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最期待?最意外?盘点2017年会计证书七宗“最”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8-01-15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对于会计人来说,2017年可谓是风云万变的一年:《会计法》修订,新政策层出不穷,发票、分录、准则日新月异。每位会计人最关心的会计证书也经历了八方风雨:有的消逝在了历史长河,有的从天而降来到显贵地位,还有的不断厚积薄发、日渐兴盛。

  一年一度的会计证书盘点又来了!你准备好了吗?中了几刀,记得在文末留言告诉我噢!

  01 最心酸:会计从业资格证

  2017年11月4日,施行20余年的会计从业资格管理制度正式走到了终点。千万会从持证人一下子悲从中来:花了好几个月甚至考了两次、三次才拿到的证书,竟然作废了?

  事实上,这一取消有着深刻的现实根源——关于会从未扮演好“准入”角色的批评由来已久:证书管理乱象丛生,舞弊现象非常普遍;考试内容与从业要求不匹配;持证人数过多,不断加剧底层会计人员泛滥的现状。

  于是会从在2017年寒冬悄悄转身而去:那好吧,不打扰就是我最后的温柔。

  会从的取消,不仅带来了证书体系的巨大动荡,也推动着会计行业加快进入“能力至上”的时代。不仅修订后的《会计法》着重强调了会计行业从业人员应具备执业所需的专业能力,用人单位和求职者也紧跟时代步伐,不断加强对从业素质的考查和培养。

  02 最热宠:初级会计职称

  说起2017年最热门的证书,莫过于会从取消后的最大赢家:初级会计职称。

  一方面,报名人数创下历史新高。

  早在会从正式取消之前的9月,初级会计职称就已在报名条件中取消了会从限制:具备高中毕业以上学历者即可报名参加考试。无数有志于会计行业的优秀人才纷纷加入了报名大军,所以,我们在2017年迎来了两倍于去年的403万初级报名者。

  另一方面,证书含金量显著升高。

  原有行业门槛骤然取消,初级职称也顺利接棒,责无旁贷地扮演起了新门槛的作用。它不仅成了企业招聘财务人员的客观关卡,也是无数会计人及未来会计人争先恐后追求的对象。改革元年的初级职称,也在教材中展示了自己把关的决心:不仅增加了会从的基础内容,还补充了中级职称中的基本知识点。这也侧面透露出其完善会计人才评价体系、优化会计人才结构的野心。

  03 最煊赫:正高级会计职称

  2017年11月7日,在会从正式退出历史舞台的第三天,会计职称迎来了一张新证书:正高级会计职称。

  这一证书从建议、试行、经验总结到正式落地,经历了较长的时间。自15年的五省试点,到正式写入职称制度改革意见,直至最后落地,正高级职称从无到有,直接镇压在了会计职称体系的顶端。这不仅鼓励了会计人不断向上攀升,也进一步完善了职称体系。至此,包含初级、中级、高级(含副高级和正高级)的专业技术职务资格评价制度将担负起会计人才管理的重要职责。

  随其评审制度的确立,会计职称评审也正式形成了考试为先、考评结合的制度。这不仅推动会计人才评价标准进一步科学化,也鼓励会计人在发展自身专业能力之余,积极地提高业绩水平,通过贡献取得应有的职称。

  04 最意外:中级会计职称

  2017年,最让考生摸不着头脑的考试莫过于中级会计职称了。

  一方面是考试形式焕然一新。

  2017年是全面实行机考的一年。在考场中,考生面对的不再是课桌和试卷,而是电脑屏幕和不止一套、随机生成的电子试卷。部分考生在走出考场时一脸蒙圈:刚刚经历了什么?为什么考试竟可以完美错过了我的复习重点?事实上,机考增加了考试的随机性,对于百万考生来说,全面复习就显得格外重要了。

  另一方面是考试难度出乎意料。

  全面机考的第一年,中级职称也向人数骤增的考生们露出了老母亲般的微笑:《中级会计实务》遭遇难度滑铁卢,被评为史上最低难度;《财务管理》难度稳中有升,《经济法》表现持平。意料之中,2017年的中级职称通过率创下了近年新高:9.93%!

  05 最期待:注册会计师

  2017年,也是会计证书界的“扛把子”注册会计师持续兴盛、令人期待的一年。

  这一年,报考人数和持证人数再创新高。报考人数突破了百万大关,相较去年提升了25.43%。越来越多会计人选择将这一证书作为职场增值的砝码。根据中注协发布的消息,至17年底,持证人(个人会员)数也达到了23.7万人。越来越多会计人通过这一途径实现了更高的职业愿望。

  这一年,也是整体考试难度降低的一年。作为难度担当的“三座大山”会计、审计、财管难度普遍降低了,其中审计科目的难度更是创下了历史新低。无数未认真复习的考生和弃考者只能事后追悔:早知道爬也要爬到考场来啊!

  06 最惊喜:管理会计师

  2017年,管理会计在会计行业逐渐成为显著的发展趋势。CMA也成为越来越多会计人转型、晋升的选择。

  各会计证书也在考核内容出突出了这一趋势。以初级职称为例,18年的教材新增了管理会计和政府会计的重要内容,既强调了财务管理能力在会计人专业能力中的重要性,也为初级会计师拓宽了就业方向。

  管理会计的火热有多层次的深刻原因。

  宏观角度而言,管理会计是促进经济转型的重要因素,财政部早已于2016年印发了《管理会计基本指引》以指导管理会计体系的建设,17年政府也继续大力推动管理会计的深化应用;中观角度而言,管理会计是企业脱颖而出的关键,因此会计人才市场上高薪招聘管理会计的现象也层出不穷;微观角度而言,管理会计师财务人转型的重要突破口,更是在日新月异的会计行业葆有核心竞争力的关键。

  07 最扎心:USCPA

  2017年,还是USCPA全面改革的一年。自14月的第二个考试窗口起,从考试内容到考试形式全都改头换面了。

  从考试内容看,Simulation模拟案例题的分值比重提升了,BEC考试的难度增高、写作题比重增大了,在考查综合能力的基础上提升了总体难度。

  从考试形式来看,四个科目皆建立了考试蓝图,以代替之前的CSO以及SSO,高阶技能也将在更大程度上被评估。

  改革对于考生来说提高了要求,不仅需增加复习程度,之前做的部分准备工作甚至也可能被直接推翻。USCPA考生表示很扎心。

  2017年,你被哪张证书扎了心?又被哪张证书惊艳到了呢?纵观2017年,会计证书们都紧跟政策与行业趋势进行了不小的变动。这也提醒我们,对变化保持开放态度、持续学习,才是“以不变应万变”的真理。

  本文系高顿原创作品,作者Iris,非知名财经院校毕业的斜杠青年。部分内容综合自互联网,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及时联系处理。欢迎分享,转载请注明来源高顿。

  文章来源:高顿财经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