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你已被移出会计群”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7-11-14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随着11月5日会计从业资格证正式退出历史舞台,国内逾千万张的证书一齐作废。持证者在抱怨“一夜回到解放前”之余,不得不正视这一事实:他们已被行业洗牌置换至行业边缘——无其他砝码者将被直接移出。

  一、落幕时,会从有话要说

  作为准入类职业资格,在施行的二十多年来,这一制度兢兢业业地为会计行业筛选了大量符合国情的人才,向大众普及了会计基础知识,在会计行业规范与前进的道路上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会从在“准入”上表现得越来越吃力:

  1)证书管理乱象丛生

  会从考试已举行逾二十年,在国内的许多地方,只要掏钱就能拿到会从的舞弊现象非常普遍。大大增加了管理难度与制度成本。还有不少以欺骗、贿赂、考试舞弊等不正当手段获得证书的乱象存在。利益驱动乱象丛生,会从作为从事会计工作必需的准入考试,却成了不法分子的敛财入口。

  2)考查内容与行业要求脱轨

  会计行业在国家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经济警察”角色,其良好运行事关经济、财政、税收体系的稳定。会计工作具有专业性、社会性和政策性,会计信息的质量直接影响着国家的稳定与繁荣。

  而在会从准入制度下,许多既无会计从业经验、也未接受过会计专业主干课程系统培训者,通过短短几个月的培训便获得了进入行业的资格。会从的考查内容也有相当大的局限性:考试的三门课程会计基础、电算化、财经法规过于基础,考生即使通过考试也并不具备执业的知识与技能。

  随着会计行业的不断发展,会从在行业大门处设立的关卡越来越不能满足现实需求。

  3)固化行业人才结构

  由于会从考试几乎不设门槛,只要有中学或中专以上学历即可报考,通过考试者从高校学生到社会人员都有,鱼龙混杂。目前国内已有逾千万的会从持证者,呈现出泛滥状态,远远超过了人才需求。

  另外,现如今会计行业呈现出较为坚固的金字塔结构:底层会计人员过多,中层会计人员供不应求,高层会计人员更是严重匮乏。随着时间的推进,会从考试却在不断加剧基层会计人员过剩的现状。

  二、会从持证者正在被移出行业

  会从取消后,表面上是行业门槛被直接拆除,任何人都可以出入了。实际上,是从业门槛被直接拔高了——为了筛选出符合行业要求的人才、推动人才结构合理化发展,新的门槛将进行更严格的人才调控,以解决基层会计人员过多的现状。会从持证者,便是改革的主要指向。

  1)不具备《会计法》修改所要求的专业能力

  根据11月4日的会计法修改决定,《会计法》第三十八条的原表述“从事会计工作的人员,必须取得会计从业资格证书”被修改成“会计人员应当具备从事会计工作所需要的专业能力”。

  在会计行业,专业能力意味着理论水平、操作技能与工作经验。而会从对于理论与技能的考核程度,业已达不到执业水平。用人单位对于会从持证者在工作中的表现普遍不满:专业知识不过硬,实务操作不熟练,更谈不上根据工作内容随机应变了。

  2)跟不上现实对会计人员的要求

  会从持证者不符合行业对会计人员提出的要求。会计市场存在着庞大的刚需,人才缺口巨大,而会从持证者只能从事简单的簿记、对账、绘制报表工作,这部分工作内容完全可以由ERP系统完成,更不用说功能越来越强大的财务机器人了。当然,任何行业都是如此,一边渴求金字塔顶尖的高端人才,一边淘汰塔底基础人员。

  会从持证者也不符合时代对会计人员提出的要求。随着经济全球化、金融一体化的进程,财务管理、风险控制、预算筹划越来越成为会计职业的工作重点。而会从持证者能够完成的,只有会计数据录入、核对、计算等基础工作。

  三、改革对行业门槛提出了新的要求

  取消会计从业资格证,体现了国家改革会计行业的坚定决心。根据《会计改革与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行业改革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1、解决基层会计人才过剩的现状,调控人才结构合理化发展;2、简政放权,将人员聘用权交给用人单位,让市场主体能够根据市场需求选择人才,以在市场中发挥更大的作用;3、提升会计从业人员专业能力与职业素养。

  1)调控人才结构合理化发展

  要调控人才结构合理化发展,首先必须要有合理的行业门槛。行业门槛需要满足市场对于人才质量的需求。作为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评价体系中的第二梯队,会计职称全面考察了考生的专业能力:考试对于报考者的工作年限提出了一定的要求,也考察了考生在经济法、会计实务与财务管理等方面的理论与技能。

  要调控人才结构合理化发展,还要有合理的人才评价体系。会计职称体系分为初、中、高三个等级,系统衡量了会计人业务水平的高低。截至2016年底,我国通过初、中、高级专业技术资格考试的会计人分别为404万、169万与13万。会计职称体系为行业筛选出了较为符合市场需要的人才结构。

  2)推动市场主体按需选才

  市场的繁荣发展需要每个主体的积极参与,在参与市场活动中,资金运动、预算规划、风险管理等都极为重要。因此,用人单位需要懂实操、会管理的会计人才。

  失去会从这一上岗要求后,用人单位将更加侧重对于应聘者专业能力的考查:学习经历角度而言,是否科班出身或是接受过会计专业主干课程的系统培训;证书角度而言,是否持有会计职称证书,是否通过了注册会计师的部分或全部科目;工作经验角度而言,是否从事过相关工作,在工作中掌握了哪些技能。

  其中,证书最能考查求职者的专业能力,尤其是兼顾考查理论知识、操作技能与工作年限的会计职称。很快,初级会计职称将成为许多单位的新用人标准,中级会计职称将成为招聘财务主管、总会计师等较高职位的门槛。

  3)不断提高会计人员的专业能力

  行业进步和时代发展都要求着会计人员拥有越来越高的专业能力。会计人员不再是拿着计算器便可走遍天下的账房先生,而需要不断的继续教育与业务培训。会计职称体系满足了会计人自我提升的需要,分明的层级结构、各等级对应的福利与职业地位也给了会计人前进的目标与动力。

  四、新的行业门槛在不远处招手

  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化,会计职称的含金量迅速升高,担任起会计人员管理的整副担子。初级会计职称也将接棒会计从业资格证,成为会计行业的新门槛。

  对于会从持证者来说,取得会计初级职称是免遭“移出会计群”的唯一选择。对于没有任何证书者而言,初级会计职称也是你进入行业的必需。现如今,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已取消了原来的“持有会从”报名限制,张开怀抱欢迎任何有志于会计事业、愿意付出努力者。

  不抓紧将初级会计职称囊入怀中,下一个被“移出”的,可能就是你!

  本文系高顿原创作品,作者Iris,部分内容综合自互联网,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及时联系处理。欢迎分享,转载请注明来源高顿。

  文章来源:高顿财经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