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司考开卷以后,注会考生炸了!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8-06-27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前两天,司法部在官方微博上发布了2018年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相关重大变化,主要提出了四点举措,其中的每一点对新晋法考来讲,都是一大变革。
 
 
  一直以来,司考和注会都会被很多考生拿来比较,司考限制专业,考生就关注CPA会不会限制专业,尤其对想考双证的考生来说,这些形式上的变化对考试难度会产生很大的影响。
 
  所以,此次司考新政出炉以后,不少考生也拿司考和注会做了对比,其中最关注的点就是,司考将要在考场为考生配备法律法规汇编,这种“开卷”形式瞬间引来了热议。接下来,我们从几个角度来对比一下,两者在考试形式上有哪些区别,或者是可以互相借鉴的点吧。
 
  一、注会五科变六科,司考四卷变三卷
 
  熟悉注会考试的人肯定都知道,现在注会的考试形式是“6+2”,即专业阶段的6科考试,加上综合阶段的2科考试,才算完成了全部的CPA考试,可以拿到全科合格证。而在2009年之前,注会是5科考试,《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基本是从财管的成本管理中拆分重组出来,形成的新的科目。
 
  司考的话,从现在开始实行“2+1”模式,即客观题的2张试卷,加上主观题的1张试卷,全部通过后才算拿下了司考全科。
 
  客观看上去,注会的科目变多,司考的试卷变少,但是司考的主观题考试时间长达4小时,增加了论述题、法律文书相关考察,综合性更强,难度如何变化还未可知。
 
  二、注会全面机考,司考客观题机考
 
  目前,注会考试是全面机考的形式,很多会计、财管、税法中的计算题,或者是经济法、战略中的综合题,都需要通过机考来完成,对考生来讲其实算是比较大的挑战。尤其是对公式运用不熟悉的考生,机考的难度可能会比较大。
 
  而司考的话,从今年开始实施客观题机考,主观题笔考的形式,在某种程度上来讲算是一种比较合理的考试方式,未来也不排除主观题机考的可能。
 
  三、注会五年过六科,司考实行分阶段考试
 
  在考试成绩的有效期上,司考今年也进行了调整,原来是需要在一年时间内考过全部的四卷才算合格,分成“2+1”的形式后,司考在某种程度上也算是对注会的一种“借鉴”,先考出客观题才能考主观题,主观题的成绩有限期延长一年。
 
  注会的话也是,先考出专业阶段才能考综合阶段,而专业阶段的有效期是5年,5年内考出6科即可。
 
  四、注会闭卷考试,司考配备法律法规汇编
 
  最后一点,是考生争议最大的地方。
 
  注会所有的考试都是闭卷考试,而司考从2018年开始,将会在考场内配备法律法规汇编,这也就意味着,考生在回答主观题的时候有了一定的参考依据。
 
  这种新形式的变化其实有利有弊。一方面,开卷考试确实是对新制度下考试的一种尝试,至少对部分考生来说还是极大的方便了法律法规上的记忆问题。
 
 
  但是另一方面,也有不少考生觉得,开卷其实对考生来讲可能意味着难度更高,一方面没有时间去翻阅参考资料,另一方面是即使翻看了也找不到答案的那种。
 
 
  但从现在的情况来看,这只是改革初期的一种尝试,至于体验如何谁都不能轻易地下结论。而且,无论是否开卷考试,司考的主观题都不可能是简单的名词解释,记住法律法规就能完全回答正确的,所以前期对法规的理解依然很重要。
 
  而CPA虽然经常被拿来和注会比较,但未来是否会开卷还是一个未知数。也有些高顿CPA学员觉得,要知道开卷的初衷是什么,再去思考这个问题才会有意义。司考毕竟不同于CPA,一门考试的发展变化必然要符合社会和行业对它的需求和期待。
 
  所以,无论司考的变化是好是坏,对注会未来的发展而言都只是一个简单的借鉴意义,开卷也好,闭卷也罢,考生还是需要脚踏实地,一步步去努力,才有机会拿下属于自己的那张证书。
 
 
  ▎本文来源高顿,作者小七,高顿财经签约作者,CPA持证人,中央财经大学毕业,曾就职“四大”,长期专注于财会职场,做的了审计,写的了鸡汤。
 
  文章来源:高顿财经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