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CMA管理会计:如何搞定不解风情的现金流?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6-03-08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现金流是最不解风情的,不管一家企业牛皮吹得多大,志向多么高远,战略步骤制定得多么明晰,只要囊中一羞涩,出现资金链断裂,就会从美好的梦幻中跌入冰冷的现实,破产清算接踵而至,最后只留现金流在一旁冷哂:跟我讲情怀?跟我谈梦想?我根本不吃这一套!

  三井住友CFO郑永强先生在其《世界500强CFO的财务管理笔记》提到,资产负债表好比是企业的骨骼,骨骼强健,企业才强大;利润表是肌肉,肌肉有力,企业发展才有动力;而现金流量是血液,只有血液健康流动,企业才能充满勃勃生机。

  但在现实中,很多企业往往更愿意把精力花费在对利润的追求上,很少讨论现金周转的问题,就像开车只顾盯着仪表板上的速度,连油箱没油了都没发现。因为资金流的突然断裂而倒闭的公司不胜枚举,这些公司的倒闭并非因为巨额亏损而导致不由令人唏嘘。

  说了这么久现金流,那么现金流的具体含义是什么呢?

  现金流是企业经营中必然会出现的,现金流量表是专门记录企业一段时间内现金流入、流出情况的报表,谈现金流不可避免的要谈现金流量表。通过投资等行为达成企业资金的良性运转,从而实现利润的最大化,这是现金流的真实含义,而对现金流量表的分析是对企业经营状况分析不可忽视的关键一步。

  既然现金流这么重要,那么该从哪些方面对它进行风险管控呢?

  库存、应收款、应付款,涵盖了现金流风险管理的三大部分。

  首先,从库存的角度看,为了避免因现金流断裂而带来的风险,企业对于业务模式的管理一定要做好,虽然业务增长永远不会均衡,但人力结构、资源结构等一定要配置得当,避免人浮于事的现象。

  其次,当业务高速增长的时候,企业对付款回款周期的控制能力减弱,为了扩展市场,获得更多的业务,许多企业经常采取滞后回款期的方式,并且在付款期上一拖再拖,导致信誉降低。

  最后,从财务报表上不容易反映出来的一些潜在付款周期,比如职员工资、税费、房租等,忽视了这些将会给现金流带来巨大影响。

  从上面三个关于现金流的风险管控因素来看,企业不应过于看重利润率,比之更重要的往往是现金流动的速度,对现金流的管理必须加强。

  分析了以上风险管理,对于现金流,企业该如何管理呢?高顿财经管理会计研究中心的Mike老师认为主要有以下三大定律。

  现金流管理第一定律,一本万利的效果不一定非要从利润上获得,良好的现金流管理也能做到。当企业付款周期比收款周期长时,那么业务越多,从供货商那里获得的无息贷款也就越多,因此企业发展的速度就会越快。

  现金流管理第二定律,当应收款小于应付款时,现金流呈现良性的态势,企业的增长快慢取决于两者之间的差异,两者之间的差异越大,增长越快。什么时候企业不适合扩张了?当应收款大于35的时候,就是一个警戒值,因为它越扩张,风险就越大,现金流危机就越深刻。

  现金流管理第三定律,对于融资,企业要慎重。“攘外必先安内”,如果企业不能很好地解决内部的现金流管理的问题,那么投资再多也是白给了别人用,对企业自身的发展没有什么帮助。

  现金流虽然不解风情,但只要了解了它的“脾气”,摸准了它的“套路”,要想把它拿下也并非没有可能。

  ▎本文作者phoenix.tan ,来源高顿网校CMA。更多内容请关注微信号(chinacma),最快速的个人价值提升,最应当了解的行业知识,最热门的管理会计动态,最新的考试资讯。原创文章,欢迎分享,若需引用或转载请保留此处信息。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