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2中级会计师财务管理预习:直接材料成本差异

http://zige.eol.cn  来源:  作者:  2011-11-10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直接材料成本差异

  直接材料成本差异是指为完成实际产量或作为量所消耗的直接材料按实际成本计算与按标准成本计算之间的差额。

  直接材料成本差异的计算分析

  直接材料成本差异的计算公式如下:

  直接材料成本差异=实际产量下的直接材料实际[[总成本]]-实际产量下的直接材料标准总成本

  =实际用量×实际价格-标准用量×标准价格

  =(实际产量下实际用量-实际产量下标准用量)×标准价格+(实际价格-标准价格)×实际用量

  =直接材料用量差异+直接材料价格差异

  (1)直接材料用量差异

  直接材料用量差异,是指在实际产量下,由于材料实际用量与标准用量的不同而导致的差异。

  其计算公式如下:

  直接材料用量差异=(实际产量下实际用量-实际产量下标准用量)×标准价格

  直接材料用量差异的形成原因是多方面的,有生产部门的原因,也有非生产部门的原因。材料用量差异的责任需要通过具体分析才能确定,但主要责任往往应由生产部门承担。

  (2)直接材料价格差异

  直接材料价格差异,是指在实际产量下,由于材料的实际价格与标准价格的不同而导致的差异。

  其计算公式如下:

  直接材料价格差异=(实际价格一标准价格)×实际用量

  材料价格差异的形成受各种主客观因素的影响,较为复杂。但由于它与采购部门的关系更为密切,所以其主要责任部门是采购部门。

  直接材料价格差异=实际数量×实际价格 -实际数量×标准价格 =(实际价格-标准价格)×实际数量

  例如,XXX股份有限公司本月生产产品400件,使用材料2500千克,材料单价0.55元/千克;直接材料的单位产品标准成本为3元,每千克材料的标准价格为0.5元。

  直接材料价格差异(即ΔB)=2500×(0.55-0.5)=125 元

  数量差异

  按标准价格计算的的材料实际耗用数量与标准耗用数量之间的成本差额。

  影响直接材料数量差异的因素也是多方面的,如技术革新、综合利用、修旧利废、改进配方、合理下料等,都是降低材料用途径;而废品损失、跑冒漏滴、大材小用、优材劣用等,则是提高材料消耗的重要原因。直接材料数量差异通常是在生产过程中形成的,一般应由生产部门负责。但有时也可能由采购工作所引起,如购进了质量较差的材料引起耗用量的增加,由此形成的不利差异应由采购部门负责,不能归咎于生产部门。

  对直接材料数量差异,如果存在代用材料或混合用料情况,则还可将其进一步分解,计算结构差异与产出差异。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