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CMA助力财务转型,管理会计师已成上海金融领域紧缺人才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7-09-08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2017年初,上海召开了金融系统人才会议,会议上深度探讨了上海金融领域存在的问题及如何做好金融财会人才的工作,落实人才强国战略,深刻认识到金融领域人才的重要性。会上还公布了上海金融领域“十三五”紧缺人才开发目录,其中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CMA)被列入专业服务类金融财会紧缺人才。随着国家会计改革发展纲要的公布,不止是在上海,未来我国将会大力发展会计改革,切实发挥会计职能作用,未来管理会计将成为财务行业的一大趋势。

  金融财会类紧缺高级人才的定义

  财会类紧缺人才是需要能掌握国家金融财税政策和国际会计准则,熟悉金融产品的收益风险特征,能对投资进行经营预算控制、成本核算、收益风险进行分析;具备良好的金融财会从业职业素养;具有在海内外金融机构从事财务会计的工作经历;具有丰富的财务管理、资金运作、会计核算和费用管理经验,有过财务运作理论研究与实践工作;具有注册会计师资格(CPA)或英国特许注册会计师(ACCA)、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CMA)等证书的高级人才。

  关于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CMA

  美国注册管理会计CMA自2009年引入中国以来,越来越多的财务人员选择转型管理会计,备考CMA证书。CMA的考试内容侧重预算预测、内部控制、决策分析、风险管理等,非常符合现代企业对管理会计人才的需求。CMA认证用全面的管理会计知识体系为认证者带来最权威的认证。CMA证书目前已经被被全球180多个国家广泛认可,是衡量全球管理会计人才的黄金标准。CMA考试提供英文和中文两种选择,考试通过后证书的含金量是相同的,考生可以结合自身情况、英文的水平选择中文还是英文的考试,考试科目、考试内容都相同,P1为财务报告、规划、绩效与控制,P2为财务决策。

  管理会计师具备的能力

  持有CMA证书的管理会计师具备了以下3种能力:

  (1)价值创造能力:充分发挥财务人员决策支撑、资源保障、价值创造、风险防范等方面的作用,带动企业管理变革,为创造企业价值服务。

  (2)决策支撑能力:决策的能力是财会人员成为高级财会人才必备的能力。财务人员需要灵活地运用信息分析结果为企业提供决策参考建议,从财务的视角高效利用内外部资源实现战略目标的建议。

  (3)风险管控能力:目前现代企业的风险管理控制工作越来越重要,作为财务管理人才不能仅是财务专家,还应当积极参与到公司全面风险管理工作当中,发挥管理会计的优势。

  根据《上海金融领域“十三五”人才发展规划》,到2020年上海将会基本形成结构合理、流动自由的金融人力资源体系,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吸引力、配置力的国际金融人才高地。高顿财经研究院老师指出作为行业紧缺人才的管理会计师,因其具备高级的管理会计能力将在未来的金融财会领域大放异彩。

  ▎本文系高顿原创作品,作者Irene,部分内容综合自互联网,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及时联系处理。欢迎分享,转载请注明来源高顿。

  文章来源:高顿财经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