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7岁财务总监:这个时代,每一分努力都会得到回报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8-06-22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越来越多的事实告诉我们,在这个时代,每一分努力都能得到回报。
 
 
  输在起跑线上的高考生们
 
  最近看到一档综艺节目中,孙红雷和几位嘉宾一起来到上海的知名中学崇明中学,为高考生们来了一次特别的“100天誓师大会”,在誓师大会上学生们被要求站成一排,嘉宾们向学生提出了6个问题:
 
  父母是否都接受过大学以上教育?
 
  父母是否为你请过一对一家教?
 
  父母是否让你持续学习一门特长且目前还坚持一定水准?
 
  是否有过一次出国旅行的经历?
 
  父母是否承诺过送你出国留学?
 
  父母是否一直视你为骄傲并在亲友面前炫耀你?
 
  问题为肯定答案的,可以向前走6步,6个问题结束后,学生们位置如下:
 
  很多人6个问题全部为肯定答案,也有人一直站在原地没有动过。
 
  嘉宾这时宣布:这就是你们的起跑线。
 
  即便同样面临高考,在考试之外,每个学生所拥有的教育资源也有着天壤之别,很多人,在高考之前就已经落后于同伴。
 
  最近和一位做财务的朋友聊到这个问题,朋友想了一会告诉我,即便如此,这个时代依然是最好的时代。

  不够努力的人,最喜欢谈“阶层固化”
 
  这两年有个话题特别火,不断有人提到一个概念“阶层固化”。前几天,有人说起某省出台一项教育改革措施,将在高考中加入素质教育分数,其中包括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参观博物馆,各类社会活动等项目。有人说,新政策将会影响高考公平性,因为不发达地区更难为孩子提供素质教育机会,往后阶层固化只会更加严重。
 
  其实阶层固化是个老话题,在许多年之前就已经有“寒门难出贵子”的说法。朋友说,我就是出自寒门。
 
  朋友小A当初高考成绩不错,然而因为家境,最终选择了一所愿意提供学费减免的普通高校,也就是通常所说的二本。选专业时,本着好就业,收入不低的想法,朋友选择了会计学专业。
 
  无可否认的是,阶层的差距必然存在,就拿高考这件事来说,原本成绩并不如她的同学,很多都上了比她更好的大学。然而,小A始终相信阶层的影响并不足以决定未来。成年后,许多事情应该由自己负责。
 
  在那所大学里,常见的是彻底向生活妥协的人,面对难以反驳的学历歧视,选择做一个标准的得过且过的普通高校毕业生,4年之后,他们中的大多数人除了一张本科毕业证,一无所有。
 
  小A很清楚这一点,所以她也决不允许自己成为这样的人。在大学里,小A一直很拼。那样一所普通院校里,所能提供的资源向来有限,无论是教学资源,实习资源,甚至图书馆的藏书量,那所大学都捉襟见肘,然而这些都没有成为小A随波逐流的借口。从大二起,小A就有意识地参加了一系列全国高校级学科竞赛活动,最终在数学建模大赛,模拟商战大赛,英语演讲大赛中都拿到了不俗的成绩。凭着这些成绩,小A的履历迅速丰富起来,闪光点越来越多,足以让人忽视毕业院校这一栏里不尽人意的学校名字。
 
  这其中,最让小A感到明智的一个决定是在大三报考ACCA。当时同学中报考财会类证书的并不多,报考ACCA这样一张高端国际财会证书的更是寥寥。他们中的大部分人问小A,这样一所学校出来的学生,即便拿着ACCA,又能有多大起色呢?
 
  小A的回答是,只要能让自己有一丝一毫的提升,都值得一试。
 
  ACCA并不容易考,对广大中国考生们来说,横在眼前的第一道难关是语言。ACCA采用全球统一的英文培训和考试标准,要通过考试不仅仅需要具备相应的会计学专业知识和能力,更重要的是,要有用英文写出答案的能力。
 
  除此之外,ACCA还拥有在所有财会类证书中最为庞大的学科数量。14个学科涵盖从会计到审计,财务管理到投资风险分析的诸多领域,考完全科等同于完整的接受了一遍会计学本科教育,通常需要2到3年的时间才能完成。因为所需时间长,科目复杂,能坚持到最后的考生很少。
 
  小A偏偏是那个最不会放弃的人,在大四毕业时,小A在两年十年内拿下了ACCA全科,成为当时的全年级唯一一人。所有人都在好奇,这样一所学校的毕业生,即便拥有高端财会证书,又能在职场中翻起多大的浪花。
 
  然而小A做到了。毕业后,凭借简历上十几行简简单单个人经历,小A拿到了令所有人羡慕的offer。这些经历中,有大学期间参加学科竞赛拿到的全国性奖项,有大学期间的学分绩点,甚至还有小A当年在高中获得的重要奖项,高考分数等等。而其中最打动面试官的,是ACCA全科通过记录。凭借这张简历,小A拿到了本土八大之首的事务所的审计师offer。
 
  很多时候,当我们预先判断一张证书无法改变自己的处境,不过是出于两个原因,一,不自信,二,提前为自己失败找好借口。因为学校不如人,所以阶层也不如人,所以找不到工作,这就是不够努力的人,最喜欢谈论阶层固化的原因。
 
  这是最好的时代,每一分努力都不会被辜负
 
  这个时代不仅没有加剧阶层固化,反而,这个时代或许是最公平,个人的努力最容易获得回报的时代。
 
  小A说,随着经济的发展,任何行业都会逐渐变得更加规范,标准更高。就拿财务行业来说,从取消会计从业资格证开始,行业的门槛提高越来越明显。越来越多的基础财务工作将会交由机器人和财务云系统解决,而财务从业人员则将变得精英化。近年来,财务行业在招聘高端管理岗位时始终强调的证书即是一个例子。
 
  与其说阶层固化,不如说持有高端证书的人才越来越容易在行业中获得认可,因为这个时代,实力是比资历更为重要的指标。
 
  2017年以来,新闻中越来越多90后财务总监走上工作岗位,足以说明在当下的时代,年轻人的每一分努力,都能得到认可。
 
  小A说,她最讨厌阶层固化的说法,因为她的经历正是对此最好的反驳。况且,无论规则如何变化,都不应该成为放弃努力的托辞。
 
 
  ▎本文来源高顿,作者一川,高顿财经签约作者,留美海龟,财经老鸟,左手逗猫,右手写稿。
 
  文章来源:高顿财经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