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我的USCPA之路:外贸专业,有娃,四大财务外包……

http://zige.eol.cn  来源:宏景国际教育  作者:  2018-01-12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本人,女,国内本科外贸专业,有娃,在四大从事财务外包工作。

  初识宏景

  最开始知道宏景是大约十年前的事情了,某日下班,从高楼林立的写字楼群里出来,瞬间被淹没在人海中。在往车站走的路上,有人递给我一张宣传单。USCPA的介绍,教育机构能提供的服务。因为没有海外留学的经历,我对于国外的证书特别关注,希望可以通过考取国外的证书弥补自己这个缺憾。然而当我看到考试的地点在关岛(其实那个时候根本就不知道关岛在哪里)的时候,我觉得这是mission impossible。首先,我晕飞机,不到万不得已绝不坐飞机。其次,既然要到国外考试,机票酒店价格肯定不便宜,这是刚刚工作不久的我无法负担的。尽管那时并没有打算报考US CPA,我却记住了这家教育机构的名字,宏景。

  再续前缘

  由于大学学的是非会计专业,为了让自己能够尽快适应会计的工作,我在工作期间陆陆续续考下了会计从业资格证书、会计初级职称。由于在每一个财务人员的心中都有一个四大情结,我在工作几年后跳槽至四大。从之前的后台财务人员,变为专为客户提供财务外包服务的专业顾问。

  在为客户提供服务的过程中,我深深地感到之前自学以及在工作中所学到的财务知识远远不够。尽管我又考下了会计中级职称、注册税务师,可还是感到没有系统地学习过会计的不足。这时我开始考虑考取注册会计师证书,国内的注册会计师考试我参加过,整体的感觉是教材比较枯燥,考题比较偏。我想,现代会计本来就是来源于国外的舶来品,看中文翻译过来的教材难免会牺牲掉原著本来的连贯和顺畅。再加上我服务的客户大部分都是外资企业,我将自己的计划延伸到国外的会计证书。

  起初我考虑的是英系证书,英系证书的备考过程可以系统地学习会计知识。然而我不是学会计专业的,几乎没有可以免考的可能。面对十几门的学习和考试,考虑到自己三十多岁的年纪,高强度的工作以及年幼的孩子,我果断的排除了英系证书,转而考虑美国注册会计师。这时我想起了十年前的那张宣传册,在网上搜了宏景美国注册会计师,联系上了宏景的老师。

  在宏景老师的介绍下,我了解到美国注册会计师考试一共有四门,每一门都是浓缩的精华。FAR,AUD,BEC,REG,涵盖了一个注册会计师所必须了解的知识,四门考试需要在一年半内考试通过。听说学得最快的学员可以在八个月内通过所有的考试。我认为这是最适合我这种白天上班、晚上带娃的在职人员考的国外证书了,而宏景在这一领域的培训既然可以持续做了十年(实际应该更久吧),是值得信赖的品牌。后来的实践证明,我的判断是对的。

  开始学习

  在与宏景签订了培训合同后,老师为我做了学习计划。我最初的目标是八个月考完,当然,那时我实在是高估了自己的学习能力、低估了考试知识点的量。

  FAR

  我于2015年4月开始FAR和BEC的学习。刚开始的学习非常痛苦,三十多岁体力精力突然承断崖式地下降,经常是一页书看好久,课听着听着就睡着了。虽然也在做题,但是一个星期只利用周末做个半个小时是远远不够的。而这半个小时里,我大部分的时间还是用在理解正确答案上。就这样,日子一天一天的过去,转眼就到了2015年的年底。课件基本听完一遍,题没做多少,处于一看就不会,硬着头皮做了还是错的状态。

  就在这时宏景的老师提醒我该考虑考试了,我想课件都听完了一遍的确可以考试了。然而年底年初是财务人员最忙的时候,我预计自己将没有太多时间复习和做题,于是约了2016年5月的考试。

  FAR的复习主要以做题为主,在这里要跟大家说一下我的教训。由于第一遍听课件期间并没有做过太多的习题,在时隔九个月后从第一章开始做题,发现之前老师讲的内容已经基本忘光了。大概率的错题非常打击我的学习积极性,我调整了复习计划。调整后的复习是这样进行的,首先以每一章中的小节为单位,先看一遍由宏景老师划过重点的电子书,然后做该小节的题。对于做错的题,回到该章节找原文。实践证明这样的复习非常有效,按小节而不是按章学习,分解任务、各个击破。每一次的学习战线不会拖的太长,避免看了后面忘了前面的情况发生。先看书,了解重点,再做题检验自己的理解,最后回到书中标记重点。这样一个过程下来,相应的知识点相当于是被巩固了三遍。

  然而年初的工作非常繁忙,我没有办法保证每天都抽出时间做题。经过初步的测算后,我预计自己无法在考试之前做完题库里所有的题目。复习计划再次调整,果断舍弃了BEC,利用周末每天两到三个小时左右的时间做FAR的题。并且为了保证在考试之前做的题可以涵盖所有章节的内容,每一节的题只做到70%~80%。当然,我的情况是一直从事会计工作,有一定的基础。对于没有基础、时间可以保证的同学还是尽量按照老师的要求,做完两遍题库再去参加考试哈。对于掌握不好的章节,我重新听课,直到听得懂(课)、做得对(题)。

  我使用的是宏景的教材,可以说整个教材内容的编排非常清晰,Helen老师的课讲得也非常好。举个例子,如果我想了解投资相关的会计处理,之前看国内教材及准则的时候至少需要看四章:金融工具、长期股权投资、企业合并、合并财务报表。尤其是后面三章,经常是看长期股权投资时提到控制,让参见企业合并;看到合并财务报表的时候还要回去翻看最初长期股权投资是怎么记账的。分明是一件事情,硬生生地被拆成了相对独立的几章,互相引用、互相参照,看完之后很难有一个整体感,增加了理解的难度。然而在FAR的教材里投资就是一个单独的章,按照投资比例、或者说是控制权的不同分为金融资产和长期股权投资,随后的单体的核算和合并的处理都写得水到渠成。顺着这个思路看书和听课,只觉得这么多年一直把脑子搅成浆糊的知识原来竟然如此简洁清晰。整章听完只觉得酣畅淋漓,无比痛快!

  考前的冲刺也起着决定性的作用。我的考前冲刺是在关岛完成的,由于第一次去关岛考试,预留了两天的时间。第一天凌晨到关岛,上午先去考场踩了个点,下午开始做模拟考卷。两天做了系统里的两套模拟考卷,成绩在75上下,当时心里还是挺没底的。但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了。

  考试时,我一边做一边感叹。第一,从考题覆盖的知识点来看,考题所涉及到的知识点都在宏景的题库中出现过,没有没复习到的盲区。第二,从题目的难易程度来看,个人感觉宏景题库的难度要略高于考题。综上两点,我FAR的考试是越考越兴奋,整体感觉不错,感觉很有可能通过。成绩是83分。

  BEC

  2016年的下半年,我在工作中迎来了新的挑战,学习的时间更加紧张了。想着FAR的成绩有效期是一年半,也就是我必须在2017年11月底前通过剩下的三门考试,我给自己订的学习目标是2017年2月备考BEC, REG和AUD。(我再一次的高估了自己的能力,捂脸状。)

  由于之前已经听过一遍BEC的课程,在刚开始学习的时候,我将大部分的时间放到了REG和AUD上。我一直想挑战一下自己,看是否可以兼顾高强度的工作和学习。大约也是坚持到快年底,离考试还有两三个月的时候,毅然放弃了AUD。

  对于BEC的学习,我最大的感触是这门课貌似简单,实际非常综合。首先,这门课的教材比其他教材都要薄,但内容却非常多。六章,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财务管理等,每一章都是一门独立的学科,都是一本书才能讲清楚的。其次,其他几门的考试都是选择题、综合题之类的,BEC的考试有写作题。写作题对于中国考生来说,应该是比较难的。要求根据题目给出的场景,把自己定位成finance manager、CFO等角色向公司的高管或者股东分析情况、给出理论依据及解决问题的思路。

  在这次复习BEC时,除了尽可能的多做宏景题库里的题目,我还选择听了不同的老师讲解的BEC课程。感触是宏景的每位老师都很负责任,教材里的知识点都会讲到。但是每位老师的讲课方式不尽相同,要选择自己最容易理解的老师的课程。如果时间来的及,可以第一遍听某位老师的课,第二遍听另一位老师的课。就当做是对知识点的查缺补漏,给自己上个双保险。

  对于写作题,一定要把题库里的题都做完。基本上重要的知识点都会有写作题,做写作题不仅是为了练习写作题本身的表达、分析、总结能力,更是对所有学过的知识点的一个综合的回顾。

  在2017年2月的BEC考试中,面对三道写作题,我也是心中没底。读第一遍题的时候,脑子里飞快地闪过书中的各个知识点,但是能捕捉到的不是很多。这时心中开始急躁起来,我深呼吸,努力让自己平静下来。对自己说,想一想如果这是我的客户遇到的问题,我该提出怎样的建议才能帮到客户。当心跳趋于平稳时,思路也就出来了。简单叙述问题,列出分析的几个要点,每个要点结合理论做两句论述,最后总结。考试成绩,82分。

  宏景菌,希望这几个tips可以给USCPA的考友们一些帮助。关于AUD和REG的备考学习技巧及考试经验我们明天继续。

  来源:宏景AICPA学员Huawen Yang原创分享,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图片部分来自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行为请联系删除。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