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香港会计师公会|会员调查反映会计专业有良好回报,加薪、晋升、花红等一样都不少

http://zige.eol.cn  来源:宏景国际教育  作者:  2017-07-19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2016 年11 月14 日至12 月15 日期间,香港会计师公会(HKICPA)进行第四期会员调查。调查显示,香港会计师继续享有可观的薪酬和广阔的事业发展空间。拥有多元技能和富经验的会计师在求职市场十分吃香,证明业界展现良好的发展趋势。

  会员享有可观的收入和美好的事业前景,

  但须面对平衡工作与生活的挑战

  这次调查共有3,748 名回复者完成问卷,回复率为总会员人数的9%。

  调查结果再次确认会计师资格为会员提供事业发展的更多出路。公会会员在众多不同界别工作,包括会计师事务所、跨国公司、家族业务、中小型企业、政府机构及非牟利团体等。

  公会会长陈美宝女士指出:「我们的会员目前服务众多界别,他们的专业技能为不同企业带来重要的价值,同时亦支持着香港的经济发展,维持其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香港会计师公会会长陈美宝女士(中)、行政总裁丁伟铨先生(左)及执行总监伍大成先生(右)

  会计专业的吸引力

  调查发现香港会计师薪酬持续上升。49%的回复者每年赚取超过600,000 港元,较去年同期上涨(去年调查是45%)。统计数字亦显示,12%的回复者每年赚取超过120 万港元,而收入最高的3%回复者每年赚取超过240 万港元。此外,84%的回复者获得加薪,另外79%获得花红。在私营机构中,59%的回复者获取超过一个月薪金的花红。

  高薪酬和公司其他福利,依然是员工的首要推动力,其次是工作满足感和晋升前景。至于吸引新雇员方面,薪酬和福利仍然是所有界别的最主要元素。

  任职会计师超过二十年的陈女士补充道:「我对会计专业的未来充满信心。薪酬可能吸引很多年轻人,但我相信会计专业培训最有价值,因它给年轻人奠下坚实的基础, 将来可在其他众多不同的业务范畴中工作。」

  此外,越来越多人继续加入会计专业,令公会的会员及学生人数持续增长(分别为超过41,000 及18,000 人)。大型会计师事务所总是新会员开展事业时的首选雇主。根据公会最新的统计数字,48%的专业资格课程(QP)毕业生在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工作。

  前景及事业发展

  这次调查有59%对未来18个月的经济前景表示乐观或一般,与上次比较上涨(上次调查只有44%)。

  对于事业发展,58%的回复者没有转换工作的计划,而32%则打算转换工作。此外,所有界别的雇主都面对招聘及留住员工的困难。

  公会行政总裁丁伟铨先生表示:「会员在会计师事务所累积数年经验后转职到私营及非牟利机构,是很普遍的现象。会计师资格广受认可,让他们有很强的流动性,可以在不同范畴的机构发展事业。统计数字亦说明市场上对拥有适合技能和经验的会计师的需求十分殷切。」

  在工作上,回复者表示他们需要多种不同的技能,最重要的是分析能力(22%)、解决问题能力(18%)、技术能力(12%)及沟通能力(12%)。整体来说,有81%的回复者表示有需要继续自我增值,以增强工作能力应付市场需要。从会计师事务所转职至私营及非牟利机构的会员,亦致力加强相关技能,包括行业知识、解决问题能力、灵活度 / 适应改变的能力、创意思维及谈判能力。

  丁先生表示:「公会致力协助会员进一步发展他们的事业,包括提供财务总管课程,及师友计划等服务。会员寻求专业和技术培训,这与公会增加软技能和非传统培训等服务范畴的方向不谋而合。」

工作与生活的平衡

  调查发现,53%的回复者每周平均工时50小时或以上,而80%的回复者表示在最忙季节每周工作50小时或以上,说明业界有长工时的问题。

  对于工作时间长,回复者建议不同的处理方法,包括聘用更多员工、精简工作流程、超时补偿等等。

  丁先生说:「每个界别都有不同工作周期及其他因素引致长工时情况。回复者对解决方案各有不同的意见,显示长工时是一个复杂问题,需要有关各方共同来解决。公会会致力担当更积极的角色,联系雇员、雇主及其他持份者,以慎重和务实的态度处理这个问题。」

  同时,公会留意到会计师事务所和商界正运用如人工智能等科技,应付工作及处理长工时问题。

  丁先生说:「公会明白到有需要考虑以先进的科技进行审计和其他业务,因此积极装备学生和会员应付不断转变的市场需要,包括改革专业资格课程(QP)及引入更多相关的持续专业进修训练。」

  宏景国际教育,是大陆地区唯一一家集报考、学习、工作为一体的HKICPA专业培训机构。报名宏景HKICPA课程,双语授课、全英文教材、“一对一辅导”、“私人定制学习计划”、“考前冲刺串讲”等助力学员尽可能一次性通过考试。考试通过后,获得香港会计师公会会员资格后,还可参加宏景“香港工作推”项目匹配香港工作,甚至可通过“香港优才计划”定居香港!

  近日,宏景学员彭小姐在宏景国际教育的协助下,香港技术移民申请顺利获批通过,同时,作为彭小姐的随行家属,她的丈夫与子女也均获得香港居留权批准。目前彭小姐一家已经开始准备赴港入境事宜。

  小伙伴们,HKICPA考试改制在即,如果您想更深入透彻的了解改制后的HKICPA考试,可在对话栏回复姓名+电话or您的问题,宏景小编会在第一时间为你解惑答疑。

  来源:宏景AICPA,转载请注明出处。

  如果您有任何问题或意见,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并留言。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