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某公司财务经理:CMA知识体系与企业内部管理息息相关

http://zige.eol.cn  来源:优财官网  作者:  2018-02-26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2017年12月18日,CMA(P2)成绩出来了,整个2017年也接近尾声,虽然只是惊险的通过,但是回首这一年备考的艰辛之路,心里真的是五味杂陈,感慨良多!

  结缘CMA

  与CMA结缘,得从我的一次面试经历说起。2016年6月份,在应聘目前任职的这家公司财务经理的时候,财务副总裁好奇的问我:你的履历很完整,经验也很丰富,从事了8年的管理会计工作以及多年的财务经理工作,怎么都没有考取有什么含金量的证书呢?我当时只是惭愧和尴尬的一笑,觉得应该没有什么机会了,后来没过几天反而收到了录用通知书,即便如此,这个小小的打击让我意识到:证书和经验同等重要!10月份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参加了优财在深圳金蝶软件公司会堂举办的一场CMA推介会和往期学员颁证典礼,通过聆听与会嘉宾的精彩分享以及IMA协会领导对于未来财务新形势的展望,触发了我想要系统性学习CMA的想法,并且当场就报了名,成为了优财深圳面授班的第一位学员。对于为什么不加思索就选择了优财,缘份使然吧。

  理解CMA

  接下来就是将近一年紧张的学习、备考过程,每个周末不是奔波于课堂就是泡在图书馆,基本放弃了所有与家人朋友团聚的时间,推掉了所有事情,感觉身心疲惫。也曾想过放弃,但是每每想到面试时副总裁那一席话,就又坚持了下来。身处深圳这座快节奏和充满激烈竞争的创新之城,你除了对自我投资、充实自己之外,别无选择,否则只能被别人拍死在沙滩上。

  通过对P1、P2两门课程的学习,获取证书倒在其次,重要的是能全方位、系统性的了解CMA的知识体系和架构,培养有别于一般传统财务人的视野和思维模式,使自己知识面更加丰富完整,真正具备业财融合的思想和行动,同时也更加深刻的意识到财务转型的紧迫性和必要性。CMA课程中的战略规划、预算管理、定价策略、公司财务、成本控制、投资决策、风险管理、内部控制、职业道德等知识都是与现阶段企业内部管理息息相关,也是目前大多数企业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在国家“三去一降一补”、“供给侧改革”、“一带一路”等国家大战略环境下尤其显得具有时代感,而深谙管理会计知识的优秀人才更是严重不足,所以CMA就犹如一把尚方宝剑,能直指企业的要害和痛点,并开出良方。

  运用CMA

  拿我目前的工作来说,我们公司是从事道路照明、景观亮化工程项目的设计、施工、维护等业务,前期代融代建对于资金的需求量相当大,且投资回收期长,因此CMA所学到的投资决策相关知识就能学以致用,在计算贴现投资回收期、互斥项目取舍等方面就发挥了重要作用。

  记得在竞标河南一个市政道路亮化项目的标书筹划中,我曾向我们的销售总监用大量的数据、严密的逻辑计算并揭示了此项目在投资过程中的内含报酬率、动态投资回收期、贷款偿还等财务风险问题,并最终主动弃标,阻止了公司损失的发生。后来在历次重大投资决策的项目管理中,事业部总经理明确指出需要财务成为项目组成员和其中重要的一环。

  通过这个案例,说明管理会计才能真正与业务做深度融合,帮助一个企业创造有价值的东西,也才能得到公司领导的重视!另外时下正在进行的战略规划和预算编制工作,根据我司的实际状况、业务模式和产品特性等选择权威式和参与式相结合的预算编制方法,并引用了弹性预算、百分比预算等,通过所学的知识能更好的服务于此,大有裨益!

  学习了CMA,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一切都还必须运用到实际工作之中去才能更好的发挥其价值、检视学习成果,从而更好的提升绩效,为业务服务,为企业增值!

  管理会计大幕已经全面拉开,谁都无法阻挡和拒绝。等风来,不如追风去,勇敢去追,勇敢去尝试,你将在行动中,开辟人生的新天地!

  申明:本文由CMA培训专家-优财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