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90后财务人不得不正视的“中年危机”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8-01-25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10年前,小吴在老家的一所重点高中上高三,那一年中国发生了很多事,高考前经历了汶川大地震,高考后经历了全民奥运会,三鹿奶粉事件,神州七号飞天,以及震惊全球的金融次贷危机。
 
  但因为高考,一切似乎又都有点不一样,至少在18岁的小吴看来,进了大学未来就是有希望的。那时候的会计专业还是稳定、清闲、高薪的代名词,分数线在每个财经院校里都是最高档的那一列。
 
  10年后,2018年刚刚开始,从事会计行业已经6年的小吴明显感觉到力不从心,办公室里的人换了一拨又一拨,自己在财务主管的位子上坐了两年,却再也看不到上升的空间,也想不起来自己当初憧憬大学生活的那个样子。
 
  眼看2018年的春节越来越近,30岁的危机感也越来越强。生二胎的念想生了灭,灭了生,看着办公室新来的96年的小姑娘,她不确定一旦因为生孩子离开这里两个月,自己还能不能回的来。
 
  我们原以为中年危机是那种四十多岁,秃头肥胖的油腻职场人才会有的,现实是,不到30岁的90年的财务人,都开始有中年危机了。
 
  中年危机是怎么越来越强烈的
 
  现代人的中年危机提前了,这不是一句玩笑,也不是单纯的矫情,而是对一眼根本就看不到头的现实的无奈。
 
  有人说,25岁的“中年人”,前浪还在兴风作浪,后浪已经接踵而至,自己夹在中间里外不是,结局就是被拍死在沙滩上。
 
  前几天微博上热转一条视频,唐山市因撤销收费站,导致收费站员工失业,这些工作人员围住领导要求政府安排工作,还振振有词说道“我今年36岁了,除了收费啥也不会,也学不了什么东西了”。
 
 
  可笑固然可笑,但这就是现实。现在企业的分工越来越精细,每个人就像一台机器上的一颗螺丝钉,按部就班的重复昨日的故事。大多数35岁左右的人,都是被困在井里的青蛙,只看得见自己的一亩三分天,除此之外一无所知。
 
  而与此形成对比的是,90后博士已经开始受聘,在大学做起了法学院副教授,有颜值、有才华、有能力的现实版何以琛,用90后的另一种姿态诠释了什么才是年轻人的正确打开方式。
 
 
  所以25岁的“中年人”才会越来越焦虑,因为他们既知道自己成为不了90年副教授那样的人,又害怕自己有一天会成为36岁收费站员工那样的人。
 
  所以,全社会的中年危机才会越来越强烈,从70后到90后,几乎整个社会的职场人都认为自己在面临着中年危机,对现状的无法接受,加上对未来的分外迷茫,“组团变中年”成为这个社会的一大风景。
 
  而对更新换代特别快的财务职场来讲,中年危机的感觉就会更加明显。大多数财务人还停留在理发票记账的水平上,已经有大几十万的新人涌入了这个行业,和日渐成熟的财务机器人一起,挤压本就难以呼吸的生存空间。
 
  中年危机的典型特征
 
  2012年的时候,身边很多朋友还在跟着李宇春哼唱“再不疯狂我们就老了”,那时候微信刚刚大规模兴起,大多数人的QQ还亮着头像,10个人中有6个QQ签名都是这句话。
 
  短短的六年过后,没有人再向往疯狂,所有人都小心翼翼的应对着一切,生怕自己的生活不稳定,生怕出任何一点意外。
 
  中年危机这个词,从工作、家庭、自我的方方面面袭来,让人既不能闪躲,也来不及闪躲。
 
  工作上,是一年到头看不到上升的希望。
 
  近期,智联招聘发布了一份2017年白领满意度指数调查报告,其中显示60%的白领没有过晋升,职位晋升满意度占所有调查项目的最低值。
 
  所以20岁到40岁的财务人都在考证,考初级职称、考中级职称、考CPA、考ACCA、考CFA等等等等,所有财务人的证书摞起来也可以绕地球两圈。
 
  职场就是这样,特别多的努力才能换来一丁点的上升。
 
  家庭上,月薪3万已经撑不起一个孩子的暑假。
 
  犹记得前段时间,一封家长的信刷屏朋友圈,称自己月薪3万,却撑不起孩子的一个暑假。而现在养家的成本越来越高,2个中年人养8个老人、2个孩子的情况比比皆是。
 
  幼儿园频出事故,家长除了要陪做作业,请假开各种家长会,还要担心孩子在学校受伤,遇到各种叔叔爷爷“临时工”。
 
  微博上中兴员工跳楼事件的评论中,有网友说,也许在楼顶徘徊的那段时间,他想到了家里的4个老人,没有工作的妻子,还有正在上学的孩子,实在无法想象怎么把自己人到中年还失业的情况说出口,所以选择离开这个世界。
 
 
  我们都知道死是面对问题最错误的决定,但反问世间,如果不是觉得走投无路,谁不想看孩子长大,送父母终老,和一人白首。
 
  自我上,越来越多的人找不到自己的价值。
 
  理论上讲,工作和家庭都是小事,因为那些是一眼就能看到的沉甸甸的责任,对自我的怀疑和否定才是最可怕的中年危机。
 
  前两天晚上下班回到小区,看到有个男人安静的坐在车里一动不动,车子已经熄火,他却完全没有要下车回家的意思,那一刻我才真正有了一些感触。中年后属于自己的时间太少,每个人都需要偶尔花一点时间找找自己。
 
  张爱玲说,中年以后的男人,时长会觉得孤独,因为他一睁开眼睛,周围都是要依靠他的人,却没有他可以依靠的人。
 
  财务人如何更好的应对职场中年危机
 
  说到底,中年危机的根源更多的是和职场相关,因为职场是直接体现个人价值的地方,也是决定家庭生存能力的关键。
 
  而对财务人来讲,他们的职场危机要多过其他职业。事实上,现在的很多行业都会有自己的资本积累,中年以后可以靠资本吃饭,但财务人没办法靠老本吃饭,因为人工智能的脚步一直没停下,靠老本面临的结果就是被淘汰。
 
  一、熟悉职场“潜规则”
 
  行业不同,“潜规则”也会不同,对财务人来讲,职场潜规则就是三个词,“学历、经验、证书”,这是永恒不变的主题。优秀的人三者皆有,最怕的就是三者都不具备,还不追求上进,却做着升职加薪的美梦的人。
 
  二、清楚自己的上升空间
 
  每一份工作除了自己的本职任务以外,都会有相应的拓展空间,而决定你升职成功与否的,往往就是这部分拓展空间。从成本会计到资深会计,到会计主管,再到财务经理,每一步之间的业务拓展线如何制定,该如何实施,都是值得职场年轻人考虑的问题。
 
  三、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
 
  任何时候,每个人都要有提升自己专业能力的意识,因为这是一个人立足职场的基础,也是根本。学习是一件永无止境的事情,如果你觉得培训是一种浪费时间的事情,多的是上百万的应届毕业生有能力替代你这份工作。
 
  四、寻找更多的发展方向
 
  会计行业低端人员过剩是一个事实,短期内情况也得不到改善,所以如果自己对未来的上升空间有足够的认知,就能提前做出应对,寻找更多的发展方向。例如很多会计专业的学生期望通过四大这个平台,跳到投行、私募等金融领域。但无论朝什么方向发展,重要的是对自己有一个完整的认知。
 
  五、提升自己的抗击打能力
 
  职场压力大,生活压力大,放在哪个行业人身上都是如此,所以及时调整心态,提升自己的抗击打能力就显得非常重要。
 
  我在知乎上看到一个话题,酒店大堂经理说,“客人在我的手心摁灭了一个烟头”,早已习惯了身体当痰盂,手心当烟灰缸。90年代做门童的时候就买的起3000块的皮鞋,15年过去了,月薪到手一万四,却还是没有离开这个行业。
 
  春节到来之前,18岁以下的小孩都在感慨自己又长大了一岁,18岁以上的人都在感慨自己又老了一岁。中年危机正在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向低龄群体蔓延,但我们看不懂,也拦不住。
 
  在大多数财务人眼里,财务这两个字,再也跟“财”没有了关系,中年危机之下,一切都来得快,去得也快,只有努力挣扎的人还在等,等18岁的自己给38岁的自己设想的那个未来。
 
 
  ▎本文来源高顿,作者小七,高顿财经签约作者,CPA持证人,中央财经大学毕业,曾就职“四大”,长期专注于财会职场,做的了审计,写的了鸡汤。
 
  文章来源:高顿财经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