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南方姑娘成材史:老父从深圳将其“逼往”美国读研,2年后亭亭玉立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8-06-25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三叔家有个芳龄四六的堂妹,亭亭玉立、出落有致。
 
  第一次见小西差不多是十年前,第二次见她刚好是今年端午小长假。母亲收拾出两张桌子,一张是他们与三叔三婶聊天用,一张给我和小西叙旧。
 
  虽说我不是那种自来熟、人来疯,但是对这个深圳生活20年,东北上学3年,美国留学2年的妹妹倒十分感兴趣。
 
  三叔是个生意人,很早就带一家人去了深圳,那边有他们的房子车子,也有许多我曾向往过的东西。记忆中,小西胆小、怕生人,与现在的外向反差很大,很难想象这样一个羸弱的南方女生在东北生活了三年又去美国生活了两年。
 
  至少生活的磨练,让她清楚了社会的生存法则,我也很乐意倾听她的转变之路。
 
  三叔三婶很乐意女儿选了会计专业,一方面认为女孩子念会计比较好找工作,还有就是社会地位或者说被淘汰的概率比较小吧。
 
  好在小西对数字比较敏感,高考之后很幸运的读了东北财经大学会计学专业。
 
  早前,我发现过一个蛮有意思的现象,南方孩子喜欢填北方学校,北方学生更想来南方读书,长住深圳的小西说自己很喜欢下雪,之前只能从电视、视频里看见漫天飞雪的美景,这次一定要去东北看个够!
 
  我曾得知,北方人是最喜欢看在雪地里打滚的南方人,像小西这样的傻姑娘应该不少吧。
 
  大一被各个热心的学长学姐拉去参加社团活动,被热情的舍友介绍各种东北美食,加上自己几乎全年都在猎奇,整整一年,课程、作业、老师统统抛诸脑后。
 
  小西也是从那个时期开始变得外向、活泼起来。
 
  大二时候,三叔看到爱女几乎荒废学业,曾去过东北5次。探望2次,3次是以送人的名义去的。因为不了解,所以更想要接近,他知道小西容易被外界环境所干扰,也明白外面的世界有多精彩,所以三叔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送女儿去美国留学。
 
  本身读会计很大一个优势就是学历,东北财经是国内较为优秀的财经院校,且他们的学生向来是财商界的香饽饽,往往取得相关证书的学生都会获得不错的工作优待。
 
  大一大二就这么浑浑噩噩的过去了,学校的优势完全被“糟蹋”,三叔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大三时候,三叔郑重与小西谈过一次话,关于人生、关乎未来。

  财务人在很早时候是很受人敬重的,那时候的财务人叫账房先生。
 
  账房先生每天有算不完的账,要对称、对账、对商品,把买卖一笔一笔的誊写在一本账目中。以前的财务哪有现在的高级,还有金蝶这样的系统可以录入。
 
  不过性质却相差无几,都是记录、校对的成分居多。这是账房先生与会计的对比,但社会发展至今,所有的账房先生都“下岗”了,所有的会计差不多都变成了简单的重复性劳工,每天的工作单调无比、无趣无比。
 
  真正的财务工作是一种更高级的资产管理,而不是报表、对账、核算。
 
  如果你继续沉沦下去,倒不是说就活不了,但你一定要为现在的潇洒付出相应的代价,我茶楼的出纳你可以做,你李叔叔家茶厂的工作你也可以做,还有王叔叔、斯阿姨,只要是爸爸的客户、朋友,你都可以去尝试。
 
  但这是你想要的么?
 
  财务并非你想象的那样简单,打算盘?做表格?坐等收钱?财务是比任何行业都需要专业性的工种,门槛高到没有证书连简历都不会看你的。
 
  三叔的心情,我是十分理解的,一方面担心小西的未来人生,一方面又怕自己的急切起到逆反作用。不过这是一位很好、又负责任的父亲,他一步步循循善诱,没有压迫也没有威胁,只是告诉小西,需要为选择的人生负责,需要承担所选择的后果罢了。
 
  财务圈的水很深,如果是学历是打开大门的第一步,那么证书就是支撑你走进大门的勇气与动力,没有勇气与动力,即便大门敞开,你也只能在门外徘徊永远进不了核心区域。
 
  像出纳、审计员等工作会需要到初级会计职称证书,高一点的职位像财务主管、财务经理也需要到CPA证书,而一些外企公司更是需要USCPA证书,一些国际性含金量较高的证书,完全是纯英文考试,其含金量与性价比往往是助力财务走向飞黄腾达的重要磐石。
 
  大三下学期,三叔给小西做过很多功课,包括社会实践与实际工作经历,有时出差或去合作的供应商那边也会把小西带着,一些人情世故早点让孩子知道也好。
 
  二十岁刚出头,或许还不明白生活的重担,也分不清压力到底来源于未来还是自己的父亲,在青春洋溢的大学校园里,更多人选择的是洒脱、随遇而安,但有些人选择的却是提前进入暴风雨中锤炼。
 
  小西决定去美国读研,因为她参加一次PwC专场介绍会之后。
 
  作为不起眼学生团成员,她并不能接触很深层次的行业情况,唯有知道在美国做财务需要AICPA证书,需要专业的签字权,需要成为一名美国注册会计师,而留美生和美国财务生每年都会参加USCPA考试,借此改变人生。
 
  普华永道在中国的名声是显而易见的,标准的财务规范和能够接触到很多实践性的案例与客户,是一个财务新人所梦寐以求的。当然,实习生的名额毕竟有限,即便是优秀财经院校的学生,竞争力依旧很强。
 
  留学被安排在大四,三婶觉得三叔是在“糟蹋”自己的女儿,好好地读书为什么要跑去美国,异国他乡一个女孩子怎么承受的了?三叔觉得三婶有些不明是非,为此,两个人半个月没说话,小西虽然不是特别乐意出国,但因为明白父亲的出发点是好的,也参与了安慰妈妈的行动。
 
  申请美国田纳西大学研究生让小西吃了很多苦头,该校硕士申请需要较高的托福分数,为此三叔硬是陪着小西辗转多家英语辅导班。当得知USCPA即将毕业的大三生也可以考时,小西特意让父亲陪同飞关岛参加了FAR科目的考试,尽管结果不是很理想,好在也是知道了自己的财会水平与英语水平。
 
  留学就在眼前,小西有种浪子回头的感觉做起了人生规划,两年时间该干什么,要去哪些地方,参观哪些名胜,增加阅历与见识都是一个成功财务人的基本条件。
 
  成就的高低不是为了彰显,而是为了让自己活的更开心,过的更潇洒。
 
  留学头一年,小西因为口语表达能力的缺陷一度陷入自闭当中。除了必要的课,她时常把自己关在宿舍练习英语,三叔知道后建议她时常出去走动,在异国他乡,学会语言是生存的必要性。
 
  经过不断深入的学习与参与,小西明显感觉到自身在财务领域的不足,包括知识储备与“岗前培训”。一些前沿财务理论还是在备考USCPA过程中发现,慢慢的发现很多内容与实际工作息息相关,而学生时代的学习更像是一种稳打稳扎的知识储蓄,但如果储蓄没有做好,那么后面的考试也会跟着一片倒。
 
  在美国,USCPA持证人的就业面很广,几乎是高薪的代名词,而此证书的适用性因为经济全球化的缘故同样变得“处处吃香”。这一点,在国内财务市场亦被得知,也就是说持证人在多个国家享有就业工作的可能。
 
  留学第二年,小西已经通过了三科,唯独REG科目始终不得通过,不是71就是73分,偏偏差的那几分让小西抓狂无数次。
 
  三叔帮小西报了高顿USCPA培训班,定制了个性化辅导班,尽管在美国生活了一段时间,但那些生硬的美国税法、商法还是很难去理解通透,如果没有专业的框架指导,估计18月也不够复习的,全部背下来USCPA教材,难度可不小。
 
  不过学习还是要找方式,方向对了,学起来就快,思维导图、定点回顾、点对点测试、章节回忆式做题,都可以很好的帮助考生记住学习内容。
 
  18个月说长不长,说短不短,来美国学习最大的收获是掌握了一种语言和取得了一张“世界500强企业的通行证”吧!
 
  小西整体给我的感觉还算是坚韧不拔、百折不挠的那种,比较像三叔爱折腾,属于那种不到黄河心不死,不见棺材不落泪的人,也正是因为有他们,这个世界才会显得那么有希望,才会被更多的人所期望。
 
  有梦想和失去梦想的人,无关生命的长短,只关乎幸福感,一些正在路上的孩子,希望你们有面对接下来狂风暴雨的打算,听清楚身边人的轻声细语与叮咛嘱咐,勿忘初心坚守远方。
 
 
  ▎本文作者:Luvian,高顿财经签约作者,留英海归,主业财经,副业心理。本文为原创文章,欢迎分享,转载必须注明来源高顿、侵权必究、不得随意更改和删减。
 
  文章来源:高顿财经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