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原来《无问西东》讲的是财会职场的故事……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8-01-25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电影《无问西东》最近在朋友圈刷屏了,不少看过的朋友表示哭湿了一包面巾纸,是今年最感人的电影。也有朋友吐槽说,这是清华招生广告吧。其实这部电影还真是清华大学百年校庆的纪念影片。A考君也在一个周末看完了这部电影,非常喜欢电影里的每个角色,他们在各自的时代里,选择了遵从内心召唤,活成了自己真正想成为的样子,哪怕因此付出生命。
 
  看了许多点评电影中四位主角的文章,A考君深有感触,仔细一想,这电影里的四个人,其实也很像财会人职业道路上的每个阶段。
 
  吴岭澜:迷茫的在校生
 
  吴岭澜在电影里是后半段出场的角色,在大学里读的是实科,相当于现在的理工科。每次考试的时候,吴岭澜的英语和国学成绩都是拔尖的,物理科分数却只能垫底,这让他相当苦恼。吴岭澜只好去找导师,导师问他为何选实科,吴岭澜说,因为当时大部分优秀的学生都在读实科。导师告诉他,应当听从自己内心的声音,建议他转系。
 
  吴岭澜身上的问题在大学生当中是很常见的,随大流,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以至常常感到困惑。在大学里,许多同学开始学习后才发现所学专业完全不是自己想象中的样子,发现各种专业课对别人来说很简单,对自己来说却难如登天。会计专业也是这样,也许原本数学成绩很好,但学完会计学后发现自己高数考那么多分根本没用。会计学中那么多理论内容,还有会计法,税法,好比让计算题高手去解应用题,常常一筹莫展。
 
  也有相反的例子,原本在读管理,渐渐发现原来自己的真爱是会计。其实在国外大学里,转专业是很常见的操作,据A考君所知,大部分国内高校也是这样。在大学里,一开始就能找到自己喜欢的专业当然很好,假如专业不适合自己,也可以早些着手转专业。
 
  但时,假如对自己当前的专业很满意,又希望学习日后有机会从事会计工作,怎么办呢?一个较好的办法就是考证,证书无疑是对专业技能最好的肯定。例如一张ACCA证书,完成两阶段14门科目考试就意味着获得英国牛津布鲁克斯大学会计学学士学位,考完这张证相当于读了一遍会计学本科,在日后求职时,哪怕本科专业并非会计学,拥有这张证书也极具说服力。
 
  陈鹏:基层会计
 
  陈鹏在电影中是标准理工男,学的核物理专业,影片中拉着章子怡跑马拉松的镜头简直是理工男的终极浪漫了。陈鹏是那种只做不说的类型,喜欢闷头干活,电影里帮章子怡刻章,带章子怡回自己小时候的家,寄雪花膏都是,都是默默用行动来表明态度,A考君想说,这样的男人真的很可靠。在会计职场中,基层会计通常就是这样的角色。
 
  基层会计常常需要呆在小办公室里,一遍一遍的录入数据做表格,还要贴票贴凭据,可以说相当的默默无闻了。通常在团建party上,公司联谊活动里,最安静的那几个都是财务部的,可不要怪财务人员太酷,基层财务职位需要的就是踏踏实实,认真细心的员工。在这样的时代里,能安安静静坐下来核对细账做报表,一座就是一天的人,真的很少,财务人员可以说是很珍贵了。电影里黄晓明饰演的科学家陈鹏最后从戈壁滩回家时,帽子里满是秃掉的头发,让人相当心疼。在现实中,基层会计因为工作压力大,月末月初工作强度大,通常也要面临这种处境。A考君想说,假如你有一个会计师朋友,过节时不知道送啥就送瓶霸王吧,绝对贴心加暖心。
 
  张果果:财务经理
 
  张震饰演的张果果在一家4A广告公司工作,因为卷入从总部空降来的上司David和自己顶头上司Robert的权力之争而当了替罪羊。张果果被解聘之后,竟然又做到了另一家广告公司更高的职位,面对新人的问题“您是否有意为之”时,张果果给出的答案是,你猜。之前公司的上司经常约张果果打羽毛球,上司故作轻松地问,有没有关于David的黑料,张果果回答,你猜。
 
  职场的尔虞我诈有时候真的很可怕,通常上头一个小操作,下面就要屁滚尿流了,俗话说神仙打架,凡人遭殃。财务经理通常是会计师能做到的理想岗位了,但即便师这种职位,也要常常为职场压力而伤脑筋。报表出了错,上头肯定不会先找做报表的人,而是先骂一顿财务经理,作为财务经理,既要为手下的基层会计负责,又要为上司的决定负责,两头都不敢大意,可以说很惨了。
 
  沈光耀:财务总监
 
  为什么说沈光耀像财务总监?因为,大局意识。
 
  电影中沈光耀是富家子弟,长得帅又有才华,可以说是人生赢家了。但当时国家处在危难之际,沈光耀听到飞行教官说,这个时代不缺少完美的人,缺的是从心底给出的真心,正义,无畏和同情,沈光耀当即决定成为飞行员。但消息很快传到了母亲那里,母亲亲自前来,哭着告诫他不得从军。他还年轻,母亲不希望他在还看不清未来的样子时就匆匆决定一生。沈光耀出自一个三代五将的传奇家庭,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意识刻在骨子里,在面对国家危亡饿殍遍野时,沈光耀最终还是决定违抗家训,成为飞行员。对很多人来说,在乱世里好好活着就是最高追求了,但在沈光耀看来,个人的幸福和千千万万缺少食物的儿童的命运,一个国家的命运比起来,根本不值一提。
 
  一个财务总监,最需要的就是放眼全局的能力。比减少公司的运营成本更重要的是,了解整个行业的动态,瞄准风口,甚至预测行业前景。一个财务总监,考虑的不仅仅是已经花掉的钱都花在哪里,更多的是,下一步最好在哪个领域投钱以及风险评估,这种能力显然是普通会计不具备的,因为这已超出会计和账本本身,变成了一种宏观意识,对大局的掌控能力。也无怪每个次财会人都梦想成为财务总监,收入高是一方面,那种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的赶脚才是最酷最吸引人的,不是吗。
 
  A考君希望,每位财会人都能在自己的岗位上找到存在的意义和勇气。
 
  最后分享《无问西东》里的一句台词:
 
  愿你在被打击时,记起你的珍贵,抵抗恶意
 
  愿你在迷茫时,坚信你的珍贵
 
  爱你所爱,行你所行
 
  听从你心,无问西东
 
 
  ▎本文来源高顿,作者一川,高顿财经签约作者,留美海龟,财经老鸟,左手逗猫,右手写稿。
 
  文章来源:高顿财经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