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你5招,识破骗子理财平台的惯用伎俩!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8-01-12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相信多数人已知晓钱宝网事件,其CEO涉嫌违法而自首,结局自然是这家理财机构倒闭,参与其中的大批投资者不仅没有得到想要的高额利润,就连本金也要大幅缩水,还可能在长时间里等待被偿还。

  临近春节,分红、年终奖、过节费、第13月薪开始出现,大家手头都变得宽裕起来,忙完这最后一季,小打小闹的牌局、形形色色的理财、保险股票投资等纷纷涌上生活节奏中。但这些地方还存在雷区,并且踩雷的概率并不小,投资者需要提高警惕,高顿FRM考试研究院老师在做案例分析的同时,给予几点骗子理财平台的特点,仅供参考不做实际建议,投资有风险,理财需谨慎。

  1、谨慎那些‘高收益、高回报’

  那些深坑常用的手段,最简单最有效的就是通过宣言高收益高回报来吸引客群。稍微有点风险意识的都会将产品的收益率作比较,之前报道过的数起非法集资案例,其主要特征便是收益率较高。

  而钱宝网的每月收益达到3.5%,年化率40%左右。要知道最近监管部门颁发的正规年化率大概在7%左右,高达40%不是诈骗就是高利贷了吧,就连股神巴菲特最多也就做到20%的复合年化收益率!

  银行理财平均收益在4.5%-5.0%之间,超过5.0%的也有但不多,如果超过6%基本见不到,否则就不是银行理财,需谨慎;余额宝之类的货币基金收益率是大众普遍玩的产品之一,但七日年化率最高也就5%-6%之间,连续一段时间在6%以上,极有可能不是货币基金,需谨慎;P2P在监管机构重点洗牌后稳定、正规、安全许多,正常年化率收益率大概在10%左右,与平台大小有正相关,如果超过15%甚至20%以上,风险太大不建议投资,需谨慎。

  2、如传销模式一般发展下线

  理财成本的注册或者说流量成本很高,相信之前你也曾被朋友邀请或参与下载注册某理财APP添加银行卡开通后,返佣金20元的事件。理财APP平台的新客成本大概在200左右,所以就出现老客户邀请新客户就有佣金返,比如可直接体现的30元现金红包,1000元平台体验金。

  这还是比较正常的,但如果出现高佣金返现,比如20%、30%或几千的现金奖励,这就有诈骗嫌疑,属于庞氏骗局非法集资,拿新投资人的钱还老投资人的本金与利息,如果出现新客减少或资金链断裂,终究纸包不住火。

  更有甚者一些平台需要你找到足够多的下线才允许退出,这类不用考虑肯定是骗子机构。

  3、短时间内出现大量优惠活动

  这种案例是存在的,骗子平台在年终、节日前后等特殊节点举办一些活动,如加息、送券、返金等,想方设法在短期内席卷一笔钱走人。

  4、宣称绝对保本保息

  目前除了国债、存款、银行理财外,基本很难看到保本保息的投资行为,如果有要是违法的要么是不合规的,如果某平台声称可以保本保息,哪也不具备任何法律效益,出现亏损后,投资者是没有权利要求平台给予赔偿的,需谨慎。

  5、做奇怪任务还发各类奖品

  正常流程是投资者投钱,平台给予收益。但一些平台会出现各种奇奇怪怪的任务,比如签到、砸蛋、转发等,钱宝网会将每天的签到奖励与收益率相加综合收益率可以达到30%以上,显然有蹊跷。

  以上只是总结几点,不足以作为全部依据。2015年前后是P2P最火的时间,群众热情高涨,很多人甚至倾家荡产借钱投资,参与到这种‘亲民’金融行为中,但自2017年监管层加大打击力度曝光许多违法平台后,大部分投资者闻之怯步,丧失信心,热情退却,其实整个理财圈已被过滤,还是存在不少安全、稳定的平台的。

  加之监管部门已全面推广风险管理意识,燃烧整个经济市场的各类风控领域,金融风险管理师被提上培养日程。全国FRM证书持有人逐年递增,各大银行、劵商、保险机构或设立或完善自己的风控部门,不仅为了响应国家金融发展号召,也在对自身加大生存筹码。

  理财产品形形色色,理财机构大同小异,我们需要擦亮寻找机遇的双眼,还要对监管机构有信心,相信投资环境会越变越好,更相信中国经济稳步提高。

  ▎本文作者:Luvian,高顿财经签约作者,留英海归,主业财经,副业心理。本文为原创文章,欢迎分享,转载必须注明来源高顿、侵权必究、不得随意更改和删减。

  文章来源:高顿财经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