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月薪不到9621元的财务人,随不起职场份子钱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8-06-21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职场是江湖,同事大概是世界上最微妙的人际关系之一。
 
  有江湖的地方必然涉及金钱和利益,职场也不例外。
 
  此前,有一位宁波的网友去参加同事的婚礼,由于不是宁波本地人,对于当地份子钱“行情”不甚熟悉的该网友最后包了一个100块的红包,当他看到婚宴上的山珍海味后,顿时后悔自己的红包随少了。
 
  由此,这件事引发了网友们的热议。
 
  很快就分成了两大阵营,一方认为100块的红包在这个时代实在拿不出手,应该事后补红包或者买点礼物来弥补,另一方则认为“礼轻情意重”,同事关系本就敏感,没必要刻意为之。
 
  洒脱的人常常并不把职场中的份子钱当回事,但这份“红包”中却往往包含着微妙的玄机。
 
  作为掌握企业“经济命脉”的财务人,对金钱格外敏感的他们,对职场份子钱也有着各自不同的看法。
 
  1、忠于自我,心甘情愿
 
  丫丫最近收到了前直属领导老李的婚礼邀请函,虽然两人目前同属于公司的财务大部门,但是半年前丫丫就从核算部门转岗到了分析部门,两人眼下的工作交集十分有限。
 
  说起来,丫丫已经在现在的公司工作三年多了,对老李这位领导却并不待见,两人平时也就是维持着表面的和平,私下几乎没有接触。
 
  让丫丫感到尴尬的是,有一次,老李请几个部门同事吃饭,丫丫作为他的下属之一,却被排除在外。心大的丫丫不以为意,毕竟同事之交淡如水,她大抵也知道老李不待见自己的原因,无非是不小心得知了她在准备CMA考试的事情,领导总是对下属暗地里的“小动作”格外敏感。
 
  因此,一番虚情假意的“恭喜”之后,丫丫还是觉得没必要曲意逢迎,让自己的份子钱“跌份”。
 
  不出份子钱,伤感情,出了份子钱,又伤心情。
 
  在崇尚务实主义的丫丫看来,为了假装自己和谁的关系很好,而委屈自己的心情,甚至委屈自己的钱包,实在没有必要。
 
  毕竟,她的工资用处多多,这笔心不甘情不愿的份子钱完全可以拿来去买高顿的CMA教材,显然用处更大!
 
  2、考虑实际,不必攀比
 
  阿堇是财务部里唯一一个新人,其他同事几乎都是已婚人士,最近总监的儿子结婚,总监特地给他们都发了请帖,同事们都喜笑颜开地说着恭喜,并表示届时一定会到场。
 
  阿堇正在发愁份子钱,同事娟姐就神秘兮兮地凑过来问她准备随多少。阿堇忐忑地伸出五个手指,用气音试探着询问:500?
 
  娟姐皱眉看她一眼,知她是个新人,为防止到时候尴尬,跟阿堇透露,部门里都随1000,因为之前总监给他们随的就是1000,礼尚往来,互不相欠。
 
  阿堇更愁了——毕竟,她现在一个月的工资到手才5000啊!白白花掉1000意味着她这个月需要适当地“缩衣节食”,呜呼哀哉!
 
  其实,职场中的份子钱,比起人情,讲的更是“面子”。只不过,这“面子工程”并不是要你透支自己的消费能力来“死要面子活受罪”的,还是要结合自己的实际经济能力酌情考虑,工资较低的员工没有必要跟着其他同事的“标准线”勉强自己。
 
  毕竟,在随份子这件事上,比起“众筹”的说法,还是心意更重要一些。
 
  事实上,一般来说,如果是关系平平的同事之间,大家随一样的份子是比较常见的。然而现实是,即便同在财务部门,同事之间的工资却终归是有高有低的,有的人不拿份子钱当回事儿,有的人却可能因为几笔红包钱就沦为“破落户”。
 
  归根究底,还是不同的财务人“修炼”的等级不一,直接影响到薪资水平和职位的差距。
 
 
  中低端人才供大于求,高端财务人才紧缺
 
  在会计从业资格证取消,人工智能技术逐渐被引入行业市场的情况下,基层财务人员的生存空间逐渐被压缩。
 
  虽然市场对于会计服务的需求依然比较强烈,但现状是中低端人才供大于求,而高端财务人才供不应求。
 
  技术进步的影响下,企业开始更加看重具备财务分析和决策能力的财务人员,他们也已经意识到,未来的基础核算工作,比起雇佣人力,似乎引进人工智能更加高效且节约成本。基础核算会计的职场生存环境只会日益艰难。
 
  而所谓的高端财务人员自然指的是,具备管理会计知识体系及商业决策能力的财务人,能够帮助企业制定预算计划,管控成本,做得了财务分析,给得出解决方案和意见,为公司谋取更大的利益,节省更多的成本。这便是CMA持证人的主要工作职责,其为公司创造的收益也决定了其自身的个人价值。
 
  坐在风口上,猪也会飞上天
 
  Lisa是一名猎头,最近她在帮一家上市公司寻找合适的财务总监,职位越高的人才越难找,Lisa很是头疼。好不容易找到一家国有企业的财务主管容女士,她曾在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工作过,后来从事管理会计方向的财务工作,同时拿下了CMA+CPA双证,算是比较合适的人选。
 
  可惜的是,容女士对目前的工作尚算满意,并没有跳槽的打算,但是仍然隔三差五就会接到来自猎头的电话。
 
  “现在猎头寻找的,或者提供的大多需要有财务管理经验,熟悉企业内部控制,能够为企业的运营出谋划策,反而对一般的会计需求并不大。”容女士一语道破天机。
 
  俗话说得好,坐在风口上,猪也会飞上天。如果你已经很努力,却还没有飞上天,那么很显然是没有找对风口。对于如今的财会行业来说,管理会计就是那个“风口”。
 
  很多时候,选择比努力更重要。
 
  举个极端的例子,有的人做了几十年会计,认为自己资格老道,继续做下去完全没问题,不可能会到失业的地步;谁曾想,“老会计”们迎来了一位年纪轻轻的主管,职位比他们高,薪水自然也比他们高,却是一位刚出茅庐没几年的年轻人,完全颠覆了这个传统行业对于“年纪”和“经验”的格外偏爱。
 
  时代在变化,行业在转型,现在的年轻会计人应该具备更先进的前瞻意识,尽早了解到管理会计的重要性,并且抓紧时间学习相关知识和技能,培养自己的财务管理意识,不再拘泥于“证、账、表”表面的数据,而要深入到公司的业务,了解业务背后的数据和数据背后的业务,成为一名“业财融合”的复合型财务人才。
 
  CMA证书是管理会计的重要选择
 
  意识到管理会计已经成为转型“风口”之际,财务人下一步该做的,是逐步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学习更为先进的知识体系,通过专业资格证书为自己的职业生涯“充电”。
 
  作为全球管理会计界的“黄金证书”,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CMA一直深受高级财务管理者的青睐,CMA持证人也是如今企业争相抢夺的高级财务人才,不仅专业技能过硬,而且财务管理经验扎实,是财会市场供不应求的人才。
 
  此外,根据调查显示,CMA持证人的薪资水平普遍比未持证人高出67%左右,领先优势明显。
 
  ▎本文作者:Stella,高顿财经签约作者。本文为原创文章,欢迎分享,转载必须注明来源高顿、侵权必究、不得随意更改和删减。
 
  文章来源:高顿财经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