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她是会计,29岁漂上海,出身寒门,结局令人扼腕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7-03-31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在头顶白纱被掀起的那一刻,小笙静静地望了一眼身旁这个,和她身高差不多,有点中年发福的男人,在心底无奈地叹了口气……

  她应该会幸福的吧,起码这个男人爱她,起码这个人有足够的能力给她一个不错的家,起码她终于在30岁前,摘下了“大龄剩女”的这个帽子。

  和很多从农村里走出,憧憬着能在北上广闯出一番天地,改变命运的寒门子弟一样,大学主修会计的小笙毕业后就留在了上海。

  那时的小笙,不过刚刚24岁,花一般的年纪,满怀着对未来的憧憬,也背负着整个家族的希望,开始了在魔都的打拼之旅。

  然而,她从没想过,之后的生活会是这样的……

  毕业五年内买套房的“理想”VS月薪3k的“现实”

  按照小笙的设想,毕业后顺利进入一家事务所,从事审计或者核算相关的财务工作,凭着魔都的高水平薪资,攒个五年,买个房……

  可现实是,非名校毕业,零经验,只具备张会从和初级职称,这样的现实,让她一度为找工作而伤透了脑筋。投过四大,投过国企,投过上市企业……纷纷石沉大海,最后在7月初,离校的一个月后,在朋友的介绍下进了一家民营企业做出纳,而月薪,每月到手的,不过3k左右。

  看着几乎已经成为天文数字的“房价”,自己曾经的“买房”梦想显得那么的可怜和可笑。

  涨薪后的第一件事——换房子,告别“蜗居”

  3K的薪资,房租占了一半,而大小……呵,小笙都不敢告诉爸妈,可能也就老家的一个车棚大小。

  涨薪后第一件事,就是换房子,这句话,小笙曾无数次对自己说过。可这样的蜗居生活,却一直持续了5年,直到她离开上海的那一天。

  当然,这都是后话。

  25岁的她,每每回家照镜子,都觉得自己像是52岁

  有时候洗完澡,对着镜子,看着自己种种的黑眼眶和不断冒出的痘痘,小笙总会衍生出一种,自己已然步入中年的感受。

  而这时的她,距离大学毕业,不过刚刚1年。沉重的生活、工作压力已经让她喘不过气来。因为家距离公司远,往往6点就要起床挤地铁。

  到月末的时候,往往要忙到9-10点才筋疲力尽地往家赶。半夜有时会梦到自己核对报表出了问题,而猛然惊醒,第二天,就能从镜子里看到自己双眼布满了红血丝。

  明明是20出头的年纪,小笙却感觉自己正以看得见的速度在衰老。

  第一次产生深深的“无力感”——父母的50岁生日礼物只能“分期付款”的时候

  小笙26岁这年,她的父母刚刚迈入50岁的门槛。

  父母提前一个月就给她打了电话,准备在老家摆个酒席庆祝一下,让她早点腾出时间。

  这是第一次,小笙意思到,父母真的老了,也是第一次,小笙对自己的现状产生了深深的无力感……翻翻自己的银行账户,不过2k多的余额,这是她这个月的生活费,也是她全部的积蓄。在上海这两年,她的薪资总共才涨了1k,勉强够维持生活,根本谈不上“存钱”。

  思索了几天,决定给母亲买个千元的手机,给爸爸买件百来块钱的羽绒服……当付款时,只能默默用上花呗,选择12个月分期的那一秒,她终于忍不住失声大哭。

  这两年的寂寞、孤独、无助,在这一秒全部爆发出来,她开始犹疑,自己的坚持到底是为了什么?

  换工作,每一份都比现在的好,每一份却总有点“不合适”

  不是没想过换工作,每一次加班到深夜,每一次被领导骂到狗血淋头的时候,小笙都曾动过辞职的念头。甚至已经去后台刷新了简历,可就是迟迟投不出。

  每一份工作,看上去似乎都比现在的好,每一份,却总觉得不是那么合适。

  想换个审计工作,人家要求具备3年及以上的审计相关经验,想应聘个会计主管,人家要求具备CPA或是ACCA之类的证书……狠下心想去高顿报个班,可看到网上那高额,起码对于她来说还无力承担的报名费,她再一次陷入了迷茫。

  相亲、逼婚,两个“避讳”却又“现实”无比的话题

  在小笙28岁这年,她不得不正视一个问题了,一个反复被父母在电话中提起,一个每逢过年都会被亲戚念叨的话题——找对象。

  在上海的这4年,不是没想过找个合适的,可朋友介绍的,总欠点感觉,遇到动心的,却总少点机会,一味“等”下去的结果,就是,她终于成了父母眼中那个嫁不出去的“剩女”。

  前两年,父母还指望着她某天能带会一个上海女婿,这样,户口房子迎刃而解,可如今,他们的要求已经一再降低,找个人品不错的,带回来就行。

  到后来,每次回家,各种亲戚就会给她介绍相亲对象……

  小笙看过这样一句话:“当看到闺蜜的男朋友越换越丑的时候,我就知道,她开始认真,准备成家了。”

  看着身边这个他,小笙再一次认同了这句话。她终究还是走上了那条最不希望走的路:找个年纪相当的“老实人”,回到老家,过着平平淡淡的日子,曾经的梦想都变成齑粉,随风飘散……

  这是小笙的生活,一个曾在魔都打拼,却最终向现实妥协的人,那么你呢?你又会走上她的老路么?

  ▎本文作者Candy,来源高顿。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