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财务人:那些年背的锅还少么?票据不全、发票开错、账目有误…都是你的锅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8-01-16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记得我第一份工作的时候,组里有个活动,组长让去买个道具,说可以报销记得要发票。

  想着第一次为组织做贡献,还报销啥啊,谁知网上一看一百多,看来还是我太年轻。和卖家联系好了发票后,就等着收货,组长还特意说明要赶在月中报销,这样能和工资一块下来,否则还要等好久。

  去了财务那说要和申请款单好好粘起来,否则不好报;

  我返回办公室找胶棒,财务说要贴在背面左上角的地方,我撕下来重贴,贴好了拿给她看;

  财务又说我发票抬头有问题需要重开,联系卖家补寄邮费讲的口干舌燥后重寄发票,最后小心翼翼拿着圣旨去财务室报销···

  那件事之后,以至于我总觉得被财务针对了,还萌出了个职场原则:低于100元的项目支出不报销。

  宁愿吃点亏也不想报销的人应该不止我一个吧,无论是第一次入职场的新人,还是第一次报销的小白,走过报销、申报、申请流程的朋友都知道,从财务那里要点钱比政府下个文件还难。不是操作不对就是单子有问题,其实这并不是财务故意使跘子,真的是有原因。

  作为财务人,除了算账还有就是背锅了吧。

  高顿部落上30%从事财务的学员表示自己曾有过重大背锅或被挖坑的经历。那些你没有粘好的票据,填错的申请单,有问题的抬头等黑锅都成了压垮财务人的最后一根稻草。

  新人入职、工作交接两块尤需要注意的地方为明显。

  1、财务新人刚入职前辈都会叮嘱一些小事,比如会让她向业务主管说账目余额的时候比实际少说点;刚到岗的小会计因为法人联系方式无法做变更,导致买不了发票,自然是以后是影响当月回款,这种锅只能小会计背。

  2、上任财务留下一摊乱账,税务稽查后补了一堆税,老板很不满意结果,可能还不配合,这算是交接工作最大的难题。高顿部落上有学员支招,特别建议在离职交接的时候,务必把资产、负债等信息确认清楚,是否回收应收款项、存货是否有损,固资是否减值、给自己一份清净也给后面的人一份余香。

  更多案例显示,大部分锅都是为了推卸责任,无论是不认账还是不承认,最后的问题都是那个财务承担,如果幸运还能找出某些证据,时间久了连流水记录都不好查。

  前面部门会议说的清清楚楚,最后公司大会上佯装不知道;

  领导口头说辞如何如何处理,出了事情拒不认账;

  子公司存在问题,在集团会议上也做好被整改的态度,到对接的时候态度又强硬起来,甚至闹区领导那。

  有些小问题可以一笑而过,但那些深不见底的坑,跳进去连头都看不见,拿着3000块的工资管着3000万的账本,发现有个100万的漏洞,最后老板说这个洞你来补。不管怎么样,每一笔业务都是考验财务人综合能力的关键,做好预防、做好本职,黑锅还是漏洞都是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下发生,做好准备错也难出。

  财务人要求专业技术,同样也要求职业道德,如果那些黑洞能够提高发现,那些深坑能够及时察觉后面的问题也不会出现,才认得自我提高工作一步不能停,不管财务会议、财务讲座、财务证书还是财务知识分享,在我看来只要是能够让自己变得更强大的机会,都值得把握。

  最近几年,身边做财务的朋友纷纷盯上一张国外的证书:USCPA证书,这张证书我并不是很了解,那次也是无意中听朋友谈起。算得上全球第一会计证书了,它所在的会计师协会组织也是世界最大的,近50万的会计师成员分布在美洲、亚欧。这只队伍给予世界是震撼、有深度的影响,用国际化的财务知识体系、国际化的职业道德操守、国际化的财务技能赢得世界会计师的瞩目。

  并不是说考了USCPA就能躲过那些深藏不露的黑洞,这种话不免有些牵强,但我们能够给出的自我保护方法中,希望财务人能够让自己变得强大起来的手段中,知道考证是个会一劳永逸的办法。

  未来,你会更加自信、更懂财务或者在更正规的企业机构,避开那些黑洞的源头,也可能变得更难被打败。

  ▎本文作者:Luvian,高顿财经签约作者,留英海归,主业财经,副业心理。本文为原创文章,欢迎分享,转载必须注明来源高顿、侵权必究、不得随意更改和删减。

  文章来源:高顿财经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