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干了7年会计,老板终于pick我了,却是一封辞退书……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8-05-22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公司新来的财务总监把之前的财务流程大改了一番,顺便上线了一批新的财务软件,要我们财务部的人下班之后都得留下来接受培训和学习,为期一周。
 
  一周之后又一周,我离职了。
 
  准确地说,我被炒鱿鱼了。
 
  从业7年,怎么样也能称得上半个“老会计”,被炒鱿鱼实在不是一件光彩的事。直到现在,财务总监的那句话还言犹在耳:
 
  “你觉得你和我们新上线的软件比,谁的效率更高?他只需要一个小时,而你用了7年......”
 
  哦,是嫌我老了。
 
  呸,是嫌我慢了。
 
  行吧,人生第一次遭遇来自老板的“七年之痒”之炒鱿鱼,没点职场领悟实在说不过去。一个7年老会计,就在这里唠几句。
 
  1、稳定=慢性自杀
 
  其实人人都知道社会正在经历高速发展和变革,但这并不能阻止很多人内心深处对于一份“稳定工作”的向往。
 
  然而,稳定其实就是最大的“不稳定”。
 
  这话听着拗口,实际上道理很明白,就是那个“温水煮青蛙”的悲剧故事。在舒适区待久了,人就丧失了进取心和斗志力,等待他们的结局自然不会好到哪里去。
 
  曾几何时,会计也是这样一份众人口中的“稳定工作”——你看啊,政府机关、事业单位、企业都需要会计,走到哪里都丢不了饭碗。
 
  然而,现状是——
 
  不正规的公司,会计是老板的老婆或者老母;
 
  正规的公司,一个会计负责一块内容,犁好自己的一亩三分田就万事大吉。
 
  对于这些基础的核算会计来说,只要做好账就行了,所谓的『稳定』不过就是一成不变地混日子,根本没有高强度的职业竞争,自然也就没有具备竞争力的薪资。
 
  一切都是恶性循环。
 
  说实话,我们向往安稳的心态自然无可厚非,只是时代的巨变推着你不得不往前走,哪怕停滞不前,也都是一种后退的表现。
 
  虽然我不想“卖老”,也不认为自己老了,但我们不得不承认:这是一个年轻人的时代。有时候我经常怀疑,老一辈那些所谓“过来人的经验”在今时今日都是失效的。
 
  这个社会喜欢新鲜的血液,他们年轻、热血、有激情、有精力、接受能力强、有创新创造力。而你的多年经验,倘若没有再上一个阶段的话,他们仅用一年甚至更短的时间就能承袭那些『经验』。
 
  也正因为如此,无论是国家层面还是行业内部,一直都在呼吁会计人员的继续教育,不仅是为了适应行业的变革,也是在给自己的职业发展道路添砖加瓦。
 
  真正的稳定,是你具有意识到变革的前瞻意识,超前的学习意识,面临改变时无畏无惧,随时配妥剑直面任何挑战。
 
 
  2、选择有时候比努力重要
 
  从会计从业资格证书的取消到新会计法的约束加强,从金税三期到五证合一,从实名制办税认证到国地税联合稽查,从财务机器人到会计信用体系,从个税改革到管理会计转型,营改增后续......
 
  种种变化都在向我们展示变革的方向——未来,要想不被这个行业淘汰,从核算会计向管理会计过渡已经成为必然趋势。
 
  也就是说,从现在开始,你要努力让自己往管理会计的方向转型。而不是继续深耕如何配平报表、做账的技巧等等基础核算技能。作为一名已经工作几年的会计,如果你连这些基础技能都没有掌握好的话,那么你被淘汰也是迟早的事情。
 
  因此,这里我们说的就是人生很大的一个命题——选择。
 
  很多事实都在证明,有时候,选择甚至比努力本身更重要。如果从一开始就选错了方向,那么付出再多努力也只是感动了自己。
 
  而如今,会计行业的发展趋势已经非常明朗。高顿CMA研究中心的Chris老师解释道,专业的财会人员应该“从业务中来,到业务中去”,也就是说,企业未来对于财务人员的要求是:不仅要精通财报,还要精通业务。
 
  优秀的财务人除了要保证报表数据的精准以外,还要对数字有一定的敏感度,看透数字背后的经营模式和盈亏状况,为企业创造更多具体的价值。
 
  确定方向之后,你要做的自然就是付出相应的努力了。当国家大力倡导管理型会计人才的时候,近年来学习CMA的考生人数也一直呈现上升态势。这也意味着,越来越多的财务人已经意识到自身工作的薄弱之处,并欲以先进的管理会计知识体系来拓宽自己的眼界和思维。
 
  3、无法磨合的工作,不必强求
 
  从本质上来说,工作和婚姻关系很相似——同样是一纸契约捆绑一种关系。
 
  婚姻需要日常不断的磨合,其实工作也是。
 
  都说现在的90后年轻职场人任性得很,一言不合就跟老板辞职了。说实话,有时候挺羡慕年轻人的这种果敢的。
 
  反而是我们这些“不上不下”的人,已经习惯性对着领导和老板唯唯诺诺,心里想过一百次“老子明天就辞职不干了”,但第二天还是战战兢兢地把报表拿去给领导签字......
 
  当然,这么说不是鼓励年轻人辞职,只是说假如你在某个岗位上,发现公司给予的资源与你未来的发展并不匹配,或者管理层喜欢“画饼”,节奏拖沓,想法与趋势相悖......这种时候,离开或许才是更好的选择。
 
  尤其是年轻人,那个“一辈子就做一份工作”的年代早已过去,新兴人类完全可以多方位发展,比如你从事会计工作,你也可以多接触一些税务、法律、审计的知识,对你的职业发展并无坏处。
 
  当然,一年换12份工作那种,还是别了吧......
 
  4、转行不是儿戏
 
  对于年轻人来说,跳槽不是新鲜事,转行自然也不是。
 
  只是,假如要转行,最好还是要考虑清楚,毕竟这不比跳槽,你可能要面临一个“从头开始”的场面。
 
  就拿会计人来说,假设你要转行,先问自己几个问题:
 
  ①一定要转行吗?到了非转行不可的地步了吗?没有别的选择了吗?
 
  ②换的行业有壁垒吗?和我现有的知识和经验是不是全然无关?有哪些知识需要重新补起?是否愿意付出努力?
 
  ③需要多少时间才能融入新的行业?未来的走向将是怎样的?会成为你想成为的样子吗?
 
  转行不是你想转,想转就能转,除非你在这个行业展现出异于常人的天赋,否则还是应该结合自身的特长、兴趣以及经验,来选择想要更换的行业。
 
  有一点,不管做什么决定,都要果敢坚决,犹豫不决摇摆不定是最忌讳的。
 
  我们可以预见,未来会计人的路必然不太好走,也正因此,我们要时刻保持“活到老,学到老”的心态,用尽全力让自己羽翼丰满,不求成为领路者,也绝不能落后于人。否则,下一个收到“辞退书”的人,就是你。
 
  ▎本文作者:Stella,高顿财经签约作者。本文为原创文章,欢迎分享,转载必须注明来源高顿、侵权必究、不得随意更改和删减。
 
  文章来源:高顿财经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