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初级统计师考试统计法规预习考点6

2013-04-11 11:01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公众号

  国家制定统一的统计标准,保障统计调查采用的指标涵义、计算方法、分类目录、调查表式和统计编码等的标准化。

  统计编码是指统计分类、统计指标等的编号,是用于计算机汇总的标志。

  统计标准根据其制定机关和适用范围分:国家统计标准、部门统计标准。

  统计执法检查是指统计执法检查机关依照法定的权限、程序和方式,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贯彻执行统计法规和统计制度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以及对统计违法行为进行查处等各种活动的总称。

  国家统计局组织管理全国统计工作的监督检查,查处重大统计违法行为。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统计机构依照统计法规定查处统计违法行为。国家统计局派出的调查机构组织实施的统计调查活动中发生的统计违法行为,由组织实施该项统计调查的调查机构负责查处。

  国家统计局及其派出的调查队、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统计机构是国家依法授权的统计执法检查机关,依法具有统计执法检查权。

  统计执法检查的基本特征:①统计执法检查是由国家依法授权的机关进行的②统计执法检查是一种行政执法活动,具有严肃性、权威性和国家强制性③统计执法检查是按照一定的权限、程序和方式进行的④统计执法检查具有主动性。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统计机构在调查统计违法行为或者核查统计数据时,有权采取下列措施:①发出统计检查查询书,向检查对象查询有关事项②要求检查对象提供有关原始记录和凭证、统计台账、统计调查表、会计资料及其他相关证明和资料③就与检查有关的事项询问有关人员④进入检查对象的业务场所和统计数据处理信息系统进行检查、核对⑤经本机构负责人批准,登记保存检查对象的有关原始记录和凭证、统计台账、统计调查表、会计资料及其他相关证明和资料⑥对与检查事项有关的情况和资料进行记录、录音、录像、照相和复制。

  统计执法检查对象:①有上报统计资料义务的统计调查对象②依法组织实施政府统计调查和管理公布统计资料的人民政府、政府统计机构和政府有关部门③从事涉外调查的涉外调查机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