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8年财务男,从啤酒肚到男神级,靠的是这个!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8-07-09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高度自律的人有多可怕?
 
  对于一个赖澡(推迟洗澡时间的家乡说法)赖上两小时的人来说,自律就是说几点洗就几点洗。
 
  安先生说这只能算时间观强,不能代表自律性怎样。说完又看了一眼他的浪琴表。
 
  我倒是记得这只表在公司抽奖抽的,好奇向来对福利嗤之以鼻的安先生也会对公司“发”的东西感兴趣,不过我是明白,他喜爱这机械表喜爱的紧。
 
  商务风是不是财务人的惯来打扮?每次见到安先生,灰黑西装,锃亮皮鞋,白或蓝衬打底,阿玛尼的皮带不说我都不知道!
 
  我再问,自律是不是那种冬日听到闹钟声,能立马钻出被窝穿衣洗漱的?
 
  安先生沉默了一下,像是说到点上,我认识的安先生确实如此。自律的可怕,可怕到渗人,旁人时常在他身边感到压抑,担心耽误他一分钟几百万的生意时间···
 
 
  自律是财务人的通病么?
 
  还是说是这行业就该如此,否则不能在叱咤云涌的时代背景里留下些许痕迹。
 
  认识安先生是一次财务峰会,我作为随会人员有幸参与到这场关乎十几万财务人“家庭生活质量”的会议中。大会内容提及我国财务人现状种种,提及财务人生存状态种种,我并不多了解,但因有采访任务,联系上安先生时,他刚好有个电话会议。
 
  就我个人看法,自律的人通常是温柔的,自律的财务人也不锋利,他们尽可能考虑客户的利益,为客户权益着想,甚至牺牲个人时间,以期压缩自己填补客户,也是时有常事。
 
  每个自律前提都是“胡吃海喝”
 
  安先生把这种值得借鉴的财务人自律“法则”分成几点,打消了我对自律人的“恐惧心理”。
 
  安先生曾创业过,那时的生活除了极其不检点还极其不规律,一星期至少四次应酬,每次从晚上八九点到凌晨两三点,胡吃海喝。
 
  胡子拉碴与身材走形伴随了安先生三年时间,创业初期维护老客户开发新客源,每周都要出远门,距离近就开本田,距离太远就定航班,低声下气谄媚的功夫涨了不少,真正财务技能早已不熟练。
 
  去医院检查,脂肪肝,血压也有点高。
 
  事务所一直吃老本不可能长久,终于在一次跑上3楼气喘吁吁的空档里,安先生选择放弃这种生活。或许现在的能力不足以支撑自己走下去,如果再死撑下去,事业没成人就没了。
 
  安先生从事财务工作4年,创业三年,拥有丰富的财务工作能力,对当下财务市场形势看的也比较透彻,如果从一家中型民企开始,那么职场规划不会太坎坷。
 
  一方面是拾起职场技能,另一方面是调理好身体,如果自律能让人焕发精神面貌,那么职场的气场同样可以培养。
 
  先从最简单的自律做起
 
  让自己动起来,身体动起来、脑子动起来。安先生选择有氧慢跑与游泳健身,然后准备了USCPA的备考计划。
 
  很多人瘦身胡乱制定计划,今天一公里,明天五公里,没有可持续性,如果不是合理的安排,那么第一次勉强跑下来第二次也会放弃,所以最好是从简单开始,之后慢慢升级。
 
  安先生从短泳到慢跑,从CPA证书到USCPA证书,给自己一个缓冲时间。人是有惰性的,一旦找到停止的理由,那么停止就会变成永久。所以这个过程一定要循序渐进,不能冒进也不能拖延,所谓自律,就是让自己心甘情愿的跟着计划来吧。
 
  自律的人自觉远离无用社交
 
  你可以打开自己手机查看设置——电池,检查手机在各个软件上所耗费的时间,最后发现除了朋友圈就是微博,现在应该更多是抖音这类视频软件。这些自拍、短视频、冷笑话无法给你任何生活上的提升,“哈哈哈”几声浪费你千金财富。
 
  自律的人眼中,时间不是最重要,但时间绝对等同于生命的高度。
 
  无用的社交是透支生命力的杀手之一,不知不觉刷快手、抖音两小时,拍照软件一开就是一下午加上P图、修图,如果是个文艺女生,还要琢磨半小时的配图文字。
 
  这些时间用来读篇英语文章,看一看高顿网课,或者做一些自己感兴趣的是,提升价值堆积知识是另一种提高生活幸福感方式。
 
  而自律,正是管理这些时间的管理者。
 
  我们在社会中扮演一个或多个角色,需要工作、营生、通勤,如果将仅有的时间全部耗费
 
  在此,和慢性自杀有什么区别?
 
  Excel表不仅限于财务报账
 
  财务人这辈子也离不开表,离不开账。但其实表还有许多其他用处,比如列几个日程、计划、安排等,将稀碎的时间整合起来,让时间过得更充裕,感觉上更充实,不也是一种自律的展现?
 
  安先生为自己做了健身与学习计划,专门办了游泳卡,在每次学习之后放松身心。
 
  工作之余,推掉无谓的应酬,煮一杯咖啡,翻阅一本书籍,人的寿命长短与心情真的息息相关,高度自律的人,因为生活习惯的优势,往往活得更长。
 
  考虑到未来职业发展,作为拥有8年财务工作经验的财务老人,安先生不想走死气沉沉的寻常路。他把目光放在外企,跨国集团甚至国外带团发展之上,或许CPA能够助力爬上总监职位,但想要进外企,安先生郑重其事的将USCPA考试行程安排进自律表中。
 
  每日的安排变成这般:
 
  1、上班路上听一段BBC广播;
 
  2、工作时间正常对待;
 
  3、午休时间浏览财经论坛,掌握近期财政新闻;
 
  4、加班或许是常事,但下班路上又可以背一些专业词汇。
 
  AICPA考试的备考难度确实不容小觑,纯英文与多内容使得自律计划一直延期,安先生索性不着急了,拿证是迟早的事,打好基础最重要。
 
  周五晚上2小时游泳时间,作为2小时学习之后的身心放松。
 
  通过BEC时,安先生瘦了16斤,等到REG通过后,他已重回颜值巅峰。都说男人三十一枝花,加上职业气场的魅力,身材匀称的安先生简直是公司男神级人物。
 
  真正的自律是给身体足够的暗示,让身体执行最适合的动作与行为,让大脑心安理得的去做某些事,自律不是苛责也不是对自己多狠,而是走正确的路。
 
  我自认为自己做不多多自律,但我相信每一位成功人的背后,都有一份自律的生活习惯,而且是可复制的。
 
  看着安先生有瞄一眼表,我忽然想到自律或许是一种新的人生方式,于我而言。
 
 
  ▎本文作者:Luvian,高顿财经签约作者,主业财经,副业心理。本文为原创文章,欢迎分享,转载必须注明来源高顿、侵权必究、不得随意更改和删减。
 
  文章来源:高顿财经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