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看到学长学姐的朋友圈,感觉自己都「毕不起业」了!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6-06-20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你的「毕业清单」是什么?

  和朋友拍套写真,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毕业旅行,买一两套得体的正装,请关系好的学弟学妹吃顿饭……

  事实上,不少人才完成了三分之一的计划,就发现已经严重超出预算了。根据媒体的消息,近两成的毕业生,毕业花费超过1万元。即便毕业季的花费抵得上之前一年的生活费,还是有不少毕业生觉得值得,毕竟「谁的青春不疯狂,钱没了,大不了工作后再赚」。

  可昨日发布的《2016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给了不少毕业生们一记响亮的耳光,上一届的毕业生月收入仅为3726元,扣除每月的房租、伙食费、交通费等等,所剩无几……该用多久才能填平「毕业花费」的那个窟窿,真的很难说。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每年的「毕业季」都成了「烧钱季」。

  四年的青春快结束了,大学生涯快要宣告终结,总要留点东西,等将来缅怀。因而,平时在淘宝上买件一百多的衣服,都得货比三家的你,可以豪爽地砸出一千多,和好友拍套写真,哪怕这是你一个月的生活费。

  因为预算原因,大学里被一再搁置的旅行,也终于提上日程。「工作后,就很难有机会再出去旅游一趟了」成了你理所当然伸手问家里要钱的理由。因为是最后一次,所以,哪怕坐飞机比坐火车贵了好几百,也无所谓。因为是最后一次,所以,在景区,哪怕明知道东西比外面贵许多,也可以任性买下所有你相中的。

  「毕业季」红火了校园周边的「餐馆」。「满300减50」、「全场8.5折优惠」、「毕业聚餐,满两桌8.8折,酒水免费」的广告,随处可见。三天一小聚,五天一大聚,大家轮流着买单,隔三差五钱就不够用了,得问家里伸手要。老师、学弟学妹、老乡想着都要请一遍,才算是给大家做了一个圆满的交代。

  毕业收拾行李,往家里寄,总觉得满满的都是回忆,什么都舍不得丢掉。大一时的电影票、景区门票叠得整整齐齐放在盒子里,曾经用过专业课本,包括买回来只穿过几回的鞋子、衣服,都一股脑,往家里寄。一寄两百多,却仍觉得值得。更何况,旁边还摆着不少寄到外省,快递费分分钟上千的包裹。

  查重软件,一买上百,也就用那么几次。宿舍桌上堆了一叠报废的A4纸,毕业论文哪怕改个页边距,都免不得要全部重新打印。没有谁去关注学校附近的所有打印店,打印的价格几乎都翻了一倍。

  网上各种奇葩毕业照,大家都争相效仿。各种民国装、旗袍买得飞起,平摊到每个人身上,一百、两百……反正都是最后一次了,哪怕买来的衣服,只穿那么一两次,就为了那一两张照片,也觉得无所谓。

  面试,正装少不了,去买淘宝上一两百的大众款,总觉得跌了面子。西服要定制,皮鞋要名牌,小到脖子里挂的项链,都讲究一个做工精致。

  钱,越用越多,预算做了一次又一次,却总觉得不够。一开始还想着要记账,慢慢的,却发现,零零星星的东西,一买就得好几百,逐渐也就失了继续记下去的兴致。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