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国企业500强出炉!银行最赚钱,恰恰是柜员的心酸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7-09-18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9月10日,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连续第16次发布“中国企业500强”排行榜,除了国家电网、中石化、中石油依然傲视群雄之外,最瞩目的就是榜单上工、农、建、中各大银行。

中国企业500强出炉!银行最赚钱,恰恰是柜员的心酸

  “中国企业500强”排行榜是按照营业收入的高低来排的,从榜单中不难看出,前10名中,有4家银行上榜。

  而在净利润的榜单中,前10名中有7家银行上榜。也就是说,中国最赚钱的500强企业中,光银行就占了7家。

  工、农、建、中四大行,再加上国家开发银行和交通银行,总利润超过了1万亿元,占到500强总利润的36.6%以上。

  而如此赚钱的银行,在员工占比最多的柜员和大堂经理心中,却跟他们毫无关系。金融行业的薪酬虽然向来是差距巨大,但是很多选择做柜员的应届毕业生,却常常表示薪资水平刚够支付自己的生活。

  高管干一天,柜员干仨月

  很多人不清楚银行是怎样一个系统,以为平常在街上看到的网点就是银行存在的形式。其实,这些街道网点只是一个低级分理处。一般来讲,银行一共有总行、分行、支行、分理处、储蓄所等分级设置。

  除去总行外,分行是每个主要城市只设一个,再在下一级单位如城市、县级、镇级等设置支行,再由支行进一步在片区或者街道铺设网点,这些网点就是我们经常见到最多的银行。

  所以,柜员作为基层职工,几乎算是这个系统中最低等级的存在,工作辛苦、压力大,薪资水平也最低。

  在银行金融系统中,“高管干一天,柜员干仨月”不是什么稀奇的事。很长一段时期以来,银行“一把手”的薪酬普遍超过了百万,中高管的平均年薪也在30—50万左右。而一个普通柜员的固定年薪平均在10万左右。

  由于银行普遍按照级别来确定收入系数和增速,尽管银行各级别之间的收入差距越来越大,但依然有很多人觉得,这说明进入银行之后的发展空间还很大。

中国企业500强出炉!银行最赚钱,恰恰是柜员的心酸

  在一份2017年各大银行工资待遇排行榜中可以看出,2017年各银行平均薪酬在10万到20多万不等。

  而新入职的柜员、大堂经理等新员工,薪酬几乎都达不到平均水平。业绩好的话,年薪可能在六七万,当然在一线城市,这一数据可能会在10万左右。

  很多金融系应届毕业生,除非是清北复交等名校出身,想进银行的话基本都是在柜员或者大堂经理等基础岗位上工作。一般要经历两三年的柜员才有参加轮岗考试的可能。

  再加上近几年互联网金融的冲击,很多人对传统银行业的信心开始下降,银行业的盈利能力也不如从前。银行虽然还在继续招新的应届毕业生,但在薪资待遇上并没有明显提升。

  我有个学弟,今年本科毕业后进工商银行上海某网点做对公业务,月薪7000+,抛去2000+的住房公积金,1000+的各种险和税,月底实到手不到4000。和上海高额的租房价格相比,日常生活都要拮据一些。但在很多同去银行就业的同学眼里,这已经是很高薪的待遇了。

  在银行哪些岗位最赚钱?

  虽然柜台是银行每天现金流量最多的地方,但柜员却不是银行最赚钱的岗位。有句话说,柜员是银行最苦逼的职业,因为“数钱数到手抽筋,没有一张归自己”。确实,只要自己不甘心当个柜员和大堂经理,努力后的发展空间还是很大的。

  但是,银行部门有很多,下分的职能和岗位名称也很多,如何挑选合适的岗位,让自己通过针对性的努力来得到晋升,还需要了解,在银行哪些岗位工作最赚钱?

  支行行长

  如果一直在支行发展的话,当然薪资水平最高的就是支行行长了。一般来讲,银行行长的平均年薪能达到30—40万,在金融行业也算是不错的水平,但是和柜员相比,压力也相应会大很多。

  除了要管理好一支团队以外,银行行长还需要有人脉资源和开拓能力,每年要完成制定好的几十个指标,这些指标完成不好的话,可能就要被亮红牌换人了。

  会计经理

  会计岗位在银行里算是一个比较重要的后台岗位。如果能做到分行或者总行的会计经理的话,年薪基本能达到40—60万。所以如果不甘心在支行发展的话,可以慢慢努力到支行的会计主管,再到分行的会计经理。

  但是会计经理任职要求也比较高,起码有5年以上的商业银行工作经验,而且要有CPA、CFA、FRM等资格证书,熟悉中国及国际会计准则。

  风险经理

  风险经理是近几年银行比较热门的一个职位。由于金融危机频发,银行在进行业务之前,更加注重项目风险评估,以减小可能存在的投资和放贷风险。通常风险经理的年薪也能达到30—50万。

  但是风险经理对学历和专业的要求都比较高,一般柜员如果想做到这个岗位的话,除了基础业务能力做好,CPA、FRM等证书考到手,还需要去读个金融类研究生或者是名校MBA,来提升自己的学历。

  高级客户经理

  普通客户经理如果能做到高级客户经理的职位,薪资上限也会很高。年薪大概能到20—50万,业绩完成的非常好的话,80—100万也有可能。

  但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从普通客户经理、到高级客户经理助理、再到高级客户经理,起码得五六年的时间打磨,前期刚开始的时候就是不小的挑战。

  内审经理

  内审的话,就是我们熟知的做一些银行财务审计,内控审计等工作,分行内审经理的话,年薪能到30—60万。但是对审计经验有很高的要求,通常要有CPA和FRM证书。

  这些岗位在银行部门中都属于高薪岗位,不过压力和柜员相比并不小,大多数柜员也并不甘心一辈子只做个柜员,所以努力向这些岗位靠拢是刚进银行就必须思考的事情。

  柜员需要做哪些努力,向高薪岗位转岗?

  经常听很多小伙伴抱怨,不想在银行做柜员,但是跳槽又不知道自己能做什么,想向中后台转岗又不知道能做哪些努力,所以一直工作的不快乐。其实,转岗最重要的是目标和坚持,做好了这些事情,银行的发展空间还是很大的。

  一、制定自己的职业规划

  做柜员的第一步,就是制定自己的职业规划,这样才能让自己每一天的忙碌都有价值。比如是想在支行发展,还是想晋升到总行做个小领导,想到后台做风控,还是做会计,这些决定都关系着你在柜员的这两年期间的努力方向,所以要慎重思考。

  二、精耕自己的业务能力

  了解了自己的职业规划以后,就要把重心放在自己现在的业务能力上。比方说想在支行发展,最大的目标就是做支行行长,那么可以从柜员业务上努力,升为柜长,然后竞聘支行的会计主管、到支行副行长,再到支行行长。

  如果想在分行做相关岗位的话,首先也是要让自己做到支行副行长的岗位,然后向省分行的相关岗位有目的性的发展。通常做到支行副行长的话,也需要五六年的时间,所以坚持精耕自己的业务能力非常重要。

  三、及时学习及时充电

  但是和中后台岗位的职能需求相比,柜员的业务能力毕竟不能满足这些岗位的要求,所以在柜员工作期间,接受专业的培训和学习,完善自己的能力很重要。

  很多会计和审计岗位对注册会计师的需求会多一些,像风控岗位就会对FRM的需求多一些,所以针对性的进行学习充电很有必要。

  一般来讲,实现一个人事业的跨越确实需要10年左右的时间,前3年是打基础阶段,5—6年是上升期,到10年左右基本就确定了今后的职业发展方向。

  银行是中国金融系统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也是实力和竞争力很强的一部分。对于身处其中的柜员来讲,面对高管的高薪,最无力的是抱怨,最该思考的,是如何有朝一日让自己成为他们中的一员。

  ▎本文来源高顿,作者小七,高顿财经签约作者,CPA持证人,中央财经大学毕业,曾就职“四大”,长期专注于财会职场,做的了审计,写的了鸡汤。

  文章来源:高顿财经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