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30年后孩子们找不到工作!AI面前,财务、金融人都将失守?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7-09-01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在今年贵州的大数据峰会上,马云再次语出惊人:

  未来三十年是最佳的超车时代,是重新定义的变革时代。如果我们继续以前的教学方法,对我们的孩子进行记、背、算这些东西。不让孩子去体验,不让他们去尝试琴棋书画。

  我可以保证,三十年后孩子们找不到工作。

  01

  九寨沟地震发生18分钟后,中国地震台网的机器,写了一篇新闻稿,用时25秒。

  稿件用词准确,行文流畅,且地形天气面面俱到,即便专业记者临阵受命,成品也不过如此。

  令人咋舌的是那短短的25秒。

  人类完败了。

  回想当初阿尔法狗和柯洁的“人机围棋大战”,我们不得不深刻地意识到,人工智能已经不再只是好莱坞科幻电影里遥不可及的机器人了,他们正在悄悄渗入我们的生活,时代将被他们,和我们改变。

  02

  于是有预测说,人工智能下一步将灭了财务金融圈。

  其实,这也并非完全危言耸听。

  2000年,高盛在纽约总部的美国现金股票交易柜台雇佣了600名交易员。但今天,这里只剩下两名交易员“留守空房”。

  瑞银在裁员的路上也没有落后,这是8年前瑞银集团的交易大厅:

  现在的交易大厅却成了这个样子:

  这些交易员被替代的经历,只是全球金融业的一个缩影。

  无独有偶,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德勤、普华永道、安永、毕马威在今年相继推出了财务智能机器人方案,一些信息化厂商也推出了人工智能+财务共享的解决方案。可见,AI在未来财务管理中的应用将不断深化,影响也将更加深远。

  所以,财务人的地位就要失守了?

  03

  人工智能时代确确实实已经到来,在无法预知其未来带来的影响之前,我们应该思考的是,当下我们可以做些什么。

  从目前的实践来看,高顿职业发展中心的Andy认为,纯粹基于交易事务处理的规范性强、作业量大、重复程度高的会计核算以及外部报表披露工作最容易被机器人取代。

  也就是说,那些远离公司核心业务,对新技术新应用缺乏关注,甚至抵触或抗拒,同时又缺乏持续学习能力的基层财务人员最容易被替代。

  面对财务改革的新一轮浪潮,最近重返考场学习ACCA的Jimmy表示,公司领导最近对人工智能似乎颇感兴趣,这对于还待在原地算账的基层会计来说,不是个好苗头,如果你可以被更高效更精确成本还没你高的机器替代,公司为什么要花钱养你呢。所以,Jimmy来学了ACCA,现代财务人不能再拘泥于基础核算了,一定要有财务共享和管理的概念,要想不被淘汰,那就只能不断学习新知识,接受新变化。

  从集中式财务,到分行业ERP,再到财务云、AI+财务共享,这即是财务管理发展的路径。人工智能解放了人类的创造力,而你要去接受变革,适应变革,不要沉溺于过去,不要去幻想未来,集中注意力于现在。

  ▎本文系高顿汇编作品,作者Stella,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及时联系处理。欢迎分享,转载请注明来源高顿。

  文章来源:高顿财经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