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守住底线”:为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FRM人强势登上大舞台!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7-11-13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刚过去的十月会议中,国家再次为金融行业发声,这次明确指出“健全金融监管体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

  这层底线是金融行业进一步发展提出的根本要求,是行业稳步前进的金融基础。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已过去近10个年头,全球经济体反思当下货币发展模式,推行优化全局金融改革,提出守住底线,避免金融发生脱离实体经济走向泡沫的危机。底线意识逐渐形成如今风险管理意识,要求金融监管当局,走科学规避风险,完善行业机制的可持续发展路线。

  有金融监管机构高层负责人表示:当下情况,整体金融形势是好的,其实是处在一个风险高发时期,这个时期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我们要做好正确面对,既要防止‘黑天鹅’事件发生,也要防止‘灰犀牛’时间发生。

  我国由于经济势态发展良好,已形成多个小型的、优秀的经济体,加上与世界各大经济发达国家交往频繁,国外经济实力慢慢‘入侵’,两者之间存在相适应的压力。这种本土经济体与外来经济体之间的较量形成一股不小的金融风险危机。

  导致国内金融业风险出现点多、面广的特性,呈现隐蔽性、复杂性、突发性、传染性、危害性的特征,行业结构失衡,违法乱纪现象丛生,潜在的危机正在不断积累蔓延,引发金融行业整体抗风险能力下降。

  既然要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必然要求健全的金融监管体系,完善的宏观审慎政策框架,加强统筹、监管、协调行业力度,引导积极向上、健康稳步向前的发展模式。目前金融行业面临的挑战依旧很多,一边是金融机构混领域经营与分配监管之中的矛盾;还有因为互联网技术引进衍生新型领域导致监管盲区来不及填补的现象级问题;三有金融行业整体精英人才极度缺乏,无法形成有效的专业团队力量,不能第一时间有效扑灭来自基层的风险之火,往往这些星星之火就可形成燎原之势。

  以上背景下,我国金融监管层频频发力,面对涉嫌内幕交易进行严肃处理,对待违法违规现象依法打击,整顿金融乱象,推动金融风险管理师岗位人才的宣传推广,提出将FRM持证人作为稀缺型金融人才扩招。

  作为面对风险危机的第一道屏障,FRM持证人所起到的用作往往比喻成预防感冒的特效药例子。

  一个连续在某段时间内打了好几个喷嚏的人,我们有理由判断他可能感冒生病了;一个人突发咳嗽并持续很长时间,我们有理由相信他感冒;如果他感觉到忽冷忽热,头晕目眩等身体不适,不等拿出体温计测量体温,我们也有理由断定他感冒。就好比现如今的金融市场,如果可以做到这种见微知著,从一些不同寻常的信号中听到端倪,那么将会给予风险最大的管控。

  金融安全是国家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经济健康成长的基石,维护金融安全是关乎我国民生发展的意见战略性、根本性大事。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危机的底线,不仅是组织金融工作的内在要求,也是一项关乎国家安全与稳定发展的政治使命。

  金融风险管理师被划分到基层应对风险的层次,肩负消灭星星风险之火,维护组成整个金融行业的个体经济体的切身安全,具有不可忽视的角色意义。国内FRM持证人尚只有7000人不到,面临如此严峻的局面,国家着急企业更急,各大金融机构体紧急设立风险管控部门,可人才若一票难求啊!

  体系需要健全,机制需要优化,行业还在整顿,人才依旧不见人影。

  高顿财经内部会议就FRM证书推广工作,必须大力、尽早推行,不仅为了金融在校生与在职人的职业之路,更为了响应国家行业革新的号召。

FRM考试

  ▎本文作者:Luvian,高顿财经签约作者,留英海归一枚,待过“四大”,混过500强。擅写各类职场故事,从真人、真事中,品味人生百态。本文为原创文章,欢迎分享,转载必须注明来源高顿、侵权必究、不得随意更改和删减。【审阅人:smile】

  文章来源:高顿财经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