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IBM公司5年裁减2万名大龄员工,40岁「老财务」扛得住吗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8-04-04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三十而立,四十不惑。

  如果说三十岁正是如日中天的年纪,那么四十岁就是抵达了人生一半长度,拥有一定经历厚度的年纪。而对于职场人来说,四十岁却真正是场“中年危机”,因为你可能正在触及职业发展的“天花板”。

  市场和企业总是偏好年轻人,老牌技术公司IBM也不例外。比起员工平均年龄为28岁的Facebook,员工平均年龄38岁的IBM的确优势不显。

  虽然年龄歧视在美国是不合法的,但很多事并不需要摆在明面上操作。据美国民间非营利新闻机构Pro Publica估计,过去5年遭到IBM解雇、裁减或强迫提前退休的40岁以上美国雇员高达2万人,差不多占期间该公司离职者总数的六成。

  职场“中年危机”并不是危言耸听。

  关于“老龄化”的现象,在财会行业尤为凸显。

  曾几何时,行业里流传着“会计越老越吃香”的言论,彼时大家也都觉得颇有道理。想一想,会计本就不是体力活,在日积月累的工作经历中,年纪越大的会计见识到的东西一定越多。更何况,在财会这个行业里,不少工作都需要职业判断能力,工作经验越丰富的,判断能力必然更准确一些。

  也正因此,许多“老会计”退休之后返聘到单位继续工作的也是屡见不鲜。

  然而,在国内经济快速发展的影响下,整个财会行业也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转型与变革。与此同时,曾经的那句“会计越老越吃香”也不再适用于眼下的行业境况,高顿CMA研究院Gigi分析称,“这句话本质上还是对的,只是未来的趋势将变成‘管理会计越老越吃香’。”

  诚然,当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技术逐渐“入侵”财会行业之后,人工会计的生存空间将被不断压缩。眼下,一个老会计做了十几年的工作,机器也许只需要很短的时间就能得出结果。这也意味着,“资格老”将不再在基础工作中占据优势。

  在我国,财务会计的比例远远高于管理会计,使得基层会计市场趋于饱和,高级管理人才却供不应求。如果你是有危机感且有远见的财务人,应当意识到当下管理会计的重要性,督促自己去学习更多先进的新知识,之后从事更多智慧型的财务工作。

  事实上,更多女性会计从业者普遍更早出现危机感。曾经遇到过一位40岁的女会计,坦言自己已然触到职场的“中年危机”,而要化解这一尴尬的处境,唯有通过学习不断提升自己这一条路可走。

  她认为,做了十几年会计,你除了有相对丰富的工作经验之外,如果再多几张比较牛逼的说得上话的专业资格证书,那就是如虎添翼了,毕竟,他们这些“老会计”除了要面对越来越多年轻人的竞争,还要应对来自人工智能的挑战。因此,即便她已经40岁,仍然选择去考了美国注册会计师,为的就是增加自己晋升和跳槽的资本。

  对于企业来说,旧的不去新的不来,而你要想留下,就得自己进一步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让自己拥有更多的话语权。

  “老”财务们,永远别让老板“请”你离开。

  ▎本文作者:Stella,高顿财经签约作者。本文为原创文章,欢迎分享,转载必须注明来源高顿、侵权必究、不得随意更改和删减。

  文章来源:高顿财经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