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7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审计》真题(更新完)

http://zige.eol.cn  来源:考试吧  作者:  2017-10-18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一、单项选择题

  1. 【题干】下列有关检查风险的说法中错误的有( )。

  【选项】

  A.检查风险不可能降低为0

  B.保持职业怀疑有助于降低检查风险

  C.检查风险是未通过审计程序发现的,导致出具不适当的审计报告

  D.检查风险取决于审计程序设计的合理性和执行的有效性

  【答案】C

  【解析】检查风险指如果存在某一错报,该错报单独或连同其他错报可能是重大的,注册会计师为将审计风险降至可接受的低水平而实施程序后没有发现这种错报的风险(选项C错误);检查风险取决于审计程序审计的合理性和执行的有效性(选项D正确);由于注册会计师通常并不对所有的交易、账户余额和披露进行检查,以及其他原因,检查风险不可能降低为零(选项A正确);保持职业怀疑有助于降低检查风险(选项B正确)。

  【考点】检查风险

  2. 【题干】在使用审计抽样实施控制测试时,下列情形中,注册会计师不能另外选取替代样本的是( )。

  【选项】

  A.单据丢失

  B.单据不适用

  C.单据无效

  D.单据未使用

  【答案】A

  【解析】选项C,注册会计师选取的样本可能包含无效的项目,如无效的单据(比如空白的单据)如果注册会计师能够合理确信票据的无效是正常的且不构成对设定控制的偏差,就要用另外的收据代替。选项B,D,注册会计师对未使用或不适用的单据的考虑与无效单据类似;选项A,如果找不到该单据,或由于其他原因注册会计师无法对选取的项目实施检查,注册会计师就要考虑对评价样本时将该样本视为一项控制偏差。

  【考点】选取样本并对其实施审计程序

  3. 【题干】考虑选择较高的百分比来确定实际执行的重要性( )。

  【选项】

  A.首次接受委托的审计项目

  B.以前年度调整较少的项目

  C.处于高风险行业、面临较大市场竞争压力

  D.存在值得关注的内部控制缺陷

  【答案】B

  【解析】选项A,C,D属于考虑选择较低的百分比确定实际执行的重要性的情况。考虑选择较高的百分比来确定实际执行的重要性:1、以前年度审计调整较少;2、项目总体风险低到中等,例如:处于非高风险行业、管理层有足够能力、面临较低的市场竞争压力和业绩压力等;3、以前期间的审计经验表明内部控制的运行有效。

  【考点】重要性

  4. 【题干】下列有关审计证据质量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选项】

  A.审计证据的适当性是对审计证据质量的衡量

  B.注册会计师可以通过获取更多的审计证据弥补证据质量的缺陷

  C.在既定的重大错报风险水平下、需要获取的审计证据的数量受审计证据质量影响

  D.审计证据的质量与审计证据的相关性和可靠性相关

  【答案】B

  【解析】选项A正确,审计证据的适当性是对审计证据质量的衡量;选项B错误,注册会计师不能通过获取更多的审计证据弥补审计证据质量的缺陷;选项C,评估的错报风险越高,需要的审计证据可能就越多;选项D,审计证据的质量与审计证据的相关性和可靠性相关。

  【考点】审计证据的适当性与充分性

  5. 【题干】关于质量控制复核使用分析程序,错误的选项是( )。

  【选项】

  A.主要关注报表层次的错报

  B.与风险评估使用的分析程序手段相似

  C.总体复核阶段的分析程序并非为了对特定账户余额和披露提供保证水平

  D.目的在于查找重大错报风险的变化

  【答案】D

  【解析】选项D错误,在审计结束或临近结束时,注册会计师运用分析程序的目的是确定财务报表整体是否与其对审计单位的了解一致在总体复核阶段实施的分析程序主要在于强调并解释财务报表项目自上一个会计期间依赖发生的重大变化;选项A,C,在总体复核阶段实施的分析程序并非为了对特定账户余额和披露提供实质性的保证水平,因此并不如实质性分析程序那样详细和具体而往往集中在财务报表层次;选项B,在总体复核阶段执行分析程序,所进行的比较和适用的手段与风险评估程序中使用的分析程序基本相同,但两者的目的不同。

  【考点】分析程序用于总体复核

  6. 【题干】下列有关了解被审计单位及其环境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选项】

  A.注册会计师无需在审计完成阶段了解被审计单位及其环境

  B.对小型单位,注册会计师可以不了解被审计单位及其环境

  C.注册会计师对被审计单位及其环境了解的程度,取决于会计师事务所的质量控制政策

  D.注册会计师对被审计单位及其环境的了解的程度,低于管理层为经营管理企业反对被审计单位人类环境需要了解程度

  【答案】D

  【解析】审计准则要求注册会计师了解被审计单位及其环境,以识别和评估财报报表层次与认定层次的重大错报风险。要求注册会计师对被审计单位及其环境了解的程度,要低于管理层为经营管理企业而对被审计单位及其环境了解的程度。

  【考点】了解被审计单位及其环境

  7. 【题干】下列有关前任注册会计师的沟通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选项】

  A.后任注册会计师应当在接受委托前和接受委托后与前任注册会计师进行沟通

  B.后任注册会计师与前任注册会计师的沟通应当采用书面方式

  C.后任注册会计师应当在取得被审计单位的书面同意后,与前任注册会计师进行沟通

  D.前任注册会计师和后任注册会计师应当将沟通的情况记录于审计工作底稿

  【答案】C

  【解析】选项A,审计准则并不强制要求接受委托后的沟通;选项B,前后任注册会计师的沟通可以采取口头或书面的方式;选项C正确,后任注册会计师应当在获得被审计单位同意后再与前任注册会计师进行沟通;选项D,后任注册会计师应当将沟通的记录于审计工作底稿

  【考点】前后任注册会计师沟通

  8. 【题干】下列各项中,属于对控制的监督的是( )。

  【选项】

  A.授权与批准

  B.业绩评价

  C.内审部门定期评估控制的有效性

  D.职权与责任的分配

  【答案】C

  【解析】选项A,B,D授权与批准;业绩评价;职责分离属于控制活动。

  【考点】内部控制的含义和要素

  9. 【题干】下列有关职业怀疑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选项】

  A.职业怀疑要求注册会计师摒弃“存在即合理”的逻辑思维

  B.职业怀疑要求注册会计师对引起疑虑的情形保持警觉

  C.职业怀疑要求注册会计师审慎评价审计证据

  D.职业怀疑要求注册会计师假定管理层和治理层不诚信,并以此为前提计划审计工作

  【答案】D

  【解析】选项D错误,职业怀疑要求注册会计师客观的评价管理层和治理层,并不能假定管理层和治理层不诚信,并以此为前提计划审计工作。

  【考点】保持职业怀疑

  10. 【题干】下列有关超出被审计单位正常经营过程的重大关联方交易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选项】

  A.此类交易导致的风险可能不是特别风险

  B.注册会计师应当评价此类交易是否已按照适用的财务报告编制基础得到恰当会计处理和披露

  C.注册会计师应当检查与此类交易相关的合同或协议,以评价交易的商业理由

  D.此类交易经过恰当授权和批准,不足以就其不存在由于舞弊或错误导致的重大错报风险得出结论

  【答案】A

  【解析】

  【考点】

  11. 【题干】下列有关管理层书面说明的作用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选项】

  A.书面声明为财务报表审计提供了必要的审计证据

  B.管理层已提供可靠书面声明的事实,可能影响注册会计师就具体认定获取的审计证据的性质和范围

  C.书面声明可以促使管理层更加认真地考虑声明所涉及的事项

  D.书面声明本身不为所涉及的任何事项提供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

  【答案】B

  【解析】选项B错误,书面声明本身不涉及提供任何事项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注册会计师不能因管理层已提供书面声明而调整对具体认定获取的审计证据的性质和范围。

  【考点】书面声明

  12. 【题干】下列各项中,属于预防性控制的是( )。

  【选项】

  A.财务主管定期盘点现金和有价证券

  B.管理层分析评价实际业绩与预算的差异,并针对超过规定金额的差异调查原因

  C.董事会复核并批准由管理层编制的财务报表

  D.由不同的员工负责职工薪酬档案的维护和职工薪酬的计算

  【答案】D

  【解析】选项D,预防性控制通常用于政策业务流程的每一项交易,以防止错报的发生。而检测性控制的目的是发现流程中可能发生的错报。

  【考点】预防性控制与检测性控制

  13. 【题干】下列有关财务报表审计和财务报表审阅的区别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选项】

  A.财务报表审计所需证据的数量多于财务报表审阅

  B.财务报表审计提出结论的方式与财务报表审阅不同

  C.财务报表审计采用的证据收集程序少于财务报表审阅

  D.财务报表审计提供的保证水平高于财务报表审阅

  【答案】C

  【解析】注册会计师对财报报表审计业务提供合理保证所需要证据的数量多于财务报表审阅业务。

  【考点】合理保证与有限保证的区别

  14. 【题干】下列有关细节测试的样本规模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选项】

  A.误受风险与样本规模反向变动

  B.误拒风险与样本规模同向变动

  C.可容忍错报与样本规模反向变动

  D.总体项目的变异性越低,通常样本规模越小

  【答案】B

  15.【题干】下列各项中,注册会计师应当以书面形式与治理层沟通的是( )。

  【选项】

  A.注册会计师识别出的舞弊风险

  B.注册会计师确定的关键审计事项

  C.注册会计师识别出的值得关注的内部控制缺陷

  D.未更正错报

  【答案】C

  16. 【题干】下列各项中,属于舞弊发生的首要条件的是( )。

  【选项】

  A.实施舞弊的动机或压力

  B.实施舞弊的机会

  C.为舞弊行为寻找借口的能力

  D.治理层和管理层对舞弊行为的态度一

  【答案】A

  17. 【题干】在审计集团财务报表时,下列工作类型中,不适用于重要组成部分的是( )。

  【选项】

  A.特定项目审计

  B.财务信息审阅

  C.财务信息审计

  D.实施特定审计程序

  【答案】B

  18. 【题干】下列各项审计程序中,注册会计师在实施控制测试和实质性程序时均可以采用的是( )。

  【选项】

  A.检查

  B.分析程序

  C.函证

  D.重新执行

  【答案】A

  19. 【题干】下列各项中,不属于鉴定业务的是( )。

  【选项】

  A.财务报表审计

  B.财务报表审阅

  C.预测性财务信息审核

  D.对财务信息执行商定程序

  【答案】D

  20. 【题干】下列审计程序中,通常不能应对管理层凌驾于控制之上的风险是( )。

  【选项】

  A.测试会计分录和其他调整

  B.复核会计估计是否存在偏向

  C.评价重大非常规交易的商业理由

  D.获取有关重大关联方交易的管理层书面声明

  【答案】D

  21. 【题干】下列选项中,有关实质性分析程序的适用性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选项】

  A.实质性分析程序通常更适用于在一段时间内存在预期关系的大量交易

  B.实质性分析程序不适用于识列出特别风险的认定

  C.对特定实质性分析程序适用性的确定,受到认定的性质和注册会计师对重大错误风险评估的影响

  D.注册会计师无需在所有审计业务中运用实质性分析程序

  【答案】B

  22. 【题干】下列有关识别重要账户、列报及其相关认定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选项】

  A.注册会计师应当从定性和定量两个方面识别重要账户、列报及其相关认定

  B.注册会计师通常将超过报表整体重要性的账户认定为重要账户

  C.在确定重要账户、列报及其相关认定时,注册会计师应当考虑控制的影响

  D.在识别重要账户、列报及其相关认定时,注册会计师应当确定重大错报的可能来源

  【答案】C

  23. 【题干】下列情形中考虑选择较高的百分比来确定实际执行的重要性的是( )。

  【选项】

  A.首次接受委托的审计项目

  B.以前年度调整较少的项目

  C.处于高风险行业、面临较大市场竞争压力

  D.存在值得关注的内部控制缺陷

  【答案】B

  24.【题干】 在执行企业内部控制审计时,下列有关评价控制缺陷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选项】

  A.如果某项内部控制缺陷存在补偿性控制,注册会计师不应将该控制缺陷评价为重大缺陷

  B.注册会计师在评价控制缺陷是否可能导致错报时,无需量化错报发生的概率

  C.注册会计师在评价控制缺陷导致的潜在错报的金额大小时,应当考虑本期或未来期间受控制缺陷影响的账户余额或各类交易涉及的交易量

  D.注册会计师评价控制陷的严重程度时,无需考虑错误是否已经发生

  【答案】A

  25. 【题干】下列有关注册会计师在临近审计结束时运用分析程序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选项】

  A.注册会计师进行分析的重点通常集中在财务报表层次

  B.注册会计师进行分析的目的在于识别可能表明财务报表存在重大错报风险的异常变化

  C.注册会计师采用的方法与风险评估程序中使用的分析程序基本相同

  D.注册会计师进行分析并非为了对特定账户余额和披露提供实质性的保证水平

  【答案】B

  26. 【题干】下列有关职业判断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选项】

  A.职业判断能力是注册会计师胜任能力的核心

  B.注册会计师应当书面记录其在审计过程中作出的所有职业判断

  C.注册会计师保持独立有助于提高职业判断质量

  D.注册会计师工作的可辩护性是衡量职业判断质量的重要方面

  【答案】B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