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国近现代:第一批被踢出局的财务人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8-06-21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近两年跳楼事件频发,尤以医院、写字楼为甚。
 
  拿去年年底,某科技公司40岁研发主管,扔下一家7口跳楼身亡的案子来说,当一位年逾不惑的中年男子,被东家逼得走投无路,被家庭重担压得难以喘息,跳楼真的是一种解脱么?
 
  这是曾经幸福美满的一家,据其妻子描述,2017年12月初,本该正常上班的丈夫被领导无端劝退,之后几天董事会一直与其相商关于补偿方案和股份转让的细节,在未谈妥的前提下,甚至逼其主动离职。
 
  在妻子眼里,丈夫是一家人的经济与精神支柱,没了他这个家都不知道如何生存下去。
 
  男子供职于知名企业,有一个9岁儿子与一个2岁女儿,双方父母都健在,40岁正值男人一生中的辉煌时期,是一个家庭的顶梁柱。
 
  中年职场人背上的三座大山
 
  却在2017年12月10日永远离开了世间,离开了他的子女,爱他的家人,从农村一路打拼到现在,社会地位、人生价值都处于蒸蒸日上的时期,面对可能来自时代的“辗轧”,用最决绝的方式与这个无情的社会说了再见!
 
  我们该心疼他的无可奈何,还是该鄙夷他的不敢承担,都无法挽回这个局面,除了感慨世事无常,与时代巨变,我们只能从现实中挖出对自己的警示,以及说不清道不明的社会态度。
 
  事件前因后果无从知晓,也无需多作评价,但他的遭遇恰恰是中国中年群体的一个危机缩影。
 
  也是中国中年财务人的影子,21世纪的财务人,一样背负着中年职场人的三座大山:房贷、赡养、教育。
 
  人到中年,第一怕钱不够用,第二怕钱不够了工作还会丢。

  事实上,中年财务人的职业迷茫状况比应届生更堪忧。

  一、第一批被淘汰的财务人,是没有任何本事的那种
 
  甚至在2017年之前,所有财务小白的一致目标是过会从,我身边都有许多考会从的例子,学生们说做财务不拿不行;财务大人们说,一张会从够用好多年。
 
  思维僵化、财务的价值也随之僵化。
 
  到了2017年,国家一纸文件:取消会从证书,全国上下大小财务全都傻了眼。
 
  干了半辈子会计的老李说:国家这是要封杀我们这帮老骨头啊!
 
  刚毕业的小马说:还指望靠它找个靠谱公司,这下算是白考了!
 
  一高顿学员也无奈道:总不能跟国家“讨说法”吧!
 
  2018年,前后8个批次的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终于落幕,前后400万考生参加,老的少的财务人蜂拥而至,我想这就叫以国家手段帮国民“戒”懒癌吧!
 
  财务圈流传着“证书走天下”的谣言,说财务行业是铁饭碗,只要能拿证,就可以安安稳稳混一辈子。
 
  我要澄清一下,这不是谣言,但也需要补充内容。
 
  当2017年11月4日下午财政部改革正式完成那一刻起,所有人开始明白一个道理,想靠入门级“本事”混饭吃,不可能了!40岁的老财务想倚老卖老也不可能了!单靠一张会计证解决房贷车贷、老人赡养、教育子女等问题,更不可能!
 
  趁早把那一套挂在嘴边十几年的说辞收起来,这个世界不再是珠算制,而是二进制,你得拿出更靠谱的本事告诉上头,你廉颇未老,尚可饭食!
 
  2018年,是财务人异常艰辛的一年。
 
  中国财务架构开始革新,新的财政政策逐步实施,初级职称逐渐被默认为财务行业的新门槛,但一张初级依旧满足不了闯天下的热血豪情?
 
  40岁的财务,有两个极端,一类是身居高位CFO或财务总监,另一类是基层会计,成本、总账。
 
  但,还指望中年财务人的市场有两种么?
 
  对企业来说,40岁要么老板要么高管,不可能让一位不惑之年的中年财务从事基础财务岗位。
 
  对个人来说,让一位40岁前辈从事基础工作,简直打脸···
 
  笔者身边就发生血淋淋的例子:部门总监明确要求,绝不要大于90后的人!
 
  冷汗直冒啊!
 
  四十多岁财务人,再过几年也是爷爷奶奶辈了,还在害怕丢工作,难道不该反思一下?
 
  2018年难熬,同时也是机遇,这一年,国内很多城市大肆招聘中高端财务人才,不仅是城市,就连国家也坐不住了,暴露出对高端财务人的渴求“欲望”。
 
  今年最热门的几大财务证书,除了依旧火热的CPA,一些国际财务证书逐渐崭露头角,如ACCA、USCPA、CMA等。
 
  曾有位点评人说了句“大逆不道”的话,做了十几年财务,还只是拿张初级/会从,没钱也是活该。
 
  说实话,这话是有些大逆不道,但我赞成,按目前行业现状来看,证书能很好的反应出月薪、年薪的阶级水平。
 
  1、CPA证书是通往财务高管的必备条件,而一位财务高管月入30000,年薪500000实属平常;
 
  2、ACCA证书又是国际财务上有名的“通行证”,基本上属于行业风向标了,随便一位持证人的财务能力都是出类拔萃的;
 
  3、AICPA证书更是美国三大黄金证书之一,近几年发展好,一阵风刮到亚洲来,引起国内一阵反响。最重要的是几乎所有财务人已经将其默认为“世界500强企业敲门砖”。
 
  “必备”“风向标”“通行证”“敲门砖”,这些听起来吓人的词语其实重达千斤,中国这块“蛋糕”真的不缺搬运工,缺的是真正能分配蛋糕的人。
 
  被淘汰,无可厚非,望君三思。
 
  二、第一批“被失业”的财务人,分不清计算器与计算机
 
  还是2017年,国际四大之一的德勤抱着不让财务人过个好年的心思,弄出了个黑科技,整整半年,整个财务圈不得安宁。
 
  媒体评论人、各界学者一面为财务人忧心忡忡,一面又一副“仇富”心态,仿若是在看一出好戏,戏的主角是全球财务从业者。
 
  什么“会计价值降至冰点,通通下岗”;什么“出纳、账房先生再无出头之日”;什么“财务人结构大洗牌”,一时间人心惶惶,连财务边缘行业也遭受牵连,德勤这款“小机器人”着实把大家吓住了。
 
  ①高重复性的手工操作流程;
 
  ②管理和监控自动化财务流程;
 
  ③录入、合并、汇总等功能;
 
  ④对既定业务逻辑的判断工作;
 
  ⑤识别流程中的优化点工作···
 
  财务工作中,可被替代的岗位太多了,尤其是那些重复性高、劳动价值低的岗位,机器人只要电量充足没日没夜的干都行,它不需要双休、不需要产假、不需要调节因为工作带来的心理压力,只需要定时维修,保证电源它可以对你忠心一辈子。
 
  人工财务被智能财务取代的时代,不远了!
 
  长沙某研究院在测试机器人工作效率时:
 
  只经过短暂的20分钟培训,机器人就在15分钟内将公司上个月的发票、工资流水全部录入财务系统,而相关记账凭证、账簿、利润表、申报表等全部自动生成,准确率100%!
 
  你没有想到的是,某天一个只会喝汽油的家伙和你抢工作,这事实残酷么?
 
  德勤财务机器人开工的那件事就曾出现在我朋友圈中,所以哪怕笔者不是财务人,也能感到了深深地被压迫与窒息感。
 
  就像某次,我去家附近超市买菜,当我将选购好的商品拿到本该有数台收银机和穿着超市马甲的收银员时,这里没有人!
 
  零散的三四位收银员服务的对象都是上了年纪的叔叔阿姨与不喜欢手机支付的“现金党”。
 
  我被指引到摆放一排黑色机子的旁边,引导者让我按照指示自己扫描、付款。
 
  所有事实是,我从超市一边的门进去,然后逛了一圈,拿好自己需要的商品,从另一边门结算再出来,全程自己选、自己扫、自己付钱、最后自己吃?!
 
  这个社会最可怕的是,它不会告诉你它每一步跨的有多大,但如果某天你发现自己跟不上了,对不起,那你就OUT了。

  财务系统、管理系统,都是企业生存的基本条件,打算盘不是!敲计算器也不是!
 
  年纪不是你逃避学习的理由,像我,就最讨厌别人说:我年纪都这么大了,还学什么计算机啊,瞎折腾什么啥啊。
 
  英国70岁高龄老太太Ruth Flowers,打的一手好碟,其实她是从四年前开始学的,也就是66岁;
 
  出生于1860年的摩西奶奶是闻名全球的风俗画画家,在她长达100多岁的生命里,共创作1600幅作品,但其实她是从77岁高龄开始学画画的;
 
  前阵子阿里招年长产品体验师,简历中最大的83岁奶奶,玩淘宝十几年了,可马云创建淘宝也就十几年啊,那时候她已经六七十岁了···
 
  没有人愿意被时代抛弃,有的人赶在时代的前面,有些人落后一些,唯独一些不思进取的“身未老心已老”的人一遍又一遍的嚷嚷着:时代对他们不公平。
 
  机器人可以三小时完成你一天的工作量,那你就必须成为能管理与分配它一天工作量的那个“幕后玩家”!
 
  这也是国内不断号召中间层的财务人转型、革新,改变思维观念,更新理论框架的重要理由。
 
  年轻人没有你的财务经验,50岁以上的财务人年老体衰,30-50之间正是黄金时期,所有的改变因你们而起。
 
  做财务,不是看老板脸色、也不是看客户颜色,而是看时代的风云变色,掌握最前沿的理论框架,最新潮的知识架构,熟悉最近期的财务案例,走在时代的前面,才能避免被抛弃、被淘汰、被驱逐、被劝退、被出局。
 
  别忘了,只有不断学习才能填补身心与知识的空虚,那种能力的缺失感,只有达到某一成就才能褪去。
 
 
  ▎本文作者:Luvian,高顿财经签约作者,留英海归,主业财经,副业心理。本文为原创文章,欢迎分享,转载必须注明来源高顿、侵权必究、不得随意更改和删减。
 
  文章来源:高顿财经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