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春节可算结束了,会计人赶紧上班休息一下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8-02-28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春节假期已经清空,新的一年已然开始。相比较回家过年时那种欣喜和雀跃,离开家乡重新出发的人们眼中有更多的疲惫。

  今年春节,你是否也“累”坏了?

  01 父母相处:由“爱”到“嫌”的累

  初六的下午,小阮拖着行李箱回到自己在上海的出租屋门前时,她忍不住长长吐出一口气——终于回来了。她想。

  过年的那几天,对回到老家团圆的小阮来说,可谓是一场过山车般的体验。

  刚回家的两天,小阮爸妈恨不能把她“捧在手上,虔诚地焚香”——

  吃最好的饭、喂最多的零食,活儿不让干,觉随便睡,连洗澡水都放得满满当当。开口是宝宝,闭口是亲亲,动不动就是你瘦了、你多休息。

  但这种亲昵没过两天就消退了。小阮的爸妈开始抱怨她不陪自己说话、每天只知道睡觉,“别人家的孩子哪怕在外面工作,也知道时不时打个电话回来,过年了更是陪着爸妈到处转悠,可是你呢?”小阮妈妈某天终于忍无可忍,掀了小阮的被子如此说道。

  “可我有什么办法?”回忆起过年的几天,小阮坐在出租屋里,无奈地对室友小萌摊摊手。

  作为一个大公司的小会计,小阮平均一个月有半个月的时间在加班,另外半个月的时间虽然下班了却依旧在赶赴各个培训班,上班时忙得团团转,下班了又要围着考证转圈圈,别说时不时打电话回家慰问父母,连看一眼手机都是奢侈。

  好不容易过年放个长假,放假前却连轴转了两个礼拜,觉都不够睡。谁还有力气去打点精神做个孝子孝女呢?

  而这显然不是小阮的特例,有调查数据显示,一线城市会计行业从业人员普遍存在加班严重现象,平均每个月加班15-20天不等。且这一现象并不因职位的高低有所变化,相反,职位越高的会计从业人员,加班程度越是严重。

  小萌看着小阮无奈叹气,宽慰道,“你这好歹是亲爹妈,再看不惯你,心里还是疼你的,我遇到的可是一群叔叔婶婶婆婆妈妈。”

春节可算结束了,会计人赶紧上班休息一下

  02 亲戚串门:互相攀比的累

  小萌来自一个大家庭,叔叔伯伯婶婶阿姨一堆,平时不觉得什么,到了过年团圆的时候就忍不住头疼。

  比如今年,小萌好不容易买到了火车票回家,刚踏进家门还没洗去身上的尘土与疲惫,就有七大姑八大姨轮番登场,“月薪多少啊?”“有对象了吗?”“买房了吗?”愣是从小萌的感情问题问到收入情况,最后略显可惜地摇摇头,意思是小萌混得不怎么样。

  “平时忙成狗,连双十一、双十二都没时间买买买,哪有空闲谈恋爱?”小萌哭丧着脸,她这一年穿的衣服还是前年过年回家时妈妈带着她去买的,如今早已破破旧旧,却一直没有时间添置新的。如果这种忙碌可以换取高报酬,那也算值得,可是偏偏作为一个财务,穷是小萌的标配。

  很多外行人认为会计行业收入虽不高,但也不至于太低,毕竟还有四大之流的员工们往上拉着平均线。然而这只是极小一部分人“富”起来罢了,大部分的会计从业人员依旧在低收入群体中挣扎。

  “人人都能当会计、做财务,哪家公司愿意开高工资?”小萌继续吐槽,“想要当个拔尖人才,不仅要考证,还要有工作经验,我们这些小年轻,考证钱不多、经验还要攒,注定要吃土好多年……”

  也因此,小萌每次回家过年都买不了太好的礼物,参加亲戚聚会虽然努力捯饬了自己,但也拼不过周围那群做互联网、金融、教育培训的“别人家的小孩”,在父母看来,自己失了面子,同时也心疼小萌的工作、看轻了她的付出与前途。

  03 外出旅游:人山人海的累

  小阮和小萌的遭遇,显然不是个案,这几天翻翻朋友圈、刷刷微博,就能看到各种各样类似的吐槽与感慨。

  有人说这种情况避无可避,但是小丁不信邪,他选择了利用过年的时间带着家人去三亚旅游。

  “这样总能好好享受春节假期了吧!”小丁在出发前如此说。

  然而整个春节,他的朋友们都看着他在朋友圈直播“人人人人人人我人人人人人景点人人”的故事,更别提最后要回家时,离开三亚的机票堪比一次国际航线的价格,让本来就收入平平的小丁大呼肉痛。

  不只是小丁,选择在春节去旅游的小楷去了四川。先是在乐山大佛面前体验了被人潮推着走的不由自主,又在不远的熊猫基地中高举着手机、出了一身汗、差点被挤掉鞋子只为拍一张熊猫吃竹子的照片。

  有朋友吐槽小丁和小楷,过年旅游自然都是人,想要轻松就去国外度假。可是小丁月收入不过4K,平时光房租等开销就花了1/4,存下来的钱也就够带着父母去国内一个短线游;而小楷更绝,忙得连自己签证过期了都不知道,等发现时已经来不及去补办。

  “这种苦逼,大概只有同为会计的人才懂。”小楷在朋友圈感慨。没多久就收到一群同行朋友的回复,他们中最惨的是过年还在公司加班,而且为了避免三薪的情况,领导暗示他在家办公,等到初四再到公司。“就算跳槽,下一个会比这个更好吗?”小楷看着这位朋友的回复,突然觉得自己不那么苦逼了。

  04 远程团圆:宁可冷清也不要“累”

  也有人“机智”地选择不回家过年,也不出去凑热闹。

  去年春节,在外企做财务的小乔紧赶慢赶完成了工作,在大年夜回到了老家,一起带回去的还有自己的工作电脑和一套复习资料——她正在学习备考CPA,不想因为过年而暂缓学习的节奏,生怕因此失去了学习的状态。

  但是没想到整整七天她不仅没能好好看五分钟书,连老板让她修改之前提交的工作都没时间。好不容易躲开了亲戚的“拷问”回到房间打开电脑,没两分钟就听到妈妈在敲门,说大伯要和她喝酒;又三分钟,爸爸来劝她出去吃饭,不然就不“团圆”了,自己在亲戚面前没面子。

  接二连三的打断,害她差点输错了一个关键的数字,令公司损失好几千万。

  鉴于去年的教训,今年的小乔选择在出租屋里自己过年。自己下厨,请一起留在上海的朋友们吃年夜饭兼看春晚,到了零点再和父母视频拜年。

  如此虽然难免感觉有些冷清,但小乔觉得至少自己的生活是有条不紊的,没有亲自回家一趟那么累人。而这种“远程团圆”渐渐成为不少年轻人的选择,有调查称,这种现象的出现大致基于三个原因——春节加班费诱人、工资太低回去没面子、拜年要发红包开销太大。

  再总结一下,不过就是一句“又累又穷”。

  05 过节累了:靠工作好好休息一下

  “又累又穷”的春节,混得一般的总会在混得好的人面前抬不起头来,赚的少的总要在赚的多的人面前矮一截。

  因此,能让人逃离这种比较、这种疲惫的存在——工作,从几十年前阻碍团圆的绊脚石,摇身一变,竟成了一种解脱、一株逃离节日轰炸的救命稻草、一个告别春节疲惫的休息方式。

  小城市里,年轻人们拖着自己的行李箱,在火车站前的分别比回来时的笑容还要情真意切;大城市里,空荡了一周的人们看着渐渐热闹起来的街道、数着手机上逐渐多起来的外卖选择,感觉生活终于要“正常”起来。

  你熟悉的煎饼摊又出现在了楼下,你每天搭乘的公交依旧会晚点五分钟,公司的打卡器一如既往地工作着,你仍然踩着迟到的那根时间线赶到办公室。

  但是工作毕竟是工作,它要求人有效率、守规则、做出成果,和真正的“休息”依旧有着天壤之别。如果你依旧将春节假期潜移默化给你的懒散带入工作中,难免在短短几天后在再次感到疲惫,它带给你的“松口气”的体验将荡然无存。

  因此,春节后想要好好休(gong)息(zuo),你还需要收拾好心态、调整好状态——

  调整生物钟,早起早睡

  春节七天,睡懒觉和熬夜几乎成了假日必备。当假期结束,最先要调整的便是自己的生物钟。调好自己的闹钟,免得早上睡过头;睡前喝杯牛奶,让自己更快入睡,唯有养好了精神才能好好投入工作。

  健康饮食,告别油腻

  大鱼大肉是春节标配,七天下来你不仅胖了身体,也油腻了肠胃,这种状态下人体更容易感觉到疲惫。在调节了生物钟之后,调整自己的饮食也是很有必要的。选择一些清淡的、健康的食物,清理肠胃,精神自然更好。

  制定计划,充实一整年

  工作中最怕盲目,每天不知道自己该做什么、不清楚自己的努力目标时,很容易陷入疲惫。因此不妨在这一年的起始给自己量身定制一个年度目标,再逐一拆分为季度、月度、每周目标。朝着目标或工作、或充电,你会发现每天都精神奕奕。

  06 告别“春劫”:不“累”的终极奥义

  无论这个春节你如何过、过得如何,新的一年已经默默开始了。

  在你感叹这一年的“春劫”算是度过了的时候,别忘了新的劫在一年后等着你。在逃离了旧一轮的七大姑八大姨的叽叽歪歪后,新一轮的春节标配问候和攀比在一年后仍然会准时“轰炸”。

  春节的累人体验仿佛永无止境,想要告别这种疲惫,你要做的永远不是逃避,而是面对。用自己的实力堵住别人的唠叨、向家人证明自己的价值。当他们认可你、欣赏你,甚至开始羡慕你时,你的春节才能成为真正的假期。

  而这种实力该要如何获得?

  想也知道,唯有工作尔。

  小会计也许会被亲戚们认为“没有前途”,那么财务总监呢?月薪3K也许会被家人认为没有出息,那么月入3W呢?单身状态也许会让父母担心你的生活和未来,那么如果你可以证明自己有能力给自己最好的生活和保障呢?

  这些,工作都可以给你。而你需要做的,只是更专注、更有价值地去投入工作,而不是如从前那般庸庸碌碌地坐在电脑前做重复的事情。

  新的一年里,去调整、计划、去学习、去实现,从实践中吸取经验、从学习中获得知识、从证书里汲取价值……时间的流逝会告诉你,明年的七天究竟是“劫”还是“节”。

cpa考试

  本文系高顿原创作品,作者兰桥。欢迎分享,转载请注明来源高顿。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