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十年管理工程师:向财务转型一定要选择CMA

http://zige.eol.cn  来源:优财官网  作者:  2018-06-15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他叫董春明,之前是一名工作了十年的供应商管理工程师,现在转行做一名成本会计。他为什么要放弃熟悉的岗位去一个八竿子打不着的行业呢?他为什么要学习CMA?他能够学好CMA吗?CMA对他来说有什么价值呢?下面我们来看他的故事。
 
十年管理工程师:向财务转型一定要选择CMA
 
  我是董春明,是江苏格力博电动工具有限公司的一名成本会计。2014年,因为个人原因,我放弃了工作10年之久的质量管理经验,转行从事会计工作(注:我以前是从事供应商管理工程师岗位)。进入会计领域才发现,对于一个半途转行的财务人来说压力不是一般的大(没有任何从业经验,全部要从零开始),新工作不久就处于一个发展的瓶颈状态。
 
  一、初识CMA
 
  2017年5月,在我报考CMA之前,公司进行了一次全局性的战略调整,把所有的7个分公司调整为项目组,财务部的成本会计全部分流到项目组团队中,与项目开发、采购、生产、质量、物流等组建项目团队,进行产品的成本分析,开展产品成本的降本目标。这种战略的调整,使我的工作转型感受到巨大的阻碍,面对这种阻碍,我找不到有效的措施去应对这种战略上的调整,甚至对未来的职业发展充满了疑惑!究竟该怎么做才能摆脱目前的困境呢?是的,我对自己说必须找到突破口,能够大幅度提升知识和经验的培训或者深造。
 
  无意之中我了解到CMA,通过查看IMA官网,CMA完备的课程体系让我确定它就是我要学习的对象。不过因为家庭和工作上的原因,一直到2017年11月份,我才下定决心报考CMA课程。
 
  二、选择优财
 
  经过多家CMA培训机构的对比,最终我选择了十年始终专注于CMA培训的专家和领导者—优财。
 
  事实证明,我的选择是正确的。优财拥有一流的培训专家讲师和别致的案例式教学模式,给我带来了管理会计思想的盛宴。杨晔老师拥有中西方双重职业经历的专业讲师,注重管理会计实践技能的培养和引导,他的课件讲解的通俗透彻,风格幽默风趣,对CMA中文P1课程的学习带给我管理会计视野的扩展和全新的新领域。王谦老师的P2中文课的教学方式直接、简明扼要,如细水长流而又富有激情(P2要18年7月底考试)。代坤老师的中文P1南京站的翻转课堂带给我系统全面的知识点总结,理论联系实际而又始终能够把控全局,引人入胜而又一语中的。总之,优财老师都擅长案例式教学,从500强企业的真实商业模式中引入CMA知识的应用,从微实战中理会CMA理论的管理精髓,掌握解决复杂问题的方法和能力。
 
  三、CMA备考心得
 
  我参加了2018年04月14日中文P1的考试。P1部分的知识点繁多,时间紧迫。为了能够顺利通过CMA考试,我以听杨晔老师的基础课程的为主,全部听完后就开始做习题,重复做题,不懂的知识点再去听课件。我对计算题的理解比较充分,但对需要记忆理解的非计算部分的客观题是弱项,为了提高这部分的分数,我就利用早上的时间背掌中宝的内容。后来参加了代坤老师的中文P1南京站的翻转课堂,加深对P1知识点的系统性认识,最终以380分低分飘过。收到P1的成绩后,我对P2的课程充满了信心,目前在紧张的复习中,准备积极应对7月底的P2考试,我坚信“书山有路勤为径”,只要努力,理想一定会实现!

  四、学以致用
 
  我所在公司主要以生产电动工具、园林工具、电机、电池包、压缩机等机械,主要出口市场是欧盟和美国。由于市场竞争的压力,经销商要求产品降价10%,不然市场总销量一定会下滑。为了应对这种危机,公司的高层进行了战略调整,组建产品级项目组,对公司产品的成本进行优化,目标是产品成本最少也要降10%。
 
  通过CMA的学习,从管理会计师的角度应用情景分析和5C分析的知识对公司的现状进行分析,从供应商、客户、潜在的竞争者、现有的竞争者,以及公司现有的优势和劣势,机遇和挑战等方面的分析结果,作为调整公司未来发展的依据,把控长期的战略大方向。CMA知识的学习,扩大了我的财务视野,使我的思维建立在更高的水平,思考的方法也更加的灵活,从战略角度去立足于行业,关注行业趋势的发展,对“业财融合”的领会也逐步加深。
 
  公司在战略调整的同时,为了优化资源配置,开始引入“全面预算”管理。正好我学习了“规划、预算与预测”和“绩效管理”章节的理论知识,对公司2018年的预算编制和预算管理进行了系统的引导,“将成本控制”的理念引入项目团队的管理中,使项目开发人员在项目开发的初始阶段就要考虑开发成本,对公司的资源配置进行最优的组合,避免浪费。
 
  通过CMA考试仅仅是个开始,CMA是一门不断完善、不断融合,需要终身学习的学科。拥有梦想的我们,无论多么聪明或者才华横溢,时刻需要在工作实践中磨练自己,提升自己,将学到的知识和经验应用到企业的实践中,与企业共同成长,创造更大的价值,实现自我的价值!最后,我要感谢优财,感谢CMA,感谢所有讲师以及班主任老师,因为你们的存在,让我解决了工作难题,变成了更好的自己。
 
  申明:本文由CMA培训专家-优财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