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不用工作的生活是怎样的?财务人:你们是魔鬼吗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8-07-06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如果不是为了钱,为了维持最起码的生存,大概没有人想要工作吧。
 
  也许的确有天生的工作狂存在,但是相信绝大多数人都在渴望一种“不用工作”的生活,且这种生活是建立在不需要考虑物质的基础上。
 
  对于距离退休还早着的年轻人们来说,这样的生活似乎更像是白日一场大梦。
 
  然而,当有人让“梦想”照进现实之后,倾巢而出的又是前所未有的羡慕嫉妒——没有恨。
 
  某日下午,会计阿妍对账对到两眼发昏,太阳穴突突地跳,索性抓起手机去洗手间闭目养神。惯性地打开微博和知乎刷了刷,一不小心看到这样一个话题和,这样一条回答——
 
 
  阿妍闭了闭眼,把自己一颗年初就想跳槽的心捧出来掂了掂,不禁泪洒千行,竟无语凝噎。
 
  看,这个世界上就是有人【轻而易举】地过着你毕生渴望的生活。
 
  而你,千百回做着这样一个白日梦的你,还在为自己眼下的房租以及未来微薄而渺茫的退休工资而【努力】。
 
  不上班?不工作?
 
  那就意味着一家子扎脖子喝西北风,有钱才能这么干,没钱这么干,死路一条!
 
  财务人虽然做的是财务工作,或许常常会经手上亿资金,然而,绝大多数人却仍然离真正的财务自由十万八千里。
 
  『我做财务,却未必自由。』
 
  01

  恨不得一分钟掰成一小时,呵呵。
 
  所谓的财务自由群体是什么?就是那些不用上班,不用工作,不用花大量时间就能有钱赚的人。
 
  很显然,我们干会计的,花了大量时间,还未必能赚到多少钱。
 
  我们公司的领导几乎每天都是一张臭脸,不要问我为什么;
 
  公司财务全是女的,主任一正一副,手下四个人,三个会计,一个出纳,每天忙成狗,从月初忙到月底;
 
  领导也是大小文件签字到手软,各种数字看到头晕眼花;
 
  出纳加会计,永远都像陀螺一样在不停地忙,每月报税,每季度报税,报了一家又一家,各种人员差旅费、交通费、各种补贴算到手软,没有算不到,只有你想不到,普票专票贴了一张又一张,应付了税务又要讨好银行,预算表做了一张又一张;
 
  一个月30天/31天,恨不得一分钟掰成一小时,一天能有48个小时;
 
  电脑收藏网站永远是国税局发票查违网站,xx利润表,xx现金流分析,xx资产负债表,微信订阅号列表里永远是高顿各种证书和财税等相关的官方号......
 
  加班是家常便饭,下班到家或者周末还要自己给自己“加班”,翻到一半的CPA教材时刻闪耀着我对财务自由的呐喊。
 
  可惜,现实是,别说财务自由了,我连身心自由都没做到。
 
 
  02

  省吃俭用去考证,这真不是个笑话。
 
  一直以来,会计这份职业在相亲市场上也算小有地位,女会计显得细心,男会计会理财,各行各业都需要会计,不愁找不到工作,工作时间久了,身价也能水涨船高。
 
  现实是,当我妈给我介绍第三个做会计的对象时,我选择举白旗投降。
 
  初见——
 
  “周一下午六点到八点,星巴克有买一送一的活动,我们下了班之后在xx路那家店见吧?”
 
  “额,好的。”
 
  又见——
 
  “这家川菜馆,刷xx银行信用卡有优惠,不如就吃这家吧。”
 
  “......好的。”
 
  “你需要发票吗?不需要的话,那我就去开了.......”
 
  “......不需要,你去开吧。”
 
  没结果,当朋友更合适——
 
  “为什么?你是不是觉得我不够大方?”
 
  “额,为什么这么说?好吧......有点......”
 
  “实在不好意思,我最近在省钱,准备考CPA,但是自学怕效果不好,所以想要报个培训班,不算小数目,我刚工作没多久,只能靠省吃俭用......”
 
  不要低估任何一个正在考证的会计,他们总有非比寻常的意志力,和把别人气到噎住的能力。
 
  03

  如果有一天不工作了,一定是因为“锅”背得太多。
 
  财务人,外号又叫“背锅侠”——
 
  采购:“那个谁,不是我不给你排款啊,财务说资金运转balabala,就是不让我付款,我恨不得口袋里面的钱先给你贴上去,不过我穷真没这么多钱。”
 
  销售:“X总啊,我也不想催你,不过财务说了年底要结账,天天跟高利贷公司一样疯狂地逼我们回款,一进公司就给我们板着一张脸。”
 
  老板:“什么,账上怎么就这么点了,我不是前两天才收了一笔XX款吗?现金呢?也没了?我晚上加油吃饭怎么办?你们财务怎么做账的?”
 
  营业员:“财务就是好,不像我们一站一整天,每天叫个饮料喝喝茶balabala......”
 
  财务:“呵呵。”
 
  --------------------------------------这是一条“比惨”的分割线--------------------------------------------
 
  要说起“惨”来,向来给人不苟言笑印象的财务们或许可以口若悬河地说上三天三夜。
 
  可是啊,其实每个行业都不容易,我们不能因为当前境遇不好,就自我颓废,自我否定,这样,你永远只是活在悲惨无比的生活中。
 
  是,有太多人在唱衰基层会计,甚至是整个财务行业。但这并不代表你分分钟就活不下去了,也不代表你随时要和人工智能“决一死战”了。
 
  这并不是一个“两虎相争,必有一伤”的局面,这完全是一个可以双赢的时代。
 
  很多基层的财务很迷茫,也很慌张,他们一边抱怨着现职工作的诸多不爽,一边又在心里害怕被更先进的技术所取代。转行?你舍得转行吗?转行之后又能做什么呢?
 
  任何一份工作都不容易,你能做的就是好好工作,好好考证,有机会的话就跳槽。
 
  其实,在财会行业,你也可以活的很精彩,只不过每一个活得比别人精彩的人,也总是要比别人多付出一些。事实上,在这个行业做到管理层,看看大集团的财务经理、CFO,年薪都是非常高的,不是鼓吹大家都去做CFO,只是人活着总是要有点梦想,如果你没有过硬的背景和资金,那么该努力就努力,哪怕做个小主管也是极好的。
 
  曾经,财务部是企业的核心之一,却并没有多少话语权。
 
  如今,在财务转型的趋势下,管理会计日益受到政府部门和企业的重视,市场亟需兼具专业技能、组织协调能力和决策能力的财务管理人才。
 
  未来,这些人才将为企业以及行业的转型创造更多价值,他们将拥有更多的话语权,成为独当一面的领袖级人物。
 
  没有人会永远留在底层,除非你自己锁上了所有的门。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焦虑。那些嚷嚷着不想工作的人,当他们真正不再工作的时候,或许反而会进入“忐忑地享受安逸,又羡慕充实的人”的矛盾状态。
 
  因此,可能我们的努力是为了物质生活水平提高,但是物质却永远不可能填满我们的全部生活。
 
  ▎本文作者:Stella,高顿财经签约作者。本文为原创文章,欢迎分享,转载必须注明来源高顿、侵权必究、不得随意更改和删减。
 
  文章来源:高顿财经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