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FRM与国策‘里应外合’抗风险,书写新一轮金融史诗篇章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7-11-29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中国三家政策性银行自1994年成立以来,已为政府发展、社会进步、经济宏观调控等服务23年,一直以来贯彻“不以盈利为目的,全力配合国策,适当融资”的方针充当国家经济调控主体,如今首度迎来被监管条例。

  自2018年1月1日起,将对国开行、中进出口行、中农行实行“一行一策”监管,并要求其建立相应资本约束机制。

  一、‘一行一策’实施有效补充监管缺位

  监管部门首次出台针对性策略,基本涵盖三家银行监管、经营、管理等各方面功能,包括市场定位、风险管理、内部调控、资本管理等,还以此定位三家银行的职能、经营并制定一系列个性化的监管要求,这次‘一行一策’的监管手段确实是个性化的匹配。

  对政策性银行进行整顿,不仅表明国家正在对经济调控部门进行优化,也在一阵程度上弥补了监管的缺位、盲区,以应对未来全面扩大化的经济开放,减小风险发生概率。

  20多年来,三家银行业务发展野蛮生长,经营区域不断扩大,业务复杂程度显著提高,所面临的分享任务日趋严峻,科技发展迅速从而衍生出许许多多新型的‘金融病毒’,反观金融监管手段却没有跟上步伐,本次制定新的监管规定,也是为经济监管角色的缺位寻找良方。

  三家银行20多年的监管管理经验是重要宝贵的资源,借鉴国际发放金融的优秀措施,从根源上进行梳理总结构建新的监管体系,不仅是符合经济发展的规律也是加强三家银行监管的需要。

  有关负责人发言,三家银行在服务国家经济社会的重点领域及薄弱环节力度很大,各方面指标也达到较好水平,伴随着覆盖率变高、经营范围变大、服务客群逐渐复杂,相应的监管工作面临新的挑战,这是我国金融监管机构发展的主要痛点。

  是以,针对其薄弱环节、重点难点提出的监管要求,予以明确提示,守住开发性、政策性的金融定位,坚持科学经济发展的规律。面对风险管控的老问题,要求三家银行建立垂直独立的风险管理架构,确保能将风险管控的工作职能实质化到位。

  这是国家首次针对金融监管部门的监管力度展开新的疑问,一方面是我国经济发展有所迟缓,金融领域‘事故’不断;另一方面面临频发的风险危机,滞后的监管力度开始不满足现有的经济发展步伐。

  二、针对三行风险特点提出资本约束机制

  对于重点领域的风险管控,政策根据三家银行业务特点所面临的不同风险,以信贷为主体,国开行及进出口行境外业务占比较高,要求将境外风险管理作为重中之重,保证其业务可持续发展性及合规性。

  银行所面对主要风险来源于资本的积累,一旦出现不妥善的调用就会引爆全面的金融危机,所以监管机构提出的资本约束机制成为重中之重。

  据悉,三家银行没有很高的资本水平,而在资本充足率方面三行也不存在统一的标准,加强三行的资本监管是推进其提升自身风险抵御能力的有力手段。

  三、‘里应外合’促进银行业合理有效规避

  政策性银行面临被监管,国家适时颁发金融整改方案,意味着我国高度发展的经济现状下,潜伏着许多入骨小毛病。金融风险制约着经济发展步伐,这种客观性的问题,需要多样化、整体性强的手段根治。

  金融风险管理师在集体中的角色并不起眼,但其在企业中的重要性往往无可代替,充分的风险管理经验,合理有效的风险规避手段,国际性风险管理视角,以及掌握基本的风险管理知识都是一个FRM持证人的必备要领。

  高顿FRM考试研究院专家表示,里应外合或许不是恰当词汇,应该用相辅相成来描述FRM证书与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合理关系。进入改革开放环境以来,逐渐积累的资本弊端在未来的一个不慎重就有可能爆发,我们不能寄希望于别人,而是发展自己,提升自身抗风险能力,才会在下一次危机来临前夕扭转乾坤转危为安,或者是扼杀风险与襁褓中。

FRM考试

  ▎本文作者:Luvian,高顿财经签约作者,留英海归,主业财经,副业心理。本文为原创文章,欢迎分享,转载必须注明来源高顿、侵权必究、不得随意更改和删减。【审阅人:smile】

  文章来源:高顿财经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