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初级统计师考试统计法规预习考点3

2013-04-11 10:56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公众号

  统计体制又称统计管理体制,是指国家组织管理政府统计工作的体系和制度。

  统计体制的的基本形式:集中型、分散型。集中型的优点:第一,可以最大限度地避免重复调查,节约调查经费,减轻统计调查对象的负担;第二,独立于各主管部门的统计机构负责统计工作,较易做到客观、公正,能有效避免主管部门的行政干扰;第三,易于建立统一的统计指标体系和统计标准体系。分散型的优点:统计工作与主管部门结合密切,对客观情况的变化反应及时,主管部门认为必要的统计调查可以及时进行。

  国家建立集中统一的统计系统,实行统一领导、分级负责的统计管理体制。我国建立了由政府综合统计系统系统和部门统计系统组成的集中统一的政府统计系统。

  国家统计局派出的调查队是国家统计局的派出机构。国家统计局对其派出机构的人员和编制实行垂直管理。

  部门统计系统的编制和干部由部门自行管理。

  县级以上各级人民政府统计机构的统计事业费,国家统计事业编制的经费,国家统计局及其派出的调查队的各项经费,由中央财政拨付,国家统计局统一管理。

  统计法关于统计机构的设立规定:①国务院设立国家统计局②国家统计局根据工作需要设立派出调查机构③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设立独立的统计机构④乡、镇人民政府设置统计工作岗位⑤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有关部门根据统计任务的需要设立统计机构,或者在有关机构中设置统计人员,并指定统计负责人,依法组织、管理本部门职责范围内的统计工作,实施统计调查,在统计业务上受本级人民政府统计机构的指导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