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4会计职称《中级财务管理》历年考题解析(3)

http://zige.eol.cn  来源:  作者:考试吧  2014-08-26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一、单项选择题(下列每小题备选答案中,只有-个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请将选定的答案,按答题卡要求,用2B铅笔填涂答题卡中相应的信息点。本类题共12分,每小题1分。多选、错选、不选均不得分。)

  1 (2011年)运用零基预算法编制预算,需要逐项进行成本效益分析的费用项目是(  )。

  A.可避免费用

  B.不可避免费用

  C.可延续费用

  D.不可延续费用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本题考核零基预算法。零基预算编制过程中要划分不可避免费用项目和可避免费用项目。在编制预算时,对不可避免费用项目必须保证资金供应;对可避免费用项目,则需要逐项进行成本与效益分析,尽量控制可避免项目纳入预算当中。所以本题正确答案为A。

  2 (2011年)在通常情况下,适宜采用较高负债比例的企业发展阶段是(  )。

  A.初创阶段

  B.破产清算阶段

  C.收缩阶段

  D.发展成熟阶段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本题考核影响资本结构的因素。-般来说,企业初创阶段,经营风险高,此时企业筹资主要依靠权益资本,在较低程度上使用财务杠杆,在企业发展成熟期,产销业务量稳定和持续增长,经营风险小,此时,企业资本结构中可扩大债务资本比重,在较高程度上使用财务杠杆。所以本题选D。

  3 (2011年)股利的支付可减少管理层可支配的自由现金流量,在-定程度上可以抑制管理层的过度投资或在职消费行为。这种观点体现的股和理沦是(  )。

  A.股利无关理论

  B.信号传递理论

  C.“手中鸟”理论

  D.代理理论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本题考核股利分配理论。代理理论认为股利政策有助于缓解管理者与股东之间的代理冲突。股利的支付能够有效地降低代理成本。首先,股利的支付减少了管理者对自由现金流量的支配权,这在-定程度上可以抑制公司管理者的过度投资或在职消费行为(所以选项D的说法正确),从而保护外部投资者的利益;其次,较多的现金股利发放,减少了内部融资,导致公司进入资本市场寻求外部融资,从而公司将接受资本市场上更多的、更严格的监督,这样便能通过资本市场的监督减少代理成本。

  4 (2012年)下列各项中,最适用于评价投资中心业绩的指标是(  )。

  A.边际贡献

  B.部门毛利

  C.剩余收益

  D.部门净利润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本题考核投资中心的业绩评价指标。对投资中心的业绩进行评价时,主要有投资报酬率和剩余收益指标。所以本题的正确答案为C。

  5 (2012年)出于优化资本结构和控制风险的考虑,比较而言,下列企业中最不适宜采用高负债资本结构的是(  )。

  A.电力企业

  B.高新技术企业

  C.汽车制造企业

  D.餐饮服务企业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本题考核影响资本结构的因素。不同行业资本结构差异很大。高新技术企业产品、技术、市场尚不成熟,经营风险高,因此可降低债务资本比重,控制财务杠杆风险。所以本题选择B。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