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8年银行业:继续裁员后整体加薪有望超5%,但门槛越来越高高高高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8-04-12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多数人关注的金融领域,主要以银行为主,每每谈到谁家小孩学金融,第一反应莫不是做行长就是拿福利,所以在中国70年代人眼里,银行的薪酬水平一直是津津乐道的话题,尽管如此,这一世人瞩目的成绩还是成为当下所有人的焦点之一。
 
  伴随AI人工智能大发展的前提,某某专家学者说,银行裁员、减薪,情况确实如此,裁员却并未减薪,反而整体加薪5.4%。
 
  这种银行减员的趋势发生在2017年,那是人工智能应用于多领域的第一步,从目前已披露年报的15家银行来看,2017年整年中,15加银行共计裁员3万多名,减幅超过1%,银行在职人员已连续两年发生逆增长。
 
  我们之前也讨论过,关于科技发展致使多数基层员工下岗的后果,将促成一波金融考证风波,入CFA、FRM证书考试。人人都想在现有岗位上留存下来或者有所突破,没有竞争实力不被同事赶下也会被时代抛下,这似乎达成了一种共识,在时代巨轮的碾压下,谁也无法独善其身。
 
  需要明确的是,虽然银行领域存在减员趋势,但薪酬部分则是有增无减,据网络数据,2017年上文15家银行员工薪酬支出1500亿元,上升5.4%,在2016年基础上,2017年每人涨薪3万达到13万,人均薪酬接近50万元。
 
  有金融学者表示,主要因为银行系统正在更新换代,电子化成都越来越深,很多交易操作都可以在手机及电脑上完成,减少了对无力网点的依赖,这方面同样造成银行柜台人员数量直线下降。
 
  一家股份制银行负责人表示:现在多数业务都可以在网络完成,来网点办事的客户逐渐减少,目前我行已在广州市减少3个物理网点,并且这种趋势有可能继续保持下去。
 
  2017年多家银行人均薪酬超40万,其中更以招行平均48.98万元薪酬领跑其他行,此次数据较之往年,整整多出3万多,实现招行连续5年涨薪佳话。
 
  股份制银行的潜力明显突出起来,这与前几年银行环境发生距离变化,股份制银行开始握有大量资源,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政策实现起来。
 
  综上所述,高顿财经FRM考试研究院杨老师表示,尽管银行领域裁员趋势已势不可挡,薪酬却因为人员减少出现小幅增长情况,这种形式对当下欲往金融领域求职的诸位来说,不得不是一个好消息,同样是个纠结的地方,因为长期以往,银行进入门槛一定会越来越高,且用人标准逐渐升高,没能力、无实力真的想都不要想了。
 
  虽然银行整体薪酬增幅有放缓趋势,但金融行业的收入依旧是众人追逐的前三甲。
 
  近年来,金融监管当局对银行等资金接管领域多有重视,明确表示资金流是风险管理的重要一点,对于银行更是三令五申加强其金融风险管理师人员的招聘工作,让FRM持证人多多参与到实际的风险管理业务流程里来。
 
  作为风险管理领域的权威证书,FRM包含法律、商业环境理论、风险管理实操等诸多实用性知识,在整个大金融环境中给予综合性、系统性的理论补充,目前已成为银行人最爱证书之一。
 
 
  ▎本文作者:Luvian,高顿财经签约作者,留英海归,主业财经,副业心理。本文为原创文章,欢迎分享,转载必须注明来源高顿、侵权必究、不得随意更改和删减。
 
  文章来源:高顿财经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