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CC是国家认可证书吗?MACC和CMA哪个更好?

优财官网
2018-08-07 15:32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公众号
  2017年基于IMA管理会计能力素质框架,IMA正式倡议发布了“管理会计能力素质提升工程”及“MACC管理会计能力素质认证课程”。很多财务人有疑问:MACC是国家认可证书吗?MACC与IMA推出的CMA有什么区别,哪个更好?今天就一起来了解下。
 
  CMA和MACC有什么区别?
 
  首先需要说明一点,我国并没有本土的管理会计师认证,而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CMA则是09年被正式引进我国的管理会计认证,得到财政部、国资委、商务部等机构的大力推广,更是目前唯一被我国认可的管理会计认证。
 
  不仅如此,CMA认证还受到了全球500强企业的广泛认可,微软、IBM、卡特彼勒、浪潮集团、海尔集团、兵装集团等大型公司不仅组织财务人进行CMA培训学习,还将的知识体系作为考察专业管理者的职业道德和职业水准的标准。
 
  MACC,英文名称是Management Accounting Competency Certificate,指的是以IMA管理会计能力素质框架为基础,以管理会计能力素质提升工程为指导,以MACC专家顾问委员会中美各界管理会计专家的研究理念为依托,适用于国内企业转型及财务人士能力素质转型提升的普适性认证课程。
 
  MACC[管理会计能力素质认证课程],总共分为三个考试科目,P1-规划与报告;P2-决策;P3-科技、运营和领导力。
 
  在国内CMA和MACC哪个认可度高?
 
  MACC2017年首次举行考试,MACC是为丰富CMA而推出的专业课程,为提升CMA持证者的能力素质而设。对于大部分财务人来说,其实更受青睐的当属CMA证书。
 
  CMA在中国的认可度非常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①国家认可:2009年,CMA被外专局引进中国,得到了财政部、国资委、商务部等16大部门的一致认可和大力发展,还被列为国家重点人才培养计划。财政部代表团更是两次访问IMA总部,共议管理会计发展大计。
 
  ②城市认可:CMA入选上海、浙江、四川、深圳等地财会金融领域紧缺人才目录,住房优惠、所得税减免、紧缺人才补贴等各种福利领不停。
 
  ③企业认可:卡特彼勒、统一、联想、用友、兵装集团、强生等数千家企业组织财务人进行CMA培训学习,在企业财务招聘中,更是明确CMA持证者优先,并将其作为晋升财务高管的重要衡量标准。
 
  ④课程完备:CMA认证专注于管理会计人才的培养和发展,以“财务支持战略决策,战略融于财务管理”为理念,帮助财务全面掌握“财务+管理+业务”知识体系。被业内人士称为全球财会领域的Mini-MBA。
 
  ⑤工资待遇高:IMA协会2017年全球薪酬调查显示,拥有CMA认证的财务专业人员的平均薪酬中位数比非认证财务专业人员高出62%,总薪酬中位数高出67%。由于CMA持证者具备风险管理、战略规划和决策分析等多方面的综合技能,帮助企业创造更大的商业价值,雇主愿意为其支付更具有竞争力的薪酬。
 
  虽然MACC和CMA都是IMA推出的,但是MACC只是CMA的基础课程,是为CMA服务的。因此,财务人要想掌握系统的管理会计体系,想成为精财务、会管理、懂业务、能决策的新一代财务管理者,CMA认证才是你的优质之选。
 
  申明:本文由CMA培训专家-优财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出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