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一位中国移动高级财务管理:已经拥有CPA证书的我,为何还要学CMA?

http://zige.eol.cn  来源:优财官网  作者:  2017-09-11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许贤秋 中国移动下属市公司 高级财务管理

  在2017年4月,我以470分通过了CMA(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P1科目的考试,身边也有朋友会问我,已经考下了CPA,为什么还要学习CMA,接下来我就和大家分享下学习CPA和CMA后,我对两个证书的认知。

  我学习CPA和CMA的原因

  大学会计专业毕业的我,在刚刚参加工作一年左右的时候,为自己做了一个小小的规划,就是萌生了去事务所工作的打算,于是当时还没有孩子,时间比较充裕的我开始了CPA的备考,并于2014年取得了CPA证书。

  但从事工作比较侧重预算管理,而且慢慢发觉往这方便发展和自己的能力比较契合,工作干的也比较顺利,就打消了去事务所工作的念头。但随着工作5年,我也遇到了大部分职场人的职业发展瓶颈,觉得自己掌握的知识并不能足以支持更进一步的发展。

  加之我所在的行业竞争日益激烈,企业对财务人员的要求也随之升高,需要财务人员懂业务,并参与到公司日常经营管理中,能够提供可行性的建议和实施方案,我也感觉到自己这方面知识缺乏系统性,于是想要进一步深入学习。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参加国家会计学院组织的培训,当时讲师和我们说,管理会计是未来会计人才的发展方向,财务人员要学会用管理会计思维开展工作,支持企业日常经营管理,要逐渐向业务方向倾斜,学会从管理者的角度看问题,才能适应当今企业对财务工作者的能力需求。

  于是,我决定学习管理会计证书CMA,并在学习过程中,应用管理会计思维开展工作,收效显著,还撰写了一遍一篇论文《雷达图法在识别企业竞争优势和战略规划中的应用》,并被《财经界》采用。

  CPA和CMA,该选哪个?

  在学习CMA后,也会有身边从事财务工作,想要考取证书的朋友和我探讨,应该选择CPA还是CMA,针对这个问题,我是这样分析的:

  关于应用方向:

  在我自身的工作中,应用到CPA知识比较少,但CPA的学习,使我掌握了整体的知识框架,培养了我良好的财务素养。而且做预算管理要对核算非常熟悉,我们不是具体做列账科目,可是我们具体要知道,这笔业务发生之后对我们财务报表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而且在CMA考试里面,无论是P1还是P2,都会提到财务的基本知识。CPA涉及的知识面很广,而且和CMA有些知识点是重合的,但讲述方向不同,CMA更加注重从企业整体经营管理的角度来分析问题,实践性和系统性更强一些。

  关于备考:

  考CPA至少要花费3年时间,每天2-3小时,每年需要半年时间备考,如果自己没有这个决心和毅力,或者有结婚生孩子的打算,我不建议考CPA。花时间去考证,我会想考下来证明自己的实力,但如果时间不够,信心不足,不要轻易去尝试,时间成本太高了,而且一般的企业,除了事务所,并不是一定要CPA证书的。

  CMA有两门科目,突出实践应用和系统把握,不需要那么长的备考时间,我工作日7点出门,下班回到家是晚上7点左右,吃完饭,陪完孩子,大概就要到晚上11点了,我每天只有1小时的学习时间,通过报考优财CMA培训专家的网络课程,老师提炼重难点十分准确,结合管理会计的实际应用案例进行教学,很生动的搭建起了整体的知识框架。保持我的学习进度,不到一年就可以顺利取证。

  关于考试

  CMA考试和传统财务证书不太一样,单靠题海战术和拼命做题是不能通过的,CMA需要真正的对知识融会贯通的理解。CMA在考试时,更加注重基本概念应用的考察,题干里虽然给了很多条件,但在解题时往往只能用上一两个,这和我们日常工作的情况很像,在实际工作中,做决策时,会面临很多信息,但对解决问题真正有用的只有一两个。

  关于后续教育

  有一种说法是“CPA是门槛考试,而CMA等国外认证是专业考试”,CMA更加注重后续教育的过程,关注知识在考生实际工作中的应用和延展,伴随考生整个职业生涯的自我提升。

  关于学习

  如果打算学习CMA,我比较看重优财讲师结合案例讲授的方式,因为CMA是门非常实用的学科,不仅契合CMA考试结合案例考察的形式,帮助我们顺利拿证,我们学习的目的更多的是要将学到的知识应用到工作中,而案例式教学能够给我带来很多启发,培养管理会计思维,随学随用。

  而且优财结合线上课程特别设置的CMA线下翻转课堂,更是应用了大量的案例巩固我们以往线上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重难点和易考点,对我来说可谓一针见血,CMA考试满分500分,我能够拿到470分的高分,与参加了翻转课堂密不可分。

  我的所见所想

  最后和大家分享一些工作中的感受,最近很多公司都开始筹建财务共享中心,这就使财务人员从日常机械的核算业务中解脱了出来,把会计推向了业务前端,需要财务人员和业务部门共同进行经营管理,如合同签订的涉财风险、业务草案规划,只有财务人员的参与,方案才是完整的、有效益的。所以掌握管理会计的知识,是从事财务工作的人员未来工作的一项重要技能。

  目前,我许多大学会计专业的同学已经开始谋划自身的转型,比如在会计事务所工作的同学,他们计划跳槽就不会做和会计核算相关的岗位,更多会选择做投融资行业或者具体业务管理方面的工作,认为这些才是财务未来的主要发展方向。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