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过去10年,我做过十几家公司的会计,现在月薪5000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8-07-06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一桌之隔,对面的HR正看着简历上的工作经历出神,翻来覆去的审视中悄悄皱起了眉。
 
  老李无意识地揉搓着手指,口舌又一次开始发干。
 
  HR终于从简历中抬起了头,打量着30多岁的老李,露出职业微笑:您的工作经历挺丰富啊?
 
  老李咂咂嘴,尽量让自己显得底气十足:嗯,老会计了。
 
  HR一脸高深莫测:您工作十年了,我们这个岗位税后大概也就5k,您能接受吗?
 
  老李挑了挑眉:能!
 
  其实哪里有可以挑选的余地呢?工作10年,做会计的老李已经先后跳槽过十几家公司,他固执于“会计越老越吃香”的行业“潜规则”,却依旧敌不过到手5000块的职场现实。
 
  于是,那个亘古的话题又被摆上了桌面:为什么同样工作10年,有的人已经年薪50万,有的人却仍然拿着不到10万的年薪?
 
  首先,你干对行了吗?
 
  虽然说是做会计,但其实就业方向有很多,比如银行、金融机构、事业单位、还有涉及各个领域的公司等等。毕竟,不同行业的会计岗位,待遇什么的也可能天差地别。
 
  曾经有人问我,我收到了两个offer,一个是国有大型企业的审计,可以解决户口问题,另一个是一家中型租赁公司的内部控制(风险管理)岗位,应该选择哪一个?
 
  有的人可能会选择能解决户口的单位,干几年之后大不了再跳槽。但是,有一点需要明了,在国企做审计,未来十年的职业前景几乎可以预见,稳定,但肯定赚不了大钱。
 
  同样地,如果是去中小型租赁、信托、证券、互联网公司等企业工作,风险必然比国企大,也许第二年就得重新找工作;但同时也意味着更多的机会,也许第二年就可以拿到20万以上。
 
  选择往往是努力的前提,更是成功的核心。
 
 
  其次,你是否做好职业规划了?
 
  很多人都不把职业规划当回事,尤其是刚毕业的大学生,喜欢“走一步看一步”。然而,对于财务人来说,职业规划和管理是非常重要的一步,高顿职业发展研究中心的Mandy认为,毫无规划的财务人注定只能做个基层的小会计。
 
  即使在企业工作做财务,其实也有各种各样的岗位可选择——编报表、做预算、做分析、做审计或内控、做税务主管、做投资主管、做证券事务代表等等。不同的职能岗位发展的空间也是大相径庭的。在管理会计的大势驱动下,在职的核算会计开始意识到转型的重要性,而即将踏上职场的会计人则开始转变思维,尝试往财务管理的方向发展。CMA作为管理会计界的“黄金证书”,报考者中大学生占据相当一部分比例,就是意识到了财务管理和分析的职业发展前景更加可观。
 
  要不想做一辈子的小会计,就得跟随行业大势,从管理的角度入手。
 
  第三,你知道不同的职位有不同的能力要求么?
 
  我认识一位会计信息化方向的研究生,可以说是当下最热门的复合型人才。他在一家规模较大的民营企业工作,干了三五年,年薪已经超过20万,但离财务经理总是有一步之遥。
 
  一个原因是他的专业技能过硬,一旦提拔他,一时之间找不到替代的人;另一个原因则是他也没有注重组织协调能力和决策能力的培养。毕竟,要当管理者,并不是专业技能过硬就能胜任的。
 
  职位越高,决策能力反而越重要。对于高级管理层来说,专业技能要求相对下降,而沟通能力、组织协调能力、管理能力的要求则相对提高。
 
  古老的会计职场也经不起时代更迭的淬炼,你也千万别让自己活成一个一成不变的“老古董”,一边无能为力地拿着五六千的薪水,一边埋怨着现实的卑劣。
 
  ▎本文作者:Stella,高顿财经签约作者。本文为原创文章,欢迎分享,转载必须注明来源高顿、侵权必究、不得随意更改和删减。
 
  文章来源:高顿财经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