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德勤告诉我的那些事儿:你必须足够努力,才能看起来毫不费力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7-07-12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对于每一个还未真正踏入社会的大学生,实习就是认识社会的第一步,也可能是决定未来职业生涯的关键一站。在财会生的眼里,能进入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实习,就意味着毕业后有了更多的就业选择权。

  我,作为一个财会生,有幸进入德勤实习。不管是第一次出差,第一次做项目,还是第一次为了自己的意见坚持辩论,从始至终,德勤都在告诉我,每一个成功的背后,都有自己的坚持和团队的鼓励,选择了怎样的起点,就会遇见怎样的风景。

  尽管德勤实习时间不长,但我还是见到了一个真实的德勤,也让我坚信,我和德勤之间的缘分还没有结束。

  我的很多第一次,都和德勤有关

  德勤对于我来说,不像是职业生涯的开始,倒像是学生时代的延续,因为从始至终,我一直在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从小学开始,我就对数学特别感兴趣,所以在还没进入大学以前,我就立志以后要往财经领域发展。高考后我如愿进入上海财经大学学习美国会计,离自己的梦想又近了一步。财大给我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让我有更多的机会去接触四大,了解四大。我和德勤的缘分也是从那个时候正式开始的。

  我的很多第一次都和德勤有关。第一次听宣讲会,第一次穿着正装参加面试,第一次出差等等。每个人都会对自己的很多第一次印象深刻吧,所以德勤对于我,有着不一样的意义。

  尽管我之前也在别的机构实习过,一次在招商证券,一次是悦诗风吟财务部,听起来都是财会专业学生不错的选择,但是在我的规划里,毕业后还是会选择德勤。

  因此在德勤的那段实习,让我深刻感受到,德勤是一个可以让我快速学习到很多专业知识的地方。毕业后在德勤工作几年,考出CPA,算是我对自己职业生涯的一个5年规划吧。

  Case很难,但你必须大胆思考

  这句话是我去德勤参加面试的时候,HR告诉我的建议,我一直记到了现在。

  德勤的面试是群面加单面,当时面试的场景我还比较印象深刻。总结一下,给大家归纳了几个需要注意的点:

  一、群面的时候是五六个人一组,拿到题目后一起讨论,最后每个人都要做出自己的陈述。

  群面的case是很难的,理解起来比较困难。但是一定要大胆思考,积极给出自己的观点。

  二、单面的时候很容易紧张,适当向面试官提问也算是一种思考的方式,也可以为自己组织语言争取一点时间。

  三、面试的时候,着装方面最好正式一些,提前备好正装。工作以后更是,牛仔裤加运动鞋,这些学生时代的标配就需要退出自己的日常了。

  四大虽然在招聘的时候不限制专业,但是如果对财会一点都不熟悉的话,思考起来会很累。所以基础的财务知识一定要掌握,其余的可以工作后再学。专业知识掌握的好,以后工作起来上手也会快。

  我加入了德勤史上最年轻的team,平均年龄不到22

  初次接触德勤,是去年暑假参加德勤club的开幕式,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其中也有来自高顿的学员。我总觉得,能遇到一群和自己很像的年轻人是件很幸运的事。

  德勤在开幕式上策划的活动很有趣,和team member一起做小车,100个人一起画巨幅的秘密花园。在这个精英云集的地方,没有想象中的距离感,没有磨合期的紧张感,有的只是团队合作的快乐,和身为德勤人的自豪感。

  后来正式实习期间,我一共做过两个项目,也接触了两个不同的小组。在第二个项目中,我加入了德勤史上最年轻的team,平均年龄不到22。

  和这么年轻的小伙伴们一起做项目,其实开始我是比较担心的,觉得没有“老人”带领,应该做不出什么成绩吧。但事实证明,做过之后才知道,很多时候我们不是不可以,只是缺少一个证明自己的机会。

  德勤对年轻人的肯定,也是我对自己这次实习最满意的一个原因。

  实习第一天,我就一个人提着箱子去了外地

  德勤的忙季一半的时间都要在外地出差。我去实习的时候正赶上年末,所有的公司都在做年终总结,尽管我提前做好了可能会出差的心理准备,却还是没预料到,报道第一天,我就要一个人提着箱子去外地,找其他的小伙伴一起会和。

  虽然从上海到南京并不远,以前也会和朋友和父母去南京玩,但是我从来没一个人去出过差。春运期间的火车站异常拥挤,出发的时候是晚上,酒店又在郊区,我要一个人拖着行李箱,先坐火车到南京,再打车去酒店,对自己的心理也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紧张归紧张,可一想到这是自己的工作,就必须面对这一切,同时又对出差有一些新鲜感,于是多了一些信心。

  匆忙奔赴南京后,作为新加入的小组成员,前辈们都非常照顾我,在人际关系方面并没有觉得有什么隔阂。甚至我有些不懂的操作,他们都会在自己的工作完成之后,再帮我讲解一遍,尽管工作真的很累,但我却产生了一种高考前,大家为了同一个目标共同努力,互帮互助的感觉。

  这次实习回来后,我对自己的工作有了一个新的认知,审计工作很多时候不只需要严格的专业知识,因为需要客户的配合,沟通技巧也显得尤为重要。如果没有这次的出差机会,我可能也不会这么快适应到工作中。

  选择四大,就是选择挑战

  很多人都说,我用财大的美国会计专业进德勤,就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摘苹果,比他们要容易的多。但是他们并不知道,巨人的肩膀如果站不稳,摔下去的后果很严重。

  四大对于很多会计专业的应届毕业生来说,就是一颗又大又红的苹果。不管你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去摘,还是自己从树底下一步步费力的爬上去摘,都是一次不小的挑战。而在这个过程中,我必须足够努力,才能让自己看上去毫不费力。

  但是这种挑战,对于自己未来几十年的职业生涯来说,也绝对配得上值得两个字。

  相对于企业实习而言,四大能让我们在短时间内接触到很多企业,了解不同企业的做账方式,成长的比别人更快一些。当然,我们还要知道,成长的前提是,你已经做好准备,迎接一切未知的挑战。

  ▎本文来源高顿,作者小七,高顿财经签约作者,CPA持证人,中央财经大学毕业,曾就职“四大”,长期专注于财会职场,做的了审计,写的了鸡汤。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