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4会计职称《中级财务管理》历年考题解析(2)

http://zige.eol.cn  来源:  作者:考试吧  2014-08-26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一、单项选择题(下列每小题备选答案中,只有-个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请将选定的答案,按答题卡要求,用2B铅笔填涂答题卡中相应的信息点。本类题共25分,每小题1分。多选、错选、不选均不得分。)

  1 (2011年)某公司月成本考核例会上,各部门经理正在讨论、认定直接人工效率差异的责任部门。根据你的判断,该责任部门应是(  )。

  A.生产部门

  B.销售部门

  C.供应部门

  D.管理部门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本题考核成本差异的责任归属。直接人工效率差异是用量差异,其形成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工人技术状况、工作环境和设备条件的好坏等,都会影响直接人工效率的高低,但其主要责任还是在生产部门,所以本题正确答案为A。

  2(2013年)已知(P/A,8%,5)=3.9927,(P/A,8%,6)=4.6229,(P/A,8%,7)=5.2064,则6年期、折现率为8%的预付年金现值系数是(  )。

  A.2.9927

  B.4.2064

  C.4.9927

  D.6.2064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本题考核预付年金现值的计算。6年期、折现率为8%的预付年金现值系数=[(P/A,8%,61)+1]=3.9927+1=4.9927。

  3 (2011年)下列各项中,属于商业信用筹资方式的是(  )。

  A.发行短期融资券

  B.应付账款筹资

  C.短期借款

  D.融资租赁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本题考核商业信用。商业信用是指企业在商品或劳务交易中,以延期付款或预收货款方式进行购销活动而形成的借贷关系,是企业之间的直接信用行为,也是企业短期资金的重要来源。商业信用的形式包括:应付账款、应付票据、应计未付款和预收货款,所以本题正确答案为B。

  4 (2011年)根据经济订货批量的基本模型,下列各项中,可能导致经济订货批量提高的是(  )。

  A.每期对存货的总需求降低

  B.每次订货费用降低

  C.每期单位存货存储费降低

  D.存货的采购单价降低

  参考答案:C

  5 (2013年)下列各项中,不属于零基预算法优点的是(  )。

  A.编制工作量小

  B.不受现有预算的约束

  C.不受现有费用项目的限制

  D.能够调动各方节约费用的积极性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本题考核零基预算法的优点。零基预算的优点表现在:(1)不受现有费用项目的限制;(2)不受现行预算的束缚;(3)能够调动各方面节约费用的积极性;(4)有利于促进各基层单位精打细算,合理使用资金。其缺点是编制工作量大。

  6 (2011年)下列各项财务指标中,能够综合反映企业成长性和投资风险的是(  )。

  A.市盈率

  B.每股收益

  C.销售净利率

  D.每股净资产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本题考核市盈率的含义。-方面,市盈率越高,意味着企业未来成长的潜力越大,也即投资者对该股票的评价越高;反之,投资者对该股票评价越低。另-方面,市盈率越高,说明投资于该股票的风险越大;市盈率越低,说明投资于该股票的风险越小。所以本题的正确答案为A。

  7 (2011年)下列各项财务指标中,能够提示公司每股股利与每股收益之间关系的是(  )。

  A.市净率

  B.股利支付率

  C.每股市价

  D.每股净资产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本题考核股利支付率的含义。股利支付率(股利发放率)=每股股利/每股收益,所以本题的正确答案为B。

  8 (2011年)2010年10月19日,我国发布了《XBRL(可扩展商业报告语言)技术规范系列国家标准和通用分类标准》。下列财务管理环境中,随之得到改善的是(  )。

  A.经济环境

  B.金融环境

  C.市场环境

  D.技术环境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可扩展商业报告语言(XBRL)分类标准属于会计信息化标准体系,而会计信息化标准体系属于技术环境的内容。

  9(2013年)某公司2012年初所有者权益为1.25亿元,2012年末所有者权益为1.50亿元。该公司2012年的资本积累率是(  )。

  A.16.67%

  B.20.00%

  C.25.00%

  D.120.00%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本题考核资本积累率的计算。资本积累率=(1.5-1.25)/1.25×100%=20%。

  10(2013年)下列各项中,对企业预算管理工作负总责的组织是(  )。

  A.财务部

  B.董事会

  C.监事会

  D.股东会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本题考核预算工作的组织。企业董事会或类似机构应当对企业预算的管理工作负总责。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