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一看你就长着一张一年过六科的脸!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8-05-29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每年,CPA考试的话题度都是所有财会考试中最高的。
 
  而CPA考试中,除了难度、通过率这些问题,最受关注的就是那些一年过六科的学霸考生。
 
  在大多数人眼里,他们除了努力和勤奋,或许还比普通人多了那么一些运气的成分,但有人偏偏会给出不一样的答案。尤其是那些越是年轻,越是没有经历过沧桑的面孔,在对待考试这件事上越有着他们不服输的劲头和方式。
 
  下面这位刚毕业一年的95后小姐姐,看上去就长着一张一年过六科的脸。
 
  目的越纯粹,备考越高级
 
  考CPA之前,我最纠结的问题就是为什么要考CPA,考出来了对我自己的职业发展有哪些好处。因为作为一个在会计师事务所做审计助理实习的应届毕业生来讲,考不考CPA,对毕业后的每一步都至关重要。
 
  在我看来,单纯就职业发展来看,如果想在事务所发展,那考CPA就是一条必须要走的路。
 
  首先,每个会计师事务所都需要CPA持证人,哪怕现在在内资所发展,过两年想努力跳槽去四大,那CPA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条件。而且无论是薪资增长还是后期的晋升,都离不开这张CPA证书。
 
  其次,会计师事务所是一个节奏非常快的地方,对每一位刚进去的“小朋友”来说,填充更多的理论知识,让自己的能力在短期内得到提升是很重要的事情,而考CPA也是一个提升能力的最好途径。
 
  简言之,就是证书对这个行业非常重要。清楚了这个目的之后,接下来我最大的任务就是如何让自己的备考过程实现价值最大化,那么我衡量的标准是有没有可能一年过六科。
 
  考证这件事不同于其他的事情,是一件需要花费很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完成的事情,而且证书只是提升自己能力的第一步,所以无论是前期,还是过程,都需要为自己的备考制定最高级的方法和步骤,去推动这个过程。
 
 
  计划越详细,备考越高效
 
  很多CPA考生在备考过程中都不喜欢制定计划,只是想着能在考试前复习完即可,甚至还有不少考生抱着走一步看一步的心理,喜欢不停的拖延,最后成为了为CPA贡献弃考率的那个考生。
 
  其实换一种想法,如果你对自己的升职加薪也没有基本的期望和规划,一切都希望顺其自然的话,那么升职加薪的机会几乎就约等于你考出CPA的几率。所以,只有制定好详细的计划,才能让自己的备考过程高效起来。
 
  首先,在备考CPA之前最好花时间对CPA各科做一个大概的了解。一方面清楚各个科目的科目特征,如会计和税法、财管都是计算量比较大的科目、经济法偏重记忆等;另一方面将每个科目的重点章节和基础章节区分开来,在复习的时候就会有所侧重。
 
  其次,对自己的备考时间做一个简单的规划。会计师事务所的工作强度其实是非常大的,也就是说能留出的备考时间其实非常少,所以每天的通勤时间、出差时间、大块时间、零散时间该如何运用,都有一个自己的规划。
 
  包括不同科目在时间上的分配比例,都要有一个简单的概念,例如花在会计和税法上的时间大概是2:1这样的。
 
  还有就是关于备考顺序,这一点是基于科目了解来存在的。如果是仔细分析过CPA六科的考生就能知道,会计和税法的结合度是比较高的,而财管和战略的关联性比较高,经济法和审计可以一起备考,所以在安排备考科目的顺序上,就可以会计和税法一起学,对备考效率有很大的帮助。
 
 
  过程越扎实,备考越轻松
 
  很多考生在备考过程中喜欢偷懒,课程随便听两遍,知识点随便看两眼,就觉得自己完成了一轮复习,其实对CPA这种难度的考试,过程走的越扎实,备考到后期就会越来越轻松。
 
  因为时间的关系,我给自己安排了三轮复习,第一轮主攻课程和知识点,第二轮主攻习题和解析,第三轮主要就是知识点的查漏补缺和总结,以及对真题的模拟和测试。而且,每一轮复习对资料、时间、步骤的要求都是不一样的。
 
  一轮复习中,重点用到的就是教材和课程、讲义。讲义相当于前期预习,把问题和重点勾画出来后,在听课程的过程中去加强理解,然后再通过教材进一步强化。而且像会计、审计这种的科目,如果没有基础的话,课程一定要听至少3遍以上才会有效果。
 
  二轮复习中,比较重要的是辅导书和真题册,尤其是类似四维考霸那种,对习题解析和重难点解析比较突出的辅导书。这个阶段做题最重要的目的是巩固知识点,像财管、税法这些计算题比较多的科目,一定要自己上手去做一遍,包括会计分录也要自己亲手去写。
 
  三轮复习的时候,就要注意对知识点还有答题套路进行总结了。这个时候再去做真题,就要对每一道真题的出题思路、答题套路进行分析,然后利用思维导图的方式对每一个章节的知识点进行关键词整理,对自己不熟悉的知识点进行查漏补缺。
 
  如果过程走扎实的话,三轮复习下来,笔记本应该是越记越薄的,因为越到后来,需要学习的就是自己比较薄弱的环节,甚至一个错题本都要比教材有用的多。
 
 
  每一次从容不迫背后,都是一场兵荒马乱的斗争
 
  很多人羡慕我可以一年过六科,但只有我自己清楚,除了这些表面上的从容不迫,真正复习起来,边工作边备考就是一场兵荒马乱的斗争。
 
  会计师事务所的时间其实是非常紧张的,虽然没有四大员工描述的压力那么大,但内资所加起班来也要经常熬过晚上11点以后。尤其是当我知道自己身边的小伙伴有些晚上下班后要复习到半夜一两点的时候,更觉得自己应该比之前要努力一些。
 
  但反过来想想,如果能在忙碌的日子里把自己的工作和备考理顺,其实对以后的人生来讲都是一段非常有意义的经历。
 
  备考毕竟是自己的事情,有些考生感慨,看过了那么多学霸经验,最后一次过六科的依然是别人。就像很多人说“听过了那么多道理,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一样,别人的考经看上去简单,但要想真正领悟,还会有颇多困难。
 
  所以,考CPA从来不是一件听过一些考经就能很容易做到的事情,在考CPA之前可以先问问自己,为什么要考这张证书,为了考这张证书自己能努力到什么程度,如果坚持不下去的话,是选择放弃还是继续坚持。
 
  有句话说“从一个人的备考状态就能看出来是不是能一年过六科”,想来还是有几分道理的。其实坦白讲,CPA只是自己职业生涯中的一个小小的开始,未来要面临的困难会比现在多的多的多,但态度,永远是决定自己能否完成目标最重要的事情。
 
 
  ▎本文来源高顿,作者小七,高顿财经签约作者,CPA持证人,中央财经大学毕业,曾就职“四大”,长期专注于财会职场,做的了审计,写的了鸡汤。
 
  文章来源:高顿财经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