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卧底公司管理群,“宁花11k招新人,不愿花9k留住老会计”的真相暴露!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8-06-06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近日,会计小何晋升小主管,第一时间被拉入了公司管理群。由于正处于扩张阶段,公司近段时间的人事变动非常频繁,新官上任的小何看到老板说:“抓紧时间招新人,老员工也该清理清理了......”不禁冷汗涔涔。
 
  职场如江湖,潜规则无数。
 
  其中有这么一条:不少公司“宁愿花11K重新招人,也不愿意花9K留住老员工”,说起来真是沉重又敏感,尤其是身上被贴着“老员工”标签的同志,感觉分分钟心都要寒了。
 
  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这种看起来不公平、不合理的“潜规则”的萌生呢?
 
  老板不傻,加薪要考虑整体平衡
 
  处于发展期的企业或者创业型公司,薪资体系相对灵活多变,甚至只要老板拍板就行。但有了一定规模的中大型公司就不同了,整个薪资体系较为完善,加薪制度都有固定流程和限制额度,并非想加就加。
 
  很多人会觉得,请一个新人要11k,而老员工只需要9k,足足2k的差距,降低了管理成本不说,老员工看起来还有不少优势,素来都有“用老不用新”的说法,为什么还要舍老求新?
 
  乍看之下,这似乎是一笔并不划算的账。但是,老板肯定不傻,站在他们的角度,用的是另一套算法:
 
  假设有10位老员工提出了加薪要求,倘若不同意,就会引起内部不满,导致员工消极怠工甚至组织动荡的后果,代缴无法估量,但一定很大;倘若同意,那就意味着要多付出一万元的成本(以10位员工,每人1k保守估计)。
 
  这个时候,我们把它转换成概率问题,在100%损失招新人多出的2k和50%的概率损失一万元之间,如果你是老板,你会选择哪个?答案已经很明显。
 
  可见,在企业看来,加薪并不是一个人的事情,也不是单方面考虑某个岗位就能解决的,牵一发而动全身,就是这个道理。
 
 
  为什么要花高薪聘请新员工?
 
  既然公司不会轻易给老员工加薪,那为什么又愿意花更高的薪水招募新人呢?
 
  原因其实也很简单。企业要发展,必然需要新生力量的注入,引进新人才,吸收新创意,才能始终保持活力和竞争力。
 
  在老员工自己看来,他们优势明显:
 
  • 熟悉公司历史、业务和产品;

  • 熟悉公司各种办事流程和人脉关系;

  • 培训学习的曲线较短。
 
  然而,这些在老板的眼里,却未必是优势,甚至可能是极大的劣势:墨守成规、做事讲究人情、缺乏学习热情和创新意识等等。
 
  就拿小何所在的财务部来说,如果不是小何平时业务能力比较出色,加上早早拿下了CPA证书,最近又通过高顿的培训考出了CMA,升职加薪未必就轮得到他,毕竟,他就是一名已经入职四年的“老员工”。
 
  而部门里的其他同事,的确存在着公司眼中的印象。会计是个需要不断学习的行业,尤其是现在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的高速发展和应用,传统会计的可替代性已经非常明显,有前瞻意识的会计都开始往管理会计的方向转型,选择通过一些高级别财会证书的学习来拓展自己的财务管理思维,跟随“业财融合”的大趋势,让自己接触业务,融入业务,最后高于业务,为企业创造更多价值和收益。
 
  当然,也能够让老板高看你一眼,进而提升自己在企业的地位,连带着薪水自然也水涨船高。
 
  归根究底,新员工总是能够给公司带来神秘感和更多创新idea,因此,老员工要想巩固自己的地位,绝对不能放弃学习的信念,无论从业多年,都应保持一颗学习新知识、接收新事物的心,才不至于被企业“弃之如敝履”。
 
  ▎本文作者:Stella,高顿财经签约作者。本文为原创文章,欢迎分享,转载必须注明来源高顿、侵权必究、不得随意更改和删减。
 
  文章来源:高顿财经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