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17天冲刺初级会计,一个学渣的逆袭秘籍,必看!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8-04-28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叮铃!叮铃!叮铃!您的初级会计职称备考余额已不足20天,请及时使用。
 
  又到一年一度的初级职称冲刺时,这几天朋友圈里飘扬的flag逐渐多了起来,“有夜堪刷直须刷”、“让我们一起修仙”、“打完最后一盘就卸载复习”之类的豪言壮语不绝于耳。
 
  高顿君忍不住想起当年的自己,虽然在朋友圈刚发完“今晚煮泡面熬夜看初级会计”、转眼吃完就去呼呼大睡了,但该立的flag,还是不能少啊~
 
  不就是“两星期学完两本书”嘛,是时候释放出学习潜能、秀一下真正的实力了!高顿君看到不少刚刚开始预习的伙伴也正摩拳擦掌,跃跃欲试着进入“疯魔”状复习态。
 
  等等等等!刚刚结束与某自称学渣的考生桃桃的对话,也许提炼出的这份《自我修养指南》,可以帮到每一个刚刚开始的初级会计考生。
 
 
 
  1
 
  问:刚刚开始备考。看到别人已经N轮复习了,特别慌怎么办?
 
  答:高顿君只能说,一周、一月甚至一年通过考试的都有。既然意识到时间来不及,那就抓紧行动吧,除此之外的一切都是在浪费时间。另外,不管出于什么原因到现在才开始复习,但你要相信,拖到最后的勇气大多建立在短期突击的底气上。请相信自己内在的底气,你还有剩下的近二十天时间证明自己。
 
  2
 
  问:那隔壁小A也跟我差不多时间开始,可是她每天六点起,一直学到晚上十一点。感觉自己坚持不了十几个小时的复习啊,还是慌……
 
  答:还是用事实跟你说吧。高顿君这么多年陪考下来,发现最后一周拼尽全力最后顺利通过的不是个例,认真复习三个月却最终败北的也不在少数。还是那句话,别太关注别人的复习进度,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毕竟,备考比拼的不是战线长短,而是效率高低。适合自己的高效学习,比什么都实在。
 
  3
 
  问:好的好的。那现在我应该直接刷题吗?我看二十天备考的经验贴里好几篇是这么写的。
 
  答:话是这么说,但你有没有仔细分析人家的具体情况呢?就我的经验来看,已经有一定理论基础的考生选择直接刷题还算靠谱,但零基础考生这么做,大多会直接翻沟里去。真不是恐吓你。想一想,要一个分不清借与贷、搞不懂资产负债和所有者权益的新手直接做题,谁能有这么强大的信心面对满江红还能笑着继续?另外,就算Ta背出了所有题目的正确答案,那下一次换个条件和数据,还能保证做对吗?
 
  4
 
  问:呃,我的基础……并不好。看来无论时间多紧张都不能跳过看书这个环节啊。那看教材是怎么看呢?就从头看到尾看一遍吗?
 
  答:这里给你两个建议。一是抓住教材变化。新增的内容以及修改的部分一定是当年考核的重中之重,对于这部分应做到无疏漏的细节掌握,也就是《初级会计实务》的会计概述、应交税费、管理会计和政府会计部分,以及《经济法基础》的会计法律制度都应重点把握。二是抓住历年重点。对于历年考核比例较大、大题中出现频率最高的内容,应在细节掌握的基础上串联相关知识点,做到融会贯通、灵活应用。下图是初级两个的重点部分,学习时应格外重视。
 
  5
 
  问:明白了。那关于看书、做题和背书的顺序,可以给我个建议吗?
 
  答:这个问题还真给不出标准答案。分阶段依次进行和各阶段组合推进都是常见的复习策略,只能说因人而异吧。具体来说,先看书再做题最后背书,适合单线程学习效率较高的考生;先看书做题再背书刷题,适合多线程学习效率较高者。你可以试着回想一下自己的自学经历,看看自己惯用的是哪种方式。但无论选择了哪种策略,重复式记忆和提高式刷题都是提分的关键。
 
  6
 
  问:我理解一下重复式记忆,就是不断重复是吧?
 
  答:嗯嗯,也就是做好记忆管理。无论是知识点、计算公式,还是解题思路,做到理解还远远不够,在此基础上强化记忆,才能让它们成为你武器库中的兵甲。记忆管理有两个关键,首先是找到适合自己的背诵时间,可以借鉴过往的背诵经验,也可以从现在开始刻意培养某一具体时间段内的背诵习惯;其次是遵循记忆规律,执行好强化记忆这个步骤,每隔12小时、1天、3天、7天便进行回顾,当然,具体间隔可视具体情况而定。
 
  7
 
  问:那提高式刷题呢?是说不断挑战更难的题目吗?
 
  答:不不不,是说以提分为目的进行刷题。也就是,通过做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此基础上不断高解题能力。那么刷题就不能仅仅停留在刷这个动作上,而更多是对于题目的分析。一方面是对命题思路的解析,比如选项如何设置、题干如何构成;另一方面是对错误原因的深入剖析,是什么原因造成了错误,接着便需相应地进行模糊知识点巩固、解题思路校正、思维误区释疑等。所以,如果说记忆是丰富武器库的过程,那么做题就是练习兵器、提高技能的过程。
 
  8
 
  问:原来刷题背后还有这么多关键!那刷题是刷哪些题呢?
 
  答:看来你已经跃跃欲试了。首先是教材的配套习题,一般以章节为单位,题目比较基础,对于这些要做到知其然且知其所以然。其次是历年真题,建议真题可以在完成教材配套习题后成套练习,帮助你快速切换思路,从宏观角度进行把握。还建议你在后期选择综合了习题与真题的题库,如高顿网校APP。无论是排队点餐间隙,还是睡前时光,都可以打开题库练上一二。其内含的EP智能学习平台还能根据你的学习进度和习惯进行调整,为你定制个性化练习。
 
  9
 
  问:好的,看书、背诵和刷题,考前完成这些任务就够了是吧?
 
  答:还有一个最重要的,考前模拟。不同于刷真题时的成套练习,全真模拟时还要模拟考试时间和无纸化环境,从各个角度提前训练考感。其中最重要的是习惯在草稿纸上演算,以及习惯在科学计算器上操作,这两点就是无纸化考试区别于日常练习的重要差别。不过不用担心,考前一周再练习也绰绰有余。
 
  10
 
  问:谢谢谢谢!听完这些感觉醍醐灌顶,虽然意识到备考确实不容易,但还是挺有信心一步一步挑战下来的。
 
  答:嗯嗯,接下来还有十八天时间。做好规划、踏实执行,相信你一定可以!
 
  文章来源:高顿财经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