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刚听了一个笑话:找工作,我要拿“四大”保底!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7-04-26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作为一个在德勤已经呆了四年的“老”员工,我特别反感一个说法:

  找工作,我要拿“四大”保底。

  学会计、金融,首选“四大”,这个观念,多年来一直不曾变过。而其中很多人进“四大”的直接原因便是:我没得选,才来的“四大”。

  讲真,每年给“四大”大唱赞歌的不在少数,但抱怨“四大”苦逼的声音也比比皆是。

  比“四大”好的去处究竟有哪些?

  作为一个在企业工作过两年又跳到“四大”的审计人,综合权衡了一下,其实,总体而言,“四大”还是不错的。

  从一定程度上讲,比“四大”好的去处已然不多了。尤其是对想要进入财务分析、财务咨询、投资并购等领域,却苦于没有经验的应届生来说,我敢说,最佳的平台,除了“四大”,真的很难找出第二个了。

  工作好不不好,就像鞋合不合脚,关键还是要看个人。你找工作要考虑行业、公司、岗位、发展前景等,买鞋则要看品牌、材质、大小,以及它的价位是否在你的承受范围之内。你觉得“四大”不够好,其他企业更为有发展前景。首先,你得进得了那个门槛,才能有话语权。

  刚听了一个笑话:找工作,我要拿“四大”保底!

  清明节回家祭祖,餐桌上提到了我一个外甥的就业问题。

  他今年大四,金融专业出身,学校是上海一所综合类211院校,成绩一般。CFA就不提了,大三问家里要了几万去高顿报了个ACCA班,到现在还有好几门没考。本来还想说点什么,提个建议。在他撂下了那句:实在不行,我就去“四大”攒个经验再跳槽好了,给自己留条后路。

  拿“四大”保底?听完这话,我就默默端起茶杯,耐心当起了看客,一直沉默到饭局的结束。

  我见过不少想要拿“四大”保底,最终却“四大皆空”的人。之前参与过几次面试,听着对面的人侃侃而谈,自己想进顶级投行,先来“四大”攒个经验等,就已经直接给对面的那位,判了无期。

  既然觉得“四大”不够好,那为什么要来“四大”?攒个经验,哪里都可以攒?“四大”也不缺你这一个。

  这抱着这种心态工作的,又怎么能指望他做出什么成绩?

  先就业还是先择业,取决于你的职业规划。

  在“四大”有个“一三五”现象。顾名思义,1年、3年、5年,都是一个分界点。1年后,很多人还是无法适应“四大”的节奏,因而匆匆逃离。撑到了3年,往往有了一定的经验,再重返校园继续深造,寻找更加的平台。混到了5年,基本上就是那群眼看升经理,却迟迟拿不下注会,为了避免陷入尴尬的处境,因而有先见之明,主动逃离现场。

  因此,先就业还是先择业主要还是取决于你自己的职业规划。

  很多人说,近两年来,“四大”开始扩招,按着“物以稀为贵”的理论,是不是意味着含金量下降了?可实则,扩招并不影响在四大工作经验的含金量,在“四大”中的发展如何,关键还是要看个人的心态和付出的努力多少。

  因此,不要再说“拿四大保底”这种话,讲真,你可能连网申这一环节都过不去。

  ▎本文作者Candy,来源高顿"财会学堂"。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