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对不起,高薪的工作并不需要连初级职称都没有的你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8-05-17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初级职称有什么用”、“初级职称有必要考吗”,似乎是职称君每天都躲不过的灵魂拷问。
 
  对于这个问题,已经通过者也许会给出形形色色的回答:未从事财务工作的自然大多觉得毫无用处;财会从业者也很难解释清这张证书的具体效用,毕竟在自己的职业道路上,证书、学历、经验都是傍身砝码,难说孰轻孰重。
 
  但对于未通过者而言,一来暂时还不具备评判的前提,二来更需要明白的,还是这个道理:有初级职称不是万能的,但对于很多高薪工作而言,没有初级职称是万万不能的。
 
  请跟随这几位18考生的自述,也许你会从他们身上,看到过去、现在与将来的另一个自己。
 
 
  01 证书鄙视,真实存在于实习谈价里
  @猫科少女 财管专业大三学生
 
  这学期开始,辅导员的暑期实习动员就成了每节班会课的例行项目。整个三月和四月,她都在不厌其烦地强调毕业前最后一次实习的重要性。连班里早早开始考研复习的学霸妹,也会在辅导员介绍实习项目时取下耳机细听。
 
  别看我没停下手上高顿网校APP里的刷题大业,其实也顺手在备忘录里记下了大致信息。可自己更清楚,我还是会等初级职称考完试再着手准备暑期实习的。毕竟,去年的实习经历实在狠狠地给我上了一课——
 
  大二暑期就开始专业实习,本来是一件颇为光荣的事。
 
  5月的时候,我坐着火车来到魔都,去到一家事务所应聘暑期实习生。笔试关、面试关都幸运地通过了,却在签实习合同时感受到了晴天霹雳:招聘时说的是一天一百五啊,怎么合同上是一百二呢?难道这么大的事务所也会欺骗吗?
 
  看我一脸纠结,HR姐姐凑近告诉我:你的专业证书不合格,部门领导看你外地过来实在认真才破格录用哒!我赶紧收起表情,扬起笑脸致谢。
 
  因此,人生中的第一次实习,我还是没能拒绝父母的支援:衣食住行样样离不开钱,更别说同事聚会、魔都游览了。谁让没有初级职称的我,连实习工资拉锯的资格都没有呢。
 
  所以,大三时初级报名第一天我就果断报了名,也在十二月教材到手后就开始了备考。今年五月,一定要高分通过!
 
 
  02 毕业后你能站在哪里,取决于毕业前你做了什么努力
  @魏一一 会计学应届毕业生
 
  在微博上刷到一条钱眼锦鲤的时候,我又一次转发了这条据说能加财运、添事业运的锦鲤:赶紧找到理想的工作,初级会计考试一定过!
 
  之所以强调“理想”两字,自然是因为现在收到的offer都…不…理…想…
 
  作为非著名财经院校王牌会计专业的毕业生,出纳我是不愿意做的,起薪过万我都不干(等下,还是考虑下吧,毕竟是现在的两倍还多):工作相当于“资金中转站”,没什么技术含量可言。至少也得从会计做起吧!手中倒是有几个月薪5k的财务助理、结算会计offer,但想想花式拖交三方协议的自己,便看清了内心的不愿意。
 
  也冲着薪水投过不少地产会计,本地的投了个遍,还往魔都和帝都投了不少,可收到终面邀约的寥寥。一家地产公司在拒绝时告诉我:别人都是拿着ACCA科目成绩单,或者带着CPA备考进程来的。你这样连初级职称都没有的,实在缺了些优势。
 
  之所以把这两个愿望连在一起许给锦鲤,也是因为发现没有初级职称竟然成了自己求职路上的最大绊脚石。
 
  大概由于秋招时就因初级证书错过不少好单位,春招中我主动降低了标准、放宽了选择,才收到如今手上的这些offer。可想想扣去吃穿用度后就所剩无几的起薪,不想一毕业就开始在贫困线附近挣扎的话,这一次的初级职称考试真的真的不能再失误了!也希望拿到证书后,人生的第一份工作能多一些选择吧。
 
 
  03 等到26岁,还为6元的配送费纠结就真的晚了
  @窗扉 企业财务,工作两年
 
  工作两年的时候,身边的不少朋友暗戳戳地搞起了副业:会码字的做起了公众号运营,有积蓄的做起了民宿;男性朋友在下班后开起了网约车,女性朋友在上班之余做起了代购。大家都不约而同地朝着财务自由的方向奔去。
 
  然而对于现在的我来说,别说财务自由,连不被生活掐住喉咙,都不是易事。
 
  工作的第一年自然是月月光的——第一次经济独立,能不可劲儿买买买,把上学时求而不得的东西全都塞进出租屋吗?工作的第二年,月薪涨了一千,日子却依旧拮据:冲动报了个兴趣班,又几近回到月光的日子。前段时间从朋友家搬出来,交完一个月押金和三个月租金后,蚂蚁借呗的额度也正式告罄。每一天透支信用卡叫外卖时,都忍不住为6元的巨额配送费心疼。
 
  不是没有想过换一份薪水更高的工作。刚刚过去的金三银四,我也暗戳戳地投了不少简历,可只有一张会从的自己,不仅被局限在本职上,更被局限在本行业中,动弹不得。只能一边继续骑驴找马,一边抓紧考初级、学注会、考中级。
 
  很庆幸自己是在24岁而不是26岁时为6块钱发愁,有机会被窘迫现状催促着认清生活真面目:现在给你多大的享受,未来就会给你多大的难受。更庆幸自己在23岁时,被“会从取消”胁迫着走上了考证之路:啃老本在日新月异的会计行业绝对行不通,不想被行业淘汰的话,还是抓紧多学点本事、多攒点技能吧。
 
  五月通过初级,九月争取拿下CPA的会计和经济法。待明年金三银四时,也许自己能有更多的跳槽底气吧。
 
 
  04 初级职称有没有用?这可是道送分题
 
  关于“初级职称有什么用”,也许这三个分享能够给你清晰的回答。
 
  也就是,当你有它的时候,它可能是你职业道路上一块敲门砖,一颗垫脚石;但当你没有它的时候,它却可能出其不意地成为你的拦路虎、绊脚石。
 
  往大里说,会计证书千千万,哪张不是敲门砖?毕竟,没有哪张证书能够赋予你“年薪百万”的金钥匙,它有的,仅仅是为你敲开新世界大门的钥匙。开门进去之后,你能不能留下来、最终走到什么位置,还是取决于持续不断的努力。
 
  这也是证书最大的意义所在:保持学习,才是在会计行业立足的根本;持续前进,才是在变革大浪中逆流前进的关键。
 
  别等到谈不了工资、涨不了工资,甚至因为薪水被生活卡住喉咙时,再后悔没有早早考取初级职称;别等到站上被抛弃的边缘,才后悔没有早早努力。
 
  为了谈薪水时的底气,为了求职时的选择,为了跳槽时的自由,还有什么借口可以错过初级职称呢?
 
 
  本文系高顿原创作品,作者椰子,非知名财经院校毕业的斜杠青年。部分内容综合自互联网,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及时联系处理。欢迎分享,转载请注明来源高顿。
 
  文章来源:高顿财经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