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5岁的财务人,收入差距有多大?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7-12-14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年关将近,收入问题越来越频繁地出现在人们的对话里、年度清单上、新年计划中。
 
  根据平安财富宝与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院长方方联合进行的国民财富焦虑研究,78%的中国人处于中度财富焦虑状态,更有4.4%的人处于高焦虑状态。财务人便是其中的典型代表:经手着百万级的资金,自己的工资却比不上九牛一毛。
 
  对于 25岁的财务人来说,这也是同龄人压力越来越大的时候:收入差距初见端倪,即使躲得开父母口中的“别人家小孩怎样怎样”,也躲不开来自身边同行的收入压力。25岁的财务人,有的刚刚通过研究生校招来到现在的岗位,有的本科毕业将将三年、正式走过职场新人期,还有的跳槽去了新单位,无论哪种情况,收入都是横亘在眼前的话题。
 
  同为财务人,25岁的我们会有多大的收入差距呢?
 
  一、所处位置,确定了起薪水平
 
  财务人薪酬起点低,这已是不争的事实,但情况也随城市和行业的不同而变动。
 
  1)北上广深,要说爱你也不难
 
  大多数人都一边说着要逃离北上广,一边拼命努力以增加自己留下的砝码。逃离的理由自然是生活成本高,可同时你也享受了更便利的教育医疗福利资源、更多的机会和更高的薪资。
 
  根据招聘网站的统计数据,我们可以看到不同城市之间会计薪资的云泥之别。
 
 
  对于25岁的财务人来说,工作城市确定了你的薪资范围。若你选择了在小城市发展,那么便很大程度上选择了要羡慕去往大城市工作的同龄人。所以很常见的是,二三线城市的财经专业毕业生,毕业后大多选择了直接去大城市工作,抑或是考大城市学校的研究生。
 
  2)不同行业方向中,薪资差别巨大
 
  即使在同一个城市,不同行业的会计人也有不小的收入差距。整体而言,第一产业中会计人的收入普遍较低;第二产业中,制造业、工业中的会计专业人员薪资较高;第三产业中,互联网、金融、地产开发等行业中从业的会计人薪资较高。
 
  以深圳为例,根据《2017年深圳市人力资源市场工资指导价位》,财税类职位的薪资水平与行业直接挂钩:金融业的会计专业人员薪资最高,平均月薪为13171元;其次为专业技术服务业和商业服务业,平均月薪为7590元和6685元;一般服务业和农林牧渔业的会计薪资最低,平均月薪为5184元和5275元。
 
  对于25岁的财务人来说,所处的城市与行业直接决定了你的薪资范围:一线城市高薪行业的会计,工资就可能是二三线城市服务行业会计工资的2-3倍。以我的一位朋友为例,她在研究生校招中拿到了上海某地产开发公司的offer,起薪就是一万二一月,而她在南京工作的审计男友,薪资翻了两次也只是刚刚和她齐平。
 
  二、岗位之间,收入差别可不小
 
  对于25岁的财务人来说,基本尚处于财务工作的基层岗位,少有佼佼者已经来到了主管岗位。可是,即使位于同一级别,不同业务、不同岗位的收入差距依然不小。
 
  1)业务:税务>审计≈资产评估>会计
 
  财务工作中,根据业务方向可以分为会计专业人员、审计专业人员、税务专业人员和资产评估人员。他们在财务工作中扮演着不同的角色,其工作在财务流程中所处的位置不同,薪资水平也有较大差异。
 
  还是以深圳为例,2017年,各行业税务专业人员的平均月薪过万,审计专业人员和资产评估人员的月薪约为八千左右,而会计专业人员的平均月薪尚不足五千五。规模最庞大的会计人员发现自己拖了财务人月薪的后腿,表示只想静静。
 
  此外,不同业务工作的涨薪速度也有不小的差距。一般而言,审计的工资涨速最快:以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中的德勤为例,德勤的审计员每隔一年工资便翻为原来的1.5倍。而会计的涨速最慢:会计的涨薪频率也与工作年限挂钩,但只是上涨固定的金额,很难出现翻倍的情况。
 
  2)岗位:职责越复杂,收入越高
 
  在同一业务方向中,岗位职责复杂度越高,薪资也越高。以会计岗位为例,总账会计收入最高,结算会计收入最低;其他细分岗位中,预算会计的收入较高,成本会计与存货会计的收入较低。
 
  对于25岁的财务人来说,所承担的业务工作越繁琐,岗位职责复杂度越高,薪资自然越高。也就是说,你能创造出多大的工作价值,便能获得对应规模的物质报酬。所以,即使是在同一家公司的财务部,也会出现“月薪五千的25岁往来会计与月薪过万的25岁税务专员邻桌而坐”的情况。
 
  岗位薪资之差不仅取决于工作价值,也受到人才规模的影响。我们可以从各类专业证书的持证人数中看到岗位之别:截至2017年10月,全国已有625万人取得了会计职称,成为助理会计师、会计师和高级会计师等,也有23.5万名注册会计师;而全国目前只有10万名注册税务师。
 
  三、工作能力,决定了你的价值
 
  可见,决定25岁财务人收入的,除了城市、行业等客观因素,还有业务、岗位等职位因素。其中,职位因素完全取决于财务人的工作能力,而城市与行业这两个客观因素,某种程度上也与能力息息相关。
 
  作为来到职场1-3年的新手,25岁的财务人不仅要看到与同龄人的收入差距,更要看到差距背后的本质:你的工作能力决定了所能产出的工作价值,而工作价值与物质报酬等价。一言以蔽之,工作能力决定了你在职场上的价值。
 
  25岁的财务人,尚是职场八九点钟的太阳,从现在开始积攒能量、蓄势待发,你也会成为你所羡慕的人的样子。若你艳羡同行同龄人的过万月薪,那么你该从现在开始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工作能力中,理论知识是基础,实务水平是外显。
 
  专业证书便是你提升工作能力的切入口。如果你想在会计业务上提升自己,初级会计职称便是必备证书,中级会计职称是标配证书,注册会计师是拔高证书,还有CMA、ACCA等国际证书可供选择。如果你想深耕于审计业务,那么初级审计职称是必备证书,中级审计职称是标配证书,注册会计师是拔高证书。
 
  在备考证书的过程中与取证后,财务人更要把这些烙印进脑海的专业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只有会运用专业知识,知识才能成为你能力的一部分,你才有可能在岗位上创造出更多价值。
 
  25岁的财务人,即使和同行同龄人有了明显的差距,从现在开始锤炼自己也来得及。莫等而立之时,再感慨“早知道”。要知道:现在起步一点儿都不晚,决定改变的每个时刻,其实都是刚刚好。
 
 
  本文系高顿原创作品,作者Iris,非知名财经院校毕业的斜杠青年,主业财经,副业心理。部分内容综合自互联网,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及时联系处理。欢迎分享,转载请注明来源高顿。
 
  文章来源:高顿财经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