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会计证又有新转机,有希望成为水平评价类职业资格?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7-04-26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上次写了《会计从业资格证书怎么会取消?》之后,就有很多人跟我叫嚣:“国家已经确定取消了,不要制造谣言了。”对于这些人,我真的是很无语,首先在《会计法》出来之前,那篇文章不过是通过已有的官方新闻报道做的进一步推测 ,其次这些叫嚣证书已取消的人并没有明白“取消资格“和”取消考试“的区别。

  建议取消的只是“从业资格”

  我就不截财政部官网的图了,感兴趣的可以再去看看,官方的文字是“建议取消会计从业资格”,并不说取消证书,或者取消考试。两者有什么区别吗?取消资格的目的是这张证书不再作为会计的上岗门槛,强制与工作挂钩,从此实行零门槛上岗,最大限度的鼓励创新创业,而最终证书和考试的取消暂时还并没有定论。不要说我扣字眼,以前就发生过类似的情况,我先给你举两个几年前其他证书的例子。

  案例一:

  2014年,国务院取消房地产经纪人行业资格证书准入证,不少人对此政策有误读,以为不再需要考房地产经纪人资格证了。其实,只是先期取消一批准入类专业技术职业资格。

  案例二:

  2015年11月,人社部、国家税务总局公布《税务师职业资格制度暂行规定》和《税务师职业资格考试实施办法》,由此,新改革的税务师考试制度正式进入大众视野,即考试由注册税务师职业资格考试正式更名为税务师职业资格考试。

  从2014年开始国家就相继取消很多资格证书和水平评价资格证书,来降低门槛,持续激发市场和社会活力,促进就业创业,收到了很好的效果,终于不必入行先考证了。其中有些证书由于特殊的原因,只取消了从业资格,并没有取消证书和考试。比如已经取消的房地产经纪人、注册税务师、土地登记代理人、矿业权评估师、注册资产评估师等5项准入类职业资格,目前已调整为水平评价类职业资格,这些考试还在继续!

  在2014年《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减少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有关问题的通知》第53号文件中的规定:“取消国务院部门设置的没有法律、法规或国务院决定作为依据的准入类职业资格,行业管理确有需要且涉及人数较多的职业,可报国务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批准后设置为水平评价类职业资格。”

  会计行业跟税务师比较相似,业务涉及国家和纳税人的合法权益,而且行业相关人数众多,据高顿调查从业人数达到了2000多万,持证人数也接近1800万,而且每年都在以一个庞大的数量增长,市场需求量也很大,如果没有一个严格的职业标准和评价规范来约束,恐怕将出现大量经济问题。

  对新人的考核不会停止

  从业资格取消后,对新手的考核并不会消失,那么不再具有从业资格的“会计证”会演变成什么考试,有以下几种猜测:

  猜测1:会像税务师一样,成为水平评价类职业资格,也就类似之前传闻的“会计员”,归入职称类证书,作为初级入职水平的测试。

  猜测2:失去从业资格的“会计证”,其考查内容(《基础会计》和《《财经法规与会计职业道德》、《会计电算化》 )纳入初级职称考试,两者结合在一起,控制考试难度,对新人进行考查。就目前初级职称的考试难度,如果不改革,对于新手来说稍微有点难度。所以,如果真的有这种情况,初级可能会难度有所降低。

  猜测3:对新手的考查内容融入继续教育内,之前我们的理解是只有拿到会计证的人才会去继续教育,这其实是一种误解。过去,会计管理部门对会计人员进行继续教育,主要以会计证为抓手,规定只有一年完成24学分的继续教育,会计管理部门才会对其会计证予以通过年检。

  然而未来会计证不再是继续教育的前置条件,也就是说会计证与继续教育并不是“打包”关系。继续教育的内容仍将保留在修订后的《会计法》中,具有法律效力。根据现行《会计法》第39条规定:“会计人员应当遵守职业道德,提高业务素质。对会计人员的教育和培训工作应当加强。”所以第三种可能就是会计证的考查内容融入到继续教育里,继续教育将被改革并更加重视。

  啰嗦了这么多,主要意思就是“取消资格”与“取消考试”,“取消证书”还是有区别的,曾经有证书(如税务师)取消资格后,作为水平评价类职业资格证书继续考试,所以才有人猜测“会计员”证书,虽然未经证实,但是确实一定的可能性。继续教育未来会被更加重视。

  会计行业从业人数众多,而且工作责任重大,国家修改《会计法》等处理改革上,势必会推出完善的职业准则和评价规范,大家拭目以待。

  丨本文作者Lan.zheng,来源高顿;原创文章,欢迎分享,转载请注明来源高顿。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