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管理会计应用指引发布:企业管理会计飞速落地,CMA人才缺口进一步加大!

http://zige.eol.cn  来源:优财官网  作者:  2017-10-27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近日,为贯彻落实财政部《关于全面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财政部官网发布了《财政部关于印发〈管理会计应用指引第100号——战略管理〉等22项管理会计应用指引的通知》,总结提炼了目前在企业普遍应用且较为成熟的部分管理会计工具,以指导单位管理会计实践。

  在财政部会计司有关负责人就《管理会计应用指引第100号——战略管理》等22项管理会计应用指引答记者问中,明确指出“我们将本次印发的管理会计应用指引的适用范围明确为企业”,并在应用指引出台意义中表示“在市场竞争不断加剧、人力资源和环境成本双重挤压的今天,通过制定应用指引,以系统地提炼总结我国管理会计理论和实践的宝贵经验,对拓展我国管理会计研究领域、提升管理会计应用水平,并进而增强我国企业综合实力和竞争优势都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

企业管理会计飞速落地,CMA人才缺口进一步加大!

  与此同时,文件在应用指引主要特点第二条中,提出指引注重应用性的特点,并表示,管理会计工具方法只有与企业管理实践相结合,才能创造价值。企业管理领域不同,适用的管理会计工具方法亦不尽相同。一般而言,企业管理可分为战略管理、预算管理、成本管理、营运管理、投融资管理、绩效管理、风险管理等七大领域,每一领域在实践中形成了各自适用的管理会计工具方法。为此,应用指引本着“管理会计在管理中的应用”这一设计理念,注重在管理中的应用性,围绕七大管理领域,系统阐述管理会计工具方法在相关管理领域中的应用。

企业管理会计飞速落地,CMA人才缺口进一步加大!

  明确具体的发展方向,细化专业的工具方法,全部指向引导企业迅速实现管理会计全面落地,而实行财务管理转型,大力培养CMA(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管理会计人才则是先决条件。

  2017年5月18日,在CMA培训专家与领导者优财主办的CMA产品5.0新闻发布会暨2017中国最佳管理会计实践案例研讨会上,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会计系教授、中国总会计师协会副会长于增彪先生明确提出我国对管理会计师或CMA的需求量:

  我国拥有1400-1700万财会人员;按照最保守的1400万计算,在考虑信息化可能淘汰其中的1/2,还剩下700万的话,按照美国卡特彼勒的40%CMA持证者的标准计算,我国需要280万CMA持证者;按照兵装集团计划60%CMA持证者的标准计算,我国需要420万CMA持证者。

  站在财务人的角度,无论是280万还是420万,都说明了CMA的严重缺失,而对于目前仍在从事财务会计工作的千余万财务人来说,此刻报考学习CMA,必定是最佳的职业发展机遇。

  事实上,我国许多行业领导品牌已经率先行动了起来,相继与IMA国内首家授权机构,CMA培训专家-优财建立CMA管理会计人才内训合作,大力培养管理会计人才队伍。

  1、中国兵装集团

  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是世界500强、中国企业30强。兵装集团鼓励成员单位总会计师、财务、业务骨干进行管理会计知识学习。引入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培训认证体系,鼓励骨干财务人员参加考试培训,截至2015年底,培训人员近千人,已有200余人通过CMA全科考试。

  兵装集团在推进管理会计实践过程中,从理论出发,并注重对经验方法的总结提炼。公开出版发行了《管理会计实战工具》、《管理会计实战案例》两本专著,累计销量12000多册。工具手册中包含指导工具15个,案例中收集了集团公司开展管理会计以来形成的典型案例31个,将对集团公司及全国各企业有效运用管理会计工具提供方法、批导和借鉴。

  2、中国民族证券

  中国民族证劵是经中国证监会批准的综合类证券公司,是目前国营企业中CMA培训人数最多的企业之一。自2011年起为中国民族证券总部及全国38个分公司近100人进行CMA内训。培训时间跨度之长、人数之多,充分体现了管理会计在经济市场中的巨大潜力,企业对管理会计人才的渴望在不断增长。

  3、浪潮集团

  浪潮集团作为中国领先的云计算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和云服务商。2016年5月,浪潮集团将从产品、研发、实施、顾问、技术、质量、财务等多个部门精心挑选近百名核心骨干参与到管理会计CMA内训中,并要求全部考试取证。

  4、强生集团-西安杨森

  作为著名的世界500强公司,强生一直以来密切关注着管理会计在中国的发展,意识到管理会计已成为当代财务职能转型的解题之匙。强生公司十分重视管理会计人才的培养,曾先后组织了亚太区200人学习并考取了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CMA认证。2014年1月,50名来自强生不同分公司的财务管理人员经过严格的内部考核选拔,有幸成为第一批参加培训的学员。

  5、海尔集团

  海尔集团是一家闻名海内外的全球化集团公司,非常注重企业可持续性发展,海尔集团对于管理会计等理论的运用和实践,为企业长足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海尔集团自前年开始就已陆续选派10多位学员进行CMA课程学习,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据悉,海尔集团还将于今年选派60名中高级财务管理人员集中参加CMA培训,同时鼓励集团其他千余名财务人员参加CMA学习并将报销通过CMA认证的考试费用。

  6、中国农业发展银行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三大政策性银行之一,向来对培训项目有着非常严格的筛选和考察,在充分调研后选择CMA作为内部人员在财务管理方面系统化的提升课程。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从2011年起连续三年在“专家财务”人才储备方面重点引入CMA培训和考核,截止目前,已经分三批成功培养了150名CMA人员。

  7、北汽福田

北汽福田

  北汽福田是国内运用管理会计体系并成功为企业创造效益的典型代表,其内部专门设置了管理会计部门,自09年起,福田公司陆续派遣多名高层财务管理人员参加CMA的培训,以财务总监杨先生为代表的几十名学员目前已陆续完成相应的课程并取得佳绩。

  8、长安汽车

  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汽车行业百年企业。 2012年6月9日,重庆长安汽车的“开展CMA培训,加强财务部门工作能力”的管理会计CMA培训课程正式开班,来自重庆长安汽车总会计师在内的近40名财务高管参加了此次培训。重庆长安领导表示,CMA是提升管理会计能力,推动企业战略实施和落实、人才培养和创造价值相结合的重要课程。

  9、平安集团

  中国平安是一家以保险为核心的,融证券、信托、银行、资产管理、企业年金等多元金融业务为一体的,紧密、高效、多元的综合金融服务集团。自2015年8月8日,平安集团在星河职场会议室启动了首期CMA认证考试培训,吸引了集团及在深专业公司共计65人报名参加,近日又在集团开展了相关内训了300余人参加相关内训。

  10、威高集团

  威高集团是一家位于山东威海以一次性医疗器械和药品为主导的公司,自2014年3月起为威高集团总部及下属9大产业集团、30多个子公司64名财务经理、财务主管进行CMA企业内训。利用CMA这样成熟的知识体系框架帮助员工整体提升业务水平,让大家都能在同一平台上用同一种管理语言和思维去对话,从而实现企业到个人的价值双赢,达到最终的培训目的。

  申明:本文由CMA培训专家-优财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