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又一个985硕士被末流本科生打败,别让“无知”拖垮了你的学历!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8-03-21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今年的春招还在火热的进行中,不少应届毕业生和准备跳槽的职场人士都在刷新简历,准备在春光正好的时候迎来一份期待已久的事业。

  一说到求职和工作,我们就难免要谈到学历和能力的问题,当然,这里的能力包含的比较广,例如情商能力也包括在内。印象中,企业为了降低招聘成本,都会直接在两个学历不同的人中间挑选高学历的求职者。

  但很多时候,即使学历过关拿到了入场券,也可能会因为自己其他能力上的“无知”而被一棍子否定,导致自己的高学历被拖垮,在求职者眼里一文不值。

  一、985硕士被末流本科生打败,到底该怪谁

  前两天,很久不联系的大学室友给我发微信,问我还在不在上海,她想回上海找工作,有没有合适的工作可以推荐给她。

  我愣了一下,跟她闲聊了几句近况,然后说了抱歉。其实,她的学历条件要好很多,本科毕业后,我们很多人都出来工作,她一心要考研想在学校多待几年时间,于是每天去泡图书馆,最后考上了中部地区某985高校的研究生。

  但是临近毕业,她却过得比较抑郁,几次面试都不顺利。前几天特意降低了要求,去一家普通的互联网公司应聘,一起接受项目主管面谈的还有一个不知名的二本学生。主管不看简历,直接问了几个问题,她支支吾吾答不上来,旁边的本科生却立马有板有眼的谈起了自己的理解。

  其实仔细想想,她一个985硕士比不过一个本科生,谁也怪不得。坦白讲,在我的印象中,她除了学历优势以外,在职场中是没有多少亮点的。

  读大学的时候,我们一起出去做客服的实习,培训结束后有一次模拟演练,每个实习生都要走一遍过场,轮到她时客户问了问题,她支支吾吾不讲话。旁边的实习生一直在提醒,客户问问题你要说话呀,但她自始至终都没有说完一句整话。

  还有几次大学周末做兼职,我们都在卖力的宣传,她喊累蹲在地上躲太阳,让负责人心里很不满。很多时候,只知道死读书,但是却不想在工作中出力,既想用学历换一份轻松的工作,又有点脸皮薄的人在职场中是吃不开的。

  无论你是985的研究生还是名校留学生,遇到那些自信满满,可以直接上手做事情的本科生,对职场的“无知”只会拖垮你的学历。

  二、985不等于一切,强大的自我认知很重要

  现在很多人都缺少真正的自我认知,不管是985毕业生,还是普通本科生,总以为扣在自己头上的那个代表学历的帽子,或者是代表职位的称号,就是自己的实力。

  殊不知,那些都只是身在职场的人其中的一个标签。当你没有对自身所做的事情或者是所处的环境有一个正确的认知的时候,985学历反而会成为你职场中的“后腿”。比方说在很多人的意识里,“本科生不会做”和“985硕士连这个都不懂”完全不是一个概念。

  前两天,网上热转一个帖子,有网友向某博主私信,希望能让博主帮自己分析,为什么自己一个985本科毕业,学历和能力没问题的人会被老板辞退。

  看完帖子的人大概都清楚了,该网友做了一份文件,但是结尾缺少了价格区间,于是开会的时候老板好心提醒工作不细致,最后一栏要加上,但是这位985毕业的朋友却认为,这么简单的工作老板直接加上去就可以了,于是华丽丽的在众目睽睽之下给了老板一句:太懒了吧,要不要我喂你吃饭啊。

  本以为平日里老板很平易近人,也算是朋友,自己只不过开了个玩笑,结果没几天就被人事通知走人了。自己还觉得很委屈,一直强调自己985本科毕业,学历和能力没问题,无非就是心直口快了一点,为什么要让自己离职。

  不少网友纷纷表示,这位朋友还是太天真。不同场合说不同的话,本来就是职场人应该具备的一项能力。今天你敢这么跟老板开玩笑,明天保不齐你敢跟客户这么开玩笑,丢了上百万的生意,事情就没这么简单了。

  其实,这个网友就是典型的自我认知不够,总觉得自己就是985的化身,就应该是职场的宠儿。但很多时候,985高学历并不代表一切,如果因为985高学历,就觉得自己有学历有能力,其他一切都是小事的话,那只能说活该被职场抛弃。

  三、高学历是敲门砖,真本事是试金石

  的确,在职场中有高学历是一件好事,起码在找工作的时候,学历就是一块最好的敲门砖。

  尤其对很多刚刚毕业的应届毕业生来讲,参加校招最大的法宝就是高学历,而且,很多企业和单位对学历比较看重,例如金融、医学、法律等行业,在招聘过程中会直接著名要985学校的学生,而且本科生和研究生、博士在入职时的起薪也会有不小的差距。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有了学历,进入企业就可以高枕无忧,因为真正的专业能力才是能否在职场中坚持走下去的试金石。有网友说,“武功不高,手拿屠龙刀也白瞎”,其实也是这个道理。

  之前某电视节目在网络上关于“招聘潜规则”引发热议时,就有不少网友看出了其中的真相。人事经理在指出为什么只拿走985毕业生的简历时用了这样的理由,因为你在考四六级的时候,他们已经能和外国人无障碍交流,你考计算机二级的时候,他们已经能独立做编程,甚至有了自己的创业项目,完成了几轮融资。

  仔细分析这段话就不难发现,当你把985这几个字去掉以后,这个因果之间依然是合理存在的,也就是说,他们看重的实际还是985学生背后的能力。

  而如果你靠着一张985学历,以及成熟的面试技巧侥幸通过了企业的考察,拿到了入场券,之后没有真本事做不出成绩的话,照样会被开除。

  四、高学历人群也应该深谙的职场道理

  有时候我们经常听说,只要你有真本事,老板都会敬你三分,但那是你自己经历了很多年的职场打拼,成为行业领军人物,做到了无可替代的位置的时候,才会有这样的待遇。

  所以对大多数自认为有名校光环的学生或青年职场人士来讲,不管是求职的过程中,还是在工作的过程中,都应该深谙一些职场生存之道。

  对应届毕业生来讲,在求职的时候985学历还可以成为自己最好的谈资,因为在普遍缺乏工作经验的情况下,好的学历背景对企业来讲确实吸引力更大一些。但学历也不是求职的唯一因素,个人的临场发挥,领导的个人偏好,名企的实习经验等,都是影响求职结果的因素。

  而且在职场中,985的光环还会被削弱很多,因为到那个时候,每个人都是拿业绩和数据在说话,学历更多时候就是一个点缀作用,工作做不好了照样会挨批,会叫辞职走人。

  所以有句话说,检测自己的985值不值钱的方法,不是看谁的简历被收走的多,而是具体到一个岗位中,看自己能否胜任这份工作。

  如果发现你被一个末流本科生打败,那么就该好好想想,自己到底哪里做的不好,而不是觉得老板眼光有问题,不会慧眼识珠,把985的光环高高的顶到头上,却让自己不自知的“无知”削弱了光环的力量。

  ▎本文来源高顿,作者小七,高顿财经签约作者,CPA持证人,中央财经大学毕业,曾就职“四大”,长期专注于财会职场,做的了审计,写的了鸡汤。

  文章来源:高顿财经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