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管理会计C位出道,国企高管趋之若鹜,CMA到底何方神圣?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8-05-11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作为一名财会人,如果你还没有意识到管理会计的重要性的话,那么只能说,你离会计这个行业的天花板或许已经不远了。
 
  无论是行业变革的趋势使然,还是大中型企业在招聘财务时标示的岗位要求,都足以让管理会计风头正盛,俨然是当下财会行业内C位出道的“现象级选手”。
 
  而说起管理会计,就不得不提备受财务管理层青睐的CMA证书——不仅是财务人员都在死磕这张管理会计证书,就连不少国企的财务高管们也在学习CMA的知识。
 
  那么问题来了,CMA到底是何方神圣呢?又为何在近年来“异军突起”呢?
 
  CMA是什么?
 
  CMA其实是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的简称,是当今管理会计领域最专业,最受认可的资质之一。
 
  至于CMA考试,一共分为P1和P2两个级别,内容包括财务规划、绩效控制、预算编制、成本管理、财务决策、投资决策等。可以说,CMA考试涵盖的知识范围,几乎能够反映管理会计人员和财务管理人员在现今商业环境所需要的所有能力。
 
  两个级别的考试可以同时报考,也可以分开报考,可选择中文或英文考试,每年有4月、7月、11月三次考试,考生可以自由安排进度。
 
  此外,CMA考试对于考生报考的资格也比较人性化,只要具备教育部认可的学历及学位,专科、本科、研究生都可以报名考试。
 
  CMA考试成绩将保留7年,成绩有效期内,考生需要完成连续两年的管理会计工作经验认证,经协会核定,方能正式成为CMA持证人。
 
  总的来说,CMA的课程内容广泛,涉及到的管理会计知识全面,但只有两名科目,难度也并不高,只要认真备考,通过考试并不是难事。
 
  含金量高,考试周期短,对事业发展有帮助,无怪乎财务人员纷纷对其趋之若鹜。
 
 
  财会市场上的“香饽饽”
 
  在行业变革的形势下,加之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带来的行业危机,不论是财务基层人员,还是管理人员,政府部门还是民间企业,都开始认识到管理会计的重要性,并将其视为未来行业发展的“风向标”。也因此,管理会计界的黄金证书——CMA,俨然已经成为财会市场上的“香饽饽”。
 
  事实上,相较于主攻“证、账、表”的财务会计,管理会计所要承担的职责更加复杂且宏观。
 
  从CMA的考试内容中,我们也可以窥见其持证人的职业发展方向,涵盖的范围其实非常广阔——从财务分析师,成本会计,高级会计,到内部审计,财务经理,再到预算分析师,首席财务官,首席执行官等等职位。
 
  高顿CMA研究院的Kevin分析称,职位越高的财务管理人员愈加重视CMA知识和其带来的眼界提升。对于他们来说,更在意的往往是基于现有财务数据的充分挖掘和未来预测,为上层管理者做出科学的财务决策提供有力的支持和建议,而不是简单的记录过去的数字。
 
  薪资优势明显
 
  归根究底,我们渴望在职业发展过程中不断学习新知识,突破自我的目的,增加薪酬优势必然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点。
 
  根据IMA协会的薪酬调查显示,就同行业的从业人员薪酬水平来看,CMA持证人的平均收入要比更多非CMA持证人收入水平高出31%。也就是说,越早成为CMA持证人,年复一年累积的薪酬优势将越明显,差距也将越拉越大。
 
  此外,持证人俱乐部的福利同样不容小觑,除了能够结识更多的高级管理人员之外,更是身份上的一种巨大认同,能够让你获得巨大的职业成就感。
 
  按照目前的趋势来看,除了在职财务人士之外,越来越多的在校学生也逐步将视线集中在CMA证书上,期望以此为自己的求职添砖加瓦。
 
  你看,越优秀的人越努力,他们恰恰才是能够站上C位的人。
 
  ▎本文作者:Stella,高顿财经签约作者。本文为原创文章,欢迎分享,转载必须注明来源高顿、侵权必究、不得随意更改和删减。
 
  文章来源:高顿财经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