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穹顶之下,金融人的6种孤独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7-09-19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你感觉如何,感觉如何?/当你自.成一体,无家可归。/像个局外人,又好像一块滚石。”——————鲍勃·迪伦过去在《像一块滚石》
 
 
  很难想象前一秒与你开怀大笑对面的人,回家却在吃治愈抑郁症的药;很难想象讲台上高谈阔论的帅气大叔,回到没有温度的家中掩面痛哭。他们每天都用标准的“客套话”回复着拥有上千万上亿资产的客户;每个人都跟自己的数据谈恋爱,说情话,道平安,他们是金融人。
 
  那些流动在高级写字楼、高薪人员名单里的金融人,也有着许多看不见的孤独。
 
  尽管没有物质上的贫穷,温暖的困扰,但精神上的孤独造成了金融人前所未有的困境。
 
  第一种孤独:依赖科技而不是彼此
 
  金融人的交流深藏在一格一格的办公室里,纵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语言,依旧代替不了程序里0、1的组合。无数的红绿白色的线条组成负责的金融网,囊括了中国80%的财富。金融人的金手指舞动的频率越来越快。
 
  第二种孤独:背井离乡
 
  中国东部沿海是人口聚集地,中西部每天都还在不断地输送。中国每年的迁徙大队可以拍一部纪实片,这些背井离乡的人,有些还未成年,有些已入古稀···
 
  国家统计局数据,2016年全国农民工约有2.7亿,是总人口的两成左右。而中国金融农工占这些人口的百分之十,他们选择进入嘈杂的交易大厅,走进金融风暴眼,走进繁华的东部沿海,用头脑风暴抵抗金融风险。
 
  第三种孤独:婚姻状况
 
  目前中国的男女比列依然保持在,115:100左右,意味着每年会有3000万的男性找不到对象。其实,数据远不止此,高顿财经研究院为整合金融市场职位比数据,得出资料显示,女生不婚率上升10个点的情况下,男生整体单身率则上升3个点。而金融人的时间比分配极度不合理,更容易出现晚婚、晚育(高龄产妇危险较大)的现状。
 
  第四种孤独:怀疑,不信任。
 
  市场的假冒伪劣从没有断过货,从早期的盗版光碟、书籍,到现在的毒大米、假蜂蜜、黑奶粉等。食品不安全,知识盗窃,学历造假,信息误传,都是击败信任的利刃。金融人在风口浪尖的经济冲击下,逐渐让自己变得强大坚不可摧,相应缺乏的安全感却依然让他们备受煎熬。只有数据是真实的,这样紧张的环境下,每个金融人都是渴望被信任被接受被温暖,而不是只有数据为伴。
 
  第五种孤独:禁锢在这林立高楼
 
  防盗门窗,百层高楼,办公室门禁,随处可见的几何建筑,修剪整洁的枝桠,整齐有序的树木,生活在制式的城市里,已见不到何为尘世。金融人被禁锢在高高的楼层里,用数据与世人对话,用财产吸人眼球,却不会用情绪装扮自己。他们或许也想在明媚的阳光下来一场酣畅淋漓的比赛,而不是日以继夜的面对着看不完的数据域报表。
 
  城里的人想出去,城外的人想进去————钱钟书《围城》
 
  第六种孤独:独自前行
 
  大多数的人是努力上进的,努力。
 
  有人追逐艺术的脚步,琴棋书画玩不腻;
 
  有人徜徉文学的海洋,埋头创作新世界;
 
  有人迷恋历史的魅力,不断走访世界各地历史名胜;
 
  也有人沉醉华尔街的铜臭,逼迫自己拿下USCPA证书。
 
  他们站在繁华的街头,望着对面,望着车来车往,望着玻璃照出的自己,独自前行。

  这是孤独的创作,也是升华人生的开始。只有熬过了不被光明照亮的日子,才能得到与人分享成果的喜悦,走出孤独,走出焦虑,迈向更好的人生。

 
  ▎本文作者:七零,高顿财经签约作者,留英海归一枚,待过“四大”,混过500强。擅写各类职场故事,从真人、真事中,品味人生百态。本文为原创文章,欢迎分享,转载必须注明来源高顿、侵权必究、不得随意更改和删减。
 
  文章来源:高顿财经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